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关事务大家谈①丨郑峰:坚持勤俭办一切事业
推动资产管理工作高质量发展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23-03-30 09:52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编者按: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机关事务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推动机关事务工作高质量发展,我们开设了《机关事务大家谈》专栏,供大家学习交流。近日,我们将陆续刊发国管局部分所属单位、部分省级机关事务管理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的体会文章。
 
坚持勤俭办一切事业
推动资产管理工作高质量发展
国管局资产管理司司长郑峰

  政府工作报告通篇贯穿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总结了过去五年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举世瞩目的重大成就,振奋人心、鼓舞士气。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参加江苏代表团审议时关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关于机关事务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必须加强以资产管理为基础的集中统一管理,在“坚持勤俭办一切事业”上作表率。
  一是注重顶层设计。今年是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要在配合推进综合性国有资产法立法、机关事务管理立法工作中,全面贯彻勤俭理念,在落实中央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十四五”规划和《关于提高中央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管理效能 坚持勤俭办一切事业的实施意见》要求中,推进资产集约节约管理。
  二是注重政策引领。切实履行好中央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管理职责,持续优化中央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管理制度体系,完善房屋土地公车等重点资产、配置处置等重要环节、出租公开等重要事项管理制度,为勤俭办一切事业提供政策引领和制度支撑。
  三是注重标准供给。探索构建“国标强化职能、行标丰富体系、地标联系指导”的资产管理标准体系,制定印发相关标准、案例和工作指南,从源头促进资产节约配置、高效使用、规范处置。
  四是注重数据赋能。推进资产管理数字化,优化业务信息系统,逐步实现房屋、土地、车辆、家具、设备等各类资产数据的底层统一、贯通一致。加强资产数据汇聚融合、分析应用,增强统计的即时性、分析的精确性、反馈的有效性,提升数字化履职能力。
  五是注重共享共用。坚持节约集约、提高效能,将共享共用思想贯穿资产配置、使用、处置全过程。坚持因地制宜、分批推进,中央层面先行先试,发挥基层首创经验,各省市分批接入,加快构建跨部门、跨地区、跨层级的现代公物仓体系。坚持系统集成、统筹建设,涵盖各类资产,拓宽公物仓五大功能。 
  六是注重公开公平。创新监管方式,综合运用公开招租、处置信息公开、绩效评价、审批备案等手段,扩大资产出租及处置信息的受众面,提升出租处置收益,增加竞争性和透明度,回应人民群众关切。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