岗位建功 争做先锋③丨“减证便民”十大典型案例单位
国管局资金中心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23-03-30 11:50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编者按:

  为进一步弘扬精神、培育新风、助力发展,我们在国管局官微推出了《岗位建功 争做先锋》系列专题报道,对近年来机关事务领域获得表彰的先进典型进行宣传。
  住房公积金事关干部职工住房民生福祉,发挥着党和政府惠企利民的政策功能。近期,国管局资金中心《推进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实现住房公积金提取“零材料”办理》案例,被司法部评选为“减证便民”十大典型案例,是全国住房公积金系统唯一入选案例。2022年,安徽省省直住房公积金管理分中心、福建省直单位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被评为“全国机关事务工作先进集体”。我们将在专栏刊发三家单位的典型做法和先进经验,供全系统住房公积金管理机构参考借鉴。

告知承诺促改革  减证便民显实效
——记“减证便民”十大典型案例单位 国管局资金中心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减证便民”工作。2019年1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法工作会议上强调,要持续开展“减证便民”行动。近期,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放管服”改革决策部署,司法部组织开展了“减证便民”典型案例征集评选活动,通过投票评选、专家评审等多个环节筛选,国家机关事务管理局中央国家机关住房资金管理中心(以下简称“资金中心”)报送的《推进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实现住房公积金提取“零材料”办理》案例,被司法部评选为“减证便民”十大典型案例。这是全国住房公积金系统唯一入选案例。
 
持续推进“放管服” 业务办理“零材料”
  “本人同意并授权中央国家机关住房资金中心……本人已认真阅读并同意遵守……本人郑重承诺本次提取住房公积金所依据的行为、申报的信息和证明材料真实、合法、有效。如有虚假,本人愿承担以下后果……”在资金中心的业务经办网点柜台,某单位职工在填写好《提取承诺授权书》并郑重签署名字后,仅拿着身份证就直接办理了住房公积金购房提取手续,经柜台审核后,资金即时到账,“零材料”办理提取业务。该职工表示,“以前听同事说办提取要复印一摞材料,还要等着审批不知道多少天,没想到我办的时候这么方便!”这都得益于资金中心多年来持续推行的告知承诺制,简单来说就是,按照公共服务事项信息公开要求,一次性告知职工住房公积金提取审批条件,职工对自身行为合规性、信息真实性作出承诺,通过“职工承诺+联网信息比对”,方便职工提取住房公积金。
  告知承诺制于2020年在全国全面推行,而早在2016年,国管局资金中心在住房公积金提取领域就率先推行告知承诺制,是在全国最早探索的单位之一,而且起点很高,一步实现了“零材料”办理。“凡是能够通过相关渠道获取信息,或者单位能够统一出具证明材料的,申请人不需要再提供相应证明材料;申请时能够现场签署的材料,申请人不再需要提前准备”,资金中心的工作人员介绍。资金中心积极贯彻“放管服”改革部署,采取“我告知,你承诺;先放行,后审核”的工作逻辑,实现了住房公积金提取“零材料”办理、“零跑腿”办理,让职工省时省力又省心。截至2022年底,资金中心共实现了10项住房公积金提取业务“零材料”办理,占提取业务总量的99%。
 
成如容易却艰辛 持续用力结硕果
  时针回拨到2016年,“交钱容易取钱难”,住房公积金提取难是不少缴存人反映的共性问题。当时网络上流传着:住房公积金提取从递交材料到成功到账,周期要多久?结果是一两天是“惊喜”,一两个星期算“正常”,一两个月也得“认了”的“段子”。
  当时,办理住房公积金提取业务,需要职工提供购(租)房合同、发票、房屋所有权证等一系列证明材料。为了防止骗提、套取住房公积金,确保资金安全,工作人员需要通过函询等方式与职工所在单位和相关部门反复沟通核实信息,效率很低。
  2016年,为了坚决落实“放管服”改革要求,切实简化、优化公共服务流程,按照国管局党组统一部署安排,资金中心决心向“提取难”问题发起攻坚:发放调查问卷“问计于民”,走访调研,开展多次“头脑风暴”,尝试多种方法解决“提取难”问题……“当时,经过一系列的探索、尝试,我们发现,提取住房公积金需要准备的材料信息,在住建部门的信息系统内都有,能不能打通信息壁垒,由资金中心在相关系统内直接查询核实呢?”资金中心有关负责同志表示。按照这个思路,将“让职工提供材料”转变为“职工承诺+联网信息比对”的告知承诺制应运而生。
  同年,在信息互联互通不足和技术能力不够完善的条件下,资金中心开始从购买存量商品房办理提取住房公积金业务入手,试行告知承诺制,借助北京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房地产交易信息公示查询模块,通过职工申报相关信息授权查询,在全国率先实行了“零材料”办理提取业务。
  在此基础上,资金中心积极推动与北京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系统互联互通,打破信息壁垒,拓展购房材料核查范围。持续改进服务,一年接着一年干,不断推动“减证便民”。2017年,职工购买北京地区新建商品房提取实现“零材料”办理;同年,开通住房公积金网上办理和微信掌上办理渠道,住房公积金购房提取实现了“足不出户,网上掌上直接办”;2019年,住房公积金租房首次提取实现在线办理;2020年,拓展网上提取业务范围,增加线上住房公积金维权投诉功能;2021年,住房公积金提取实现网上查询进度、短信实时提醒……
  在优化流程、简化材料的同时,资金中心注重严控风险。通过信息化手段加大审核力度,建立和完善“守信激励、失信惩戒”的工作机制,严厉打击骗提套取住房公积金行为,确保住房公积金提取方便且安全。
  华东师范大学特聘教授刘平在案例点评中表示,国管局资金中心通过推进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实现了机关职工住房公积金提取的“零材料”办理,值得借鉴与推广。各地住房公积金管理机构纷纷学习借鉴其做法,推动了行业服务效能提升,进一步增强了住房公积金制度的吸引力。
 
围绕民生解难题  优质服务无止境
  住房公积金管理是直接关系民生的公共服务。除了持续推行告知承诺制减证便民外,资金中心采取一系列措施,落实纾困政策,持续提升服务品质,拓展服务方式,切实为缴存单位和职工提供便利。
  积极落实纾困解难政策。新冠疫情暴发以来,资金中心积极落实中央决策部署,第一时间出台支持困难企业缓缴住房公积金、提高租房提取额度、减免困难职工个人贷款逾期罚息等政策措施,实行“政策找人、非申即享”,确保纾困政策精准直达因疫情导致困难的企业和职工。对受疫情影响严重的行业实行“白名单”机制,“零材料”办理个人贷款逾期罚息减免业务。完善疫情防控期间便民服务措施,引导单位和职工通过线上渠道足不出户、安全便捷办理业务。
  启动服务提升三年行动。制定中央国家机关住房资金服务提升三年行动方案,以强化服务意识为重点,推进落实2022年行动措施,筹建住房公积金智慧业务大厅,优化经办网点窗口服务,开辟智能服务区,开展“星级服务网点”和“星级服务岗”评选工作,选树先进典型,促进了经办网点和经办人员切实为缴存单位和广大干部职工服好务。
  拓展智能便捷服务方式。借助信息共享和新技术,不断拓展网上掌上服务,推进智能服务和“跨省通办”,实现5大类32项住房公积金业务、4大类14项售房款和维修资金业务可网上掌上办理,8项住房公积金业务“跨省通办”,20项住房公积金业务可通过智慧终端自助办理。
  主动上门提升服务品质。为缴存单位提供住房公积金提取和个人贷款集成式、定制化服务,主动上门为单位职工提供政策宣讲、咨询答疑、办理业务等服务。开展住房资金政策业务培训和座谈交流,讲解政策措施,介绍服务举措,听取改进管理服务的意见建议,不断提升服务品质。
  下一步,资金中心将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坚决贯彻党中央、国务院深化“放管服”改革要求,在国管局党组坚强领导下,立足本职本业,强化以缴存单位和职工为核心的服务意识,不断提升住房公积金管理服务效能,为机关事务工作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附 录

国管局推进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
实现住房公积金提取“零材料”办理基本案情

  2018年,中央国家机关某职工小李贷款购买了一套两居室,需要准备哪些材料办理提取公积金呢?小李拨通了国管局中央国家机关住房资金管理中心(以下称国管局资金中心)的客服电话。“带个人身份证,提供网签信息就行……”。小李有点不敢相信自己的耳朵,满怀狐疑地来到附近住房公积金经办网点。出示身份证、签署购房提取住房公积金承诺书,经柜台审核后,资金实时到账。柜台工作人员告诉小李,国管局资金中心住房公积金“零材料”办理提取业务,除通过柜台办理外,还可以通过网上、微信等渠道,足不出户办理提取业务。2018年,某部委职工老张达到法定退休年龄,光荣离开了工作岗位,他打开国管局资金中心的微信公众号,提交个人申请信息后,经系统即时审核,即刻收到了个人住房公积金账户里的所有资金。2019年,刚大学毕业入职某部委的小王租房支出压力较大,在同事的提醒下,他登录国管局资金中心的网上业务大厅,提交了租房提取住房公积金的申请,当天提取资金就到账了。更让小王兴奋的是,办理首次租房提取后,下次办理提取时只需要动动手指,资金就可秒到账,真是太方便了。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