岗位建功 争做先锋⑥丨全国绿化先进集体北京友谊宾馆管家部园林组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23-04-12 11:23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编者按:

  为进一步弘扬精神、培育新风、助力发展,我们在国管局官微推出了《岗位建功 争做先锋》系列专题报道,对近年来机关事务领域获得表彰的先进典型进行宣传。
  4月4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首都义务植树活动时强调,掀起造林绿化热潮,绘出美丽中国的更新画卷。近年来,机关事务部门积极推进庭院绿化美化工作,为大力弘扬生态文明理念、建设美丽中国作出了积极贡献。2022年,国管局所属北京友谊宾馆管家部园林组被评为“全国绿化先进集体”,上海上勤高级楼宇管理有限公司高级技师、绿化工程师苏燕被评为“全国机关事务工作先进个人”。我们将在专栏刊发相关事迹报道,供大家学习借鉴。
 
春起漫花香 不负好时光
——记全国绿化先进集体、北京友谊宾馆管家部园林组
 
  在北京中关村南大街与北三环交汇处,坐落着一座古朴典雅的花园式建筑群——北京友谊宾馆。这座历史悠久的宾馆,灰墙碧瓦、飞檐斗拱、气势恢弘,馆内绿树成荫、百花竞放、生机盎然,宾馆也因其新中式建筑和花园式美景的特色,载入英国剑桥大学《世界建筑史册》和《北京优秀近现代建筑保护名录》。宾馆绿地绿植养护面积达5.7万余平米,共计79个品种、近5300株乔灌木,其中珍稀树种4种、古树21株,这些古树名木和绿植花卉四散在院落中,历经岁月洗礼,依旧焕发着青春,宾馆也因此曾被评为“亚洲最大的花园式酒店”。宾馆的绿化工作得到了行业协会、主管部门和社会各界的认可,2022年,友谊宾馆管家部园林组被评为“全国绿化先进集体”。
 
弘扬传统,打造金字招牌
  友谊宾馆是在周恩来等老一辈党和国家领导人亲切关怀下成立的。时至今日,友谊宾馆已经成为重要国事活动、党和国家重要会议活动的服务保障场所,馆内繁花碧树、春意盎然,洁白如雪的海棠、如霞似锦的红枫、傲然挺拔的石榴和翠竹,与青砖白墙交相辉映,随处都像是一幅唯美画卷,备受客人们喜爱和赞誉。
  美丽的园林环境是友谊宾馆一块金字招牌。宾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重要指示精神,着力推动绿色发展,将园林优化、庭院整治列入宾馆“十四五”规划,把“养护好宾馆一草一木”作为工作目标,把重塑园林环境作为重要抓手,努力建设城市园林典范,提升宾馆核心竞争力。
 
科学规划,打造特色景观
  友谊宾馆结合建筑分布和使用情况,科学规划种植区域,合理搭配树木绿植,提升宾馆整体景观效果。
  长远规划科学化。以宾馆庭院为中心向周边四栋大楼辐射延伸至四个公寓园区,逐步从内到外进行科学规划。在主体楼区内部呈现不同文化气息风格的花摆盆景,在外部园区呈现四季常绿、三季有花、景色突出、具有历史文化内涵的园林庭院景致,内外结合,相得益彰。
  景观管理差异化。结合宾馆环境营造不同微景观,比如,在南侧主行道种植美国红枫,寓意红红火火;在北侧主行道种植银杏,寓意硕果累累;在西侧主行道主要种植丁香和法国梧桐,寓意富贵清香;在东侧宾馆正门两侧,种植季节时令花卉,寓意团花似锦,用鲜花喜迎八方来客。
  园林景致特色化。宾馆对雅、苏、乡、颐四个相对独立的公寓区进行了绿化改造。打造雅园文化主题园林,将宾馆历史融入园林景观;完善苏园四季变化交替养护,更加突出苏州园林特色;在乡园补充种植更具乡村气息的绿植,打造田园景致;对颐园进行改造,增加盆景造型、独特树木和奇石,营造巧妙精美的园林效果。 
 
 
 
精细管理,打造专业队伍
  为管好用好宝贵的绿化资源,友谊宾馆专门在管家部下设立了园林组,负责管理维护园林树木绿植花卉,并由宾馆副总经理牵头分管,管家部总监、副总监负责日常管理,园林组员工和外包工人分工负责落实具体工作任务。
  在日常管理养护工作中,宾馆与北京林业大学、海淀区古树园林队建立了长期合作机制,定期邀请植物和绿化专家在园林规划设计、古树养护、病虫害防治等方面给予业务指导。特别是在古树养护方面,园林组定期检查古树生长状态,在专家帮助指导下,对可能存在的问题提前预防、及时发现、科学处置,并采取浇水与天气状况相结合、施肥与病虫害防治相结合、割草与剪枝相结合的三结合模式,进一步提升科学管理水平,确保每一棵树木健康茁壮成长。
  管家部定期邀请专家现场教学授课,学习园林养护专业知识;聘请专业人员到宾馆现场进行剪枝、养护作业指导;组织员工到园林公司养植基地、江浙沪园林酒店调研学习,学习先进养护经验,努力提升员工专业素质。
  历史上,友谊宾馆曾接待过诸多为新中国建设发展作出巨大贡献的老专家、知名学者和社会名流,他们的子女在友谊宾馆也度过了美好的童年。2018年,这些知名人士的子女们受邀回到宾馆,在雅园公寓园区内携手种下一颗红枫树,成为中外友谊的见证和延续。友谊宾馆还会邀请一些曾在友谊宾馆办公、办会的单位和企业回馆植下友谊树,在回顾美好时光、再叙深刻友情的同时,为庭院绿化和环境美化作出贡献。友谊宾馆管家部园林组将继续保持精益求精的工作态度,种好每一棵树、养好每一朵花,为延续友谊、为机关事务工作高质量发展添砖加瓦、贡献力量。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