岗位建功 争做先锋④丨全国机关事务工作先进集体安徽省省直住房
公积金管理分中心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23-03-30 11:58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编者按:

  为进一步弘扬精神、培育新风、助力发展,我们在国管局官微推出了《岗位建功 争做先锋》系列专题报道,对近年来机关事务领域获得表彰的先进典型进行宣传。
  住房公积金事关干部职工住房民生福祉,发挥着党和政府惠企利民的政策功能。近期,国管局资金中心《推进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实现住房公积金提取“零材料”办理》案例,被司法部评选为“减证便民”十大典型案例,是全国住房公积金系统唯一入选案例。2022年,安徽省省直住房公积金管理分中心、福建省直单位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被评为“全国机关事务工作先进集体”。我们将在专栏刊发三家单位的典型做法和先进经验,供全系统住房公积金管理机构参考借鉴。

数字赋能服务新常态 公积金助圆“安居梦”
——记全国机关事务工作先进集体安徽省省直住房公积金管理分中心
  住房公积金,发挥着党和政府惠企利民的政策功能,是托举起千家万户幸福梦的重要载体。安徽省省直住房公积金管理分中心(以下简称公积金中心)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机关事务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着力在政策惠民、智慧便民、服务为民上下功夫、出实招、求实效,持续为广大干部职工安居宜居提供重要保障,先后获得“全国巾帼文明岗”、“安徽省文明单位”、“安徽省青年文明号”等多项集体荣誉。2022年,公积金中心被评为“全国机关事务工作先进集体”。
 
纾困解忧 用心服务
  从厚厚一沓证明材料,到手机上传办理信息;从大厅排长队等候,到网上“零跑腿”办理;从焦急等待查收账款,到指尖一点“秒到账”……这一切便民惠民成效的取得,源于多年来公积金中心的不懈追求和努力。
  公积金中心坚持服务中心大局、服务机关基层、服务干部职工,立足住房资金储备、低息贷款发放、助力住房改善等服务职能,以缴存职工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为切入点,帮助纾困解忧,用心做好服务。

安徽省省直住房公积金管理分中心实现所有公积金业务“一柜通办”


  公积金中心深入落实“放管服”改革精神,积极推动减证便民,先后取消证明材料30余项,制作10余种《明白卡》让服务对象一看就懂。推出“一站式”贷款、自助查询、绿色通道等住房公积金服务“解忧模式”获得群众点赞。严格落实“首问负责”、“一次性告知”、“限期办结”等制度要求,积极打造“微笑服务”品牌,着力提升服务质量。
  公积金业务与职工切身利益息息相关,为解决部分缴存职工工作日没有时间办理等问题,公积金中心政务大厦办理点主动加班加点,开展周末办事服务,全天候提供政策解答和业务受理。聚焦职工关心关切,开展信访接访专项提升行动,按照“一次接访、一个纪要、一个方案、一抓到底”原则,制定专项工作方案,领导班子每周轮值接访,确保群众反映问题彻底解决。增设12345政务服务热线驻点人员,上线微信公众号、网站AI智能客服,确保及时倾听、回应职工诉求,在全省政务服务满意度调查中位于前列。
 
数字赋能 提质增效
  如今,安徽的干部职工只要掏出手机,打开皖事通、微信、支付宝、全国公积金小程序其中之一,足不出户便可实现公积金业务网上“一键办理”。
  公积金中心依托“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数字化技术手段,不断重塑业务流程,推进智能转型,提升服务质量,让“网上办”、“掌上办”、“随时办”成为服务常态。
  ——横向上,搭建了线上服务、线下服务和10余家银行延伸网点的三大办理渠道,为缴存职工提供多平台、不间断的便捷服务。
  ——纵向上,打通与住建部门、大数据部门、银行系统和长三角公积金部门之间的通道,形成了数据共享和协同联动机制,为业务办理实现“零材料、秒到账”打下了坚实基础。
  横向多管齐下、纵向数据贯通,公积金中心让数字“多跑腿”、通过跨部门联动“做加法”,最终推动流程“做减法”。
  此外,公积金中心对标沪苏浙的先进经验做法,推出贷款受理、企业开户、跨省通办“一件事”等服务新招。在全省率先实现了49项业务全程网办,12项业务跨省通办,大大节省时间与花费。针对离退休提取、租房提取等高频业务,公积金中心开发了智能审批系统,多项业务实现“自动审、秒办结”,更加方便快捷地为缴存职工提供服务。
 
自我提升 加强监管 
  为提供更加优质高效的公积金管理服务,公积金中心加强自我约束、严格自我管理,广泛听取意见建议、强化服务质效监管,不断实践探索,创新服务思路,形成了集“学、优、赛、助、查”于一体的管理服务体系。

安徽省省直住房公积金管理分中心服务大厅


  “学”习先进——开展学模范党员、学先进支部、学先发地区等活动,选派业务骨干赴沪苏浙先进地区公积金中心蹲点学习业务;
  “优”化服务——积极拓宽服务领域、优化服务平台、提升服务温度,新增3处办理网点,将老旧小区改造加装电梯纳入提取使用范围;
  以“赛”促学——利用“两微一端”举办“每月一答”知识竞赛,开展讲课比赛、技能比武、优秀评选,丰富知识体系,提升业务技能;
  “助”企便民——在住房公积金业务领域推出惠企便民政策,组建志愿服务队,助力疫情防控、乡村振兴和职工安居;
  “查”有成效——开展内部稽核,加强过程监督,借助信息化手段实现业务自动受理审核,有效减少差错率、防范廉政风险。
  公积金中心急职工之所急、解职工之所忧,积极为干部职工提供贴心服务,不断提升服务效能,助力江淮儿女实现“安居梦”、“幸福梦”。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