岗位建功 争做先锋⑤丨全国机关事务工作先进集体福建省直单位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23-03-30 12:05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编者按:

  为进一步弘扬精神、培育新风、助力发展,我们在国管局官微推出了《岗位建功 争做先锋》系列专题报道,对近年来机关事务领域获得表彰的先进典型进行宣传。
  住房公积金事关干部职工住房民生福祉,发挥着党和政府惠企利民的政策功能。近期,国管局资金中心《推进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实现住房公积金提取“零材料”办理》案例,被司法部评选为“减证便民”十大典型案例,是全国住房公积金系统唯一入选案例。2022年,安徽省省直住房公积金管理分中心、福建省直单位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被评为“全国机关事务工作先进集体”。我们将在专栏刊发三家单位的典型做法和先进经验,供全系统住房公积金管理机构参考借鉴。

构建“马上就办”的“四服务”体系
——记全国机关事务工作先进集体福建省直单位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
 
  住房公积金事关干部职工住房民生福祉,福建省直单位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以下简称公积金中心)作为直接服务干部职工的一线窗口单位,以“惠民生、保刚需、办实事”为着力点,改革创新,砥砺奋进,努力为福建省直和中央驻榕共3000多家单位、30多万名干部职工提供住房公积金服务保障,获得了“惠民公积金、服务暖人心”全国住房公积金系统服务提升三年行动星级服务岗、“福建省文明单位”、“福建省五一先锋号”、“福建省巾帼文明岗”等多项荣誉。2022年,公积金中心被评为“全国机关事务工作先进集体”。
 
特色服务暖人心
  多年来,公积金中心弘扬“马上就办、真抓实干”的优良作风,深化“放管服”改革,持续优化服务、提升效能,积极构建“窗口服务、上门服务、就近服务、网上服务”的特色服务体系。
  打造窗口优质服务。精简流程材料,在全省率先取消全部20类提取业务、59种材料复印件。建设智能化服务大厅,率先研发运行智能机器人,开设“跨省通办”专门窗口,引入全省政务便民、不动产、人民银行征信自助终端,提供“一站式”办事服务,让干部职工“最多跑一趟”。

福建省直单位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上门服务,

现场开展公积金贷款政策咨询和业务办理


  打造上门主动服务。深入践行“四下基层”、“四个万家”要求,上门送服务、现场办业务,把优质服务从工作窗口延伸到楼盘现场和职工住所,2018年以来累计开展公积金贷款集中上门服务46次、发放贷款14.53亿元。
  打造就近便捷服务。在福州六区六县市均衡布设20台公积金自助服务终端,增设8个贷款受理网点,协同业务关联银行开通各网点智慧柜员机公积金服务,把业务办理网点开到干部职工家门口,努力打通服务“最后一公里”。
  打造线上高效服务。落实“数字福建”建设要求,在全国率先推出的12329智能客服热线,配套智能语音和短信发送,为缴存职工提供7×24小时不间断服务。在全省率先开通门户网站、网上办事大厅、微信公众号等7大渠道,提供线上高效服务,率先推出公积金还贷、购房、租房、退休、离职提取等网上系列服务,开通全流程零材料网办业务53项,个人业务综合网办率达83%,单位业务综合网办率达84%。
 
改革创新勇争先
  “商转公贷款政策真是太好了,这下我每个月可以少还贷款600多元,贷款利息总共可以省下10万元啊!”刚办好“商转公”贷款的一名职工兴奋地对工作人员说。
  公积金中心在全国创新推出“商转公”组合贷款业务新模式,打破原来商业贷款只能转为纯公积金贷款的限制,首创住房“二次抵押”办法,并从福州五城区拓展至9个区县,有效降低缴存职工还款压力、减少利息支出,解决职工自筹大额资金结清原贷款的困难。

福建省直单位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启用新的服务大厅,

全面升级软硬件设施


  公积金中心坚持服务为民宗旨,聚焦急难愁盼问题,深入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创新推出一系列实招、硬招,先行先试、敢为人先,奋力突破业务和服务痛点难点堵点,为干部职工解难题、减负担。在全省率先实施“直接支付首付款”政策,累计办理提取公积金支付购房首付款1.61亿元,有效缓解职工自筹购房首付压力;在全省率先推行向受托银行贴息贷款业务,创新开展二手房公积金贷款“带押过户”和组合贷款免评估,改革创新经验在全省复制推广;在全省率先开通“跨中心冲还贷”业务,有效解决干部职工家庭成员分属不同公积金中心无法办理“冲还贷”业务的难题,惠及2万多职工家庭;在全省率先开通住房公积金贷款网上预受理业务,同步办理贷款合同和冲还贷预签约,切实为干部职工提供便利。
 
党建引领强队伍
  公积金中心始终把党的建设摆在首位,坚持每周一次集中政治学习、每月一次主题党日活动,经常性组织党员干部到革命老区、红色旧址,开展爱国主义和革命传统教育,教育引导干部职工筑牢理想信仰之基,勇担服务住房民生之责。强化队伍作风建设,实行每日一抽查、每周一讲评,每月开展优质服务竞赛活动,每季评选“党员先锋岗”、“五一先锋岗”、“巾帼文明岗”,营造“比学赶帮超”良好氛围,激励干部职工为办事人员提供真诚服务、温馨服务和高效服务。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做到全体职工廉政教育全覆盖,有效提升廉洁从业意识,打造一支政治坚定、业务精湛、作风过硬、纪律严明的工作队伍。
  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加强住房保障体系建设,支持刚性和改善性住房需求,解决好新市民、青年人等住房问题。公积金中心正在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和全国两会精神,践行福建省委“深学争优、敢为争先、实干争效”行动号召,奋楫争先,团结奋斗,为助力千家万户实现住房安居梦想做出新的贡献。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