岗位建功 争做先锋⑦丨全国机关事务工作先进个人、上海上勤高级
楼宇管理有限公司高级技师、绿化工程师 苏燕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23-04-14 09:40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编者按:

  为进一步弘扬精神、培育新风、助力发展,我们在国管局官微推出了《岗位建功 争做先锋》系列专题报道,对近年来机关事务领域获得表彰的先进典型进行宣传。
 
以“绿叶精神”浇灌美丽之花
——记全国机关事务工作先进个人,上海上勤高级楼宇管理有限公司
高级技师、绿化工程师 苏燕 
 
  4月4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首都义务植树活动时强调,掀起造林绿化热潮,绘出美丽中国的更新画卷。近年来,机关事务部门积极推进庭院绿化美化工作,为大力弘扬生态文明理念、建设美丽中国作出了积极贡献。2022年,国管局所属北京友谊宾馆管家部园林组被评为“全国绿化先进集体”,上海上勤高级楼宇管理有限公司高级技师、绿化工程师苏燕被评为“全国机关事务工作先进个人”。我们将在专栏刊发相关事迹报道,供大家学习借鉴。
  走进上海市人民政府的大院,清风拂面,花香萦绕。作为花园单位,市府大院里设置了别具匠心的绿植景观,不同的季节有不同的景致。这正是上海上勤高级楼宇管理有限公司的高级技师、绿化工程师苏燕和团队成员们精心设计和悉心养护的成果。
  “85后”的苏燕,在机关后勤服务岗位工作了17年,从会务插花到园林布置,从科学养护到精细管理,从学徒成长为“双师型”复合型人才,她凭着一股一往无前的劲,潜心锤炼技能、专注提升技艺,被评为“上海市第十一届技术能手”,获得了“2020年度上海首席技师资助项目”资助。2022年,她被评为“全国机关事务工作先进个人”。
  回忆起职业生涯的每一步,苏燕的话语里满是感恩,感恩上海机关事务“绿叶工匠”培育工程所给予的展示才华、施展才能的舞台。
 
择一事、精一业,以敬畏之心做挚爱之事
  高职毕业后,苏燕怀揣着每个女生都会有的“花房梦”,来到人民大厦实习,成为了一名绿化工。师父一见是这么个白净的小姑娘,和徒弟们逗趣道:“小丫头,不出三个月,你就要哭着鼻子走人咯”。的确,相较于男生,女生在绿化实操中不可避免地会有力气小、耐力差的劣势,但不服输的苏燕说,既然选择了这个职业,就得克服困难坚持下去,把业务练好、把技术磨精。她咬着牙苦练技能,一遍不过关,就练上几十遍、上百遍,双手经常伤痕累累、全是水泡,却始终没有放松对自己的要求。苏燕不仅出色地通过了实习期的考验,而且在师父精心教导、师兄弟关心帮助下,青出于蓝而胜于蓝。
  面对含苞待放的鲜花,要考虑如何尽快完成修枝剪叶、以供使用;面对五彩缤纷的花草绿植,要考虑如何进行色彩搭配、整体和谐,由于长期使用各类修剪工具导致苏燕的双手关节肿胀、布满老茧,搬搬抬抬的体力活,让她双手患上了静脉曲张,青筋愈发明显,这和人们观念中,每天莳花弄草、修身养性、颇为“闲情逸致”的工作大相径庭。就这样,苏燕用辛苦加汗水去浇灌美丽之花,为干部职工奉上赏心悦目、生机勃勃的工作环境。
  有一种幸福,是把兴趣变成工作。苏燕觉得自己是幸运的,她对于日复一日坚持坚守的这份事业,一直怀有热爱和赤诚,且从未后悔。
 
细琢磨、勤钻研,以进取之心做平凡之事
  苏燕日常工作中经常会遇到病虫害防治、大树移植、花灌木修剪、施工放样等复杂的技术问题,她不停地学习探索、刻苦钻研,向行业前辈求教、向身边同事取经。为推动机关绿化服务的标准化进程,苏燕参与了上海机关事务工作标准化试点工作,负责起草编写了《绿化服务规范》,充分发挥了标准化支撑作用,探索建立了适宜上海机关服务保障特点的绿化精细化管理模式。
  在物业绿化工程改造项目中,苏燕积极发挥专业优势,落实“坚持勤俭办一切事业”要求,主动对标节约型机关建设标准,聚焦细节、技术赋能,在立体绿化和浇灌技术的节能改造中,按照上中下的层次科学种植植物,各类植物搭配用量较以往节约超40%,同时采用定时浇灌方式节约绿化用水近30%,切实践行了节约能源资源的绿色理念。苏燕细心梳理常用植物的生长周期、季节特点和最佳观赏时间,结合元旦、五一、七一、国庆等时点,因地制宜、因时制宜提出施工改进方案,将传统的绿植定期整体更换改善为更有针对性的局部更换,科学节约配置绿化景观,“量”虽减、“质”反升。
  在面对低温等极易造成植物伤害的气候条件时,苏燕提前谋划、早做防范,组织团队采取绑扎保温层等绿化防冻措施;在应对台风预警时,及时采取立支柱、覆土等加固措施,将无法固定的绿化临时撤离到安全地带,筑牢安全线。她始终做到逢预警必驻点值班,以高度的责任心坚守岗位,有的时候更是通宵巡检不松懈,确保安全无事故。
 
传帮带、共提升,以感恩之心做大爱之事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作为上勤集团首批“绿叶工匠”师徒结对的带教老师,苏燕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成为徒弟们授业解惑的良师,成为徒弟们勇攀高峰的肩膀。她毫无保留地将自己积累的工作经验、设计思路等倾囊相授,在教学相长的过程中,从服务对象、内容、方式等多维角度寻求突破,不断提升团队绿化管理软实力。她积极参加上海市的各类专业竞赛,且经常获得佳绩。她说,比赛中,我不仅可以展现机关事务人的风采,更重要的是能观摩学习、交流借鉴先进理念和创新技术,借他山之石,不断精进自身业务能力。
  苏燕和她的团队成员们还利用工余时间义务为机关干部职工专题讲授插花技术和园艺知识,以花为“媒”,搭建起与服务对象间的情感纽带,使机关工作人员放松身心、陶冶性情,更融洽家庭关系,提升了获得感。团队成员更是积极发挥专业特长,帮助推动市级机关多处集中办公点成功创建“上海市花园单位”,不仅扩大了“绿叶工匠”培育工程的带头辐射和培育孵化作用,更为上海这座国际化大都市的生态环境建设发挥了作用、贡献了力量。
  惟其笃行,弥足珍贵;惟其磨砺,始得玉成。以苏燕同志为代表的上海机关事务人,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舍我其谁的责任感和功成有我的使命感,共同推动着上海机关事务工作高质量发展。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