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关事务大家谈②丨周家雷:坚持“过紧日子”思想 当好党政机关的“经济部、后勤部、保障部”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23-03-30 10:08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编者按: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机关事务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推动机关事务工作高质量发展,我们开设了《机关事务大家谈》专栏,供大家学习交流。近日,我们将陆续刊发国管局部分所属单位、部分省级机关事务管理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的体会文章。

坚持“过紧日子”思想当好党政机关的“经济部、后勤部、保障部”
北京市委副秘书长,
北京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 周家雷
 
  “过紧日子”是中国共产党的优良传统,关系党和政府形象,关系党心民心向背,对于全社会具有十分重要的示范引领作用。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厉行勤俭节约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党和政府带头过紧日子,目的是为老百姓过好日子”。今年《政府工作报告》再次明确提出:“各级政府坚持过紧日子,严控一般性支出,中央部门带头压减支出”。当前,从中央到地方,“过紧日子”已成为常态化纪律要求,各地各部门把更多真金白银用在刀刃上、要紧处,彰显了为民初心。北京作为首都,更要在落实“过紧日子”要求上走在前、作表率。
  作为首都的机关事务管理部门,北京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北京重要讲话精神和关于机关事务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坚持“勤俭办一切事业”,始终把“过紧日子”思想贯穿各项工作始终。认真落实市委关于“节俭搬迁、减量搬迁”的要求,在市级机关第一批搬迁过程中,利旧各类家具4.15万件(利旧率58.1%)、设备利旧8.23万台(套),后期陆续搬迁的部分市级部门,也始终坚持充分利旧原则,利旧率均在30%以上,最高利旧率达97%。强化机关运行成本管控,把紧资金支出关口,通过完善制度、优化流程等方式,近三年压减一般性支出预算比例持续保持在2.5%左右。全面推进节约型机关创建,经过3年努力,全市共117家市级党政机关、1288家区级党政机关达到创建要求,市区两级建成率分别为91.3%、94.9%,超额完成《北京市节约型机关创建行动方案》明确的到2022年底,85%和75%的创建目标。
  进入新时代,迈向新征程,作为为党和人民事业发展提供服务保障的部门,我们要深刻认识肩负的重大责任和重要使命,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主动融入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进程,坚持“过紧日子”思想,履行好“管家”、“后院”的职责,当好党政机关的“经济部、后勤部、保障部”。要在建立以资产管理为基础的集中统一管理模式上下功夫,统筹利用各类资源,实现资源聚集,进一步降低机关运行成本,提升服务保障效能。要在推动各项工作提质提速提效上下功夫,充分发挥法治化保障作用,把厉行勤俭节约根植于机关事务制度体系建设中;充分发挥精细化支撑作用,理顺流程、重塑结构、简化程序、管控细节,真正实现由粗放型管理向精细化治理转变;充分发挥数字化赋能作用,促进信息互联互通、数据共享共用、业务一网通办,用智慧化的治理实现更加集约高效的管理。要在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上下功夫,“过紧日子”不是一时的权宜之计,是一项常态化的纪律要求,需要进一步强化作风建设,大力倡导节俭、务实、为民、廉洁的价值取向,让“过紧日子”深入人心、让绿色理念融入血液、让节约文化蔚然成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