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关事务大家谈④丨朱呈义:抓好公共机构节能降碳
助力绿色转型发展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23-03-30 10:26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编者按: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机关事务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推动机关事务工作高质量发展,我们开设了《机关事务大家谈》专栏,供大家学习交流。近日,我们将陆续刊发国管局部分所属单位、部分省级机关事务管理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的体会文章。

抓好公共机构节能降碳 助力绿色转型发展
国管局公共机构节能管理司司长 朱呈义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绿色化、低碳化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关键环节。3月5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江苏代表团审议时强调,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重点之一是完善支持绿色发展的政策,发展循环经济,推进资源节约集约利用,推动重点领域节能降碳。
  公共机构是全社会节能降碳的重要组成部分,在经济社会绿色发展中发挥着示范表率作用。目前,全国公共机构共约157.8万家,能源消费总量约1.70亿吨标准煤。党的十八大以来,国管局积极推动公共机构能源资源节约和绿色低碳转型,取得积极成效。2021年,全国公共机构人均综合能耗、单位建筑面积能耗、人均用水量与2012年相比分别下降21.69%、18.80%、25.26%。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国管局节能司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机关事务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按照政府工作报告部署要求,着力抓好四个方面重点工作,在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上做表率。一是实施全面节约战略。坚持把能源节约贯穿于公共机构全过程、各领域,统筹推进节水、节电、节油、节气、节粮等节约行为。二是推动公共机构绿色低碳转型。在中央国家机关实施空调系统、智能高效照明、数据中心机房节能减碳改造,推动《关于鼓励和支持公共机构采用能源费用托管服务的意见》落地,引导公共机构因地制宜推广应用太阳能、地热能、生物质能等可再生能源。三是强化制度标准建设。推进《公共机构节能条例》修订工作,积极参与节约能源法和《节约用水条例》制修订相关工作,推动发布新修订的《节约型机关评价导则》国家标准,推动能耗总量和强度“双控”有序向碳排放总量和强度“双控”转变。四是弘扬勤俭节约文化。以全国节能宣传周为主阵地,加快构建面向全国公共机构、辐射全社会的宣传平台,持续开展绿色低碳理念宣传,促进绿色低碳生活方式转型。完善节约型公共机构示范单位动态管理机制,深入开展节约型机关创建,更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