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关事务大家谈⑥丨谢小云:奋力推进机关运行保障现代化先行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23-03-30 10:36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编者按: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机关事务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推动机关事务工作高质量发展,我们开设了《机关事务大家谈》专栏,供大家学习交流。近日,我们将陆续刊发国管局部分所属单位、部分省级机关事务管理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的体会文章。

奋力推进机关运行保障现代化先行
浙江省机关事务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 谢小云
 
  2023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全面客观总结了过去五年的非凡成就,这些成绩的取得,根本在于习近平总书记的掌舵领航,在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我们深刻认识到,“两个确立”是应对一切不确定性的最大确定性、最大底气、最大保证。我们一定坚决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深学笃行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机关事务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全国两会精神,着力在推动浙江机关事务工作高质量发展、机关运行保障现代化先行上主动变革、主动作为,积极探索先行路径、奋力增创先行优势。
  一是强力推进改革创新,重塑机关运行保障体系。高质量推进国管局机关事务数字化建设试点,立体构建智能决策辅助、智慧服务保障、资源智享统筹、内部智控管理四大体系,建立机关运行保障数据中心、机关事务领域大脑、机关运行保障指数,重塑重大会议活动服务保障等15项机制,滚动推进机关事务领域“一件事”改革,迭代升级“浙里好管家”集成应用,破除深层次体制机制障碍和瓶颈制约,推进机关运行保障流程优化、模式创新和能力提升。高标准实施国管局机关事务法治化创新试点,全力推动出台《浙江省机关运行保障条例》,理顺权责关系、固化成熟经验,全面提升机关事务工作法治化水平。
  二是持续深化集中统管,重塑现代资产管理体系。加强办公用房“五统一”和租用管理,组织常态化巡检和监督,升级“房产一件事”数字化平台,用好超标预警、智慧调剂等手段,逐步推进集中或相对集中办公,实现房源精准管理、状态实时监测、配置规范高效。高标准实施国管局“数字公车整体智治”专项试点,依托“全省公车联盟”,推广“高铁+公车”公务出行模式,创新公车使用智能匹配、智慧调度、云上质控、线上结算等手段,协同纪检监察等部门建立全方位监管机制,实现干部出差一处登记、全省保障、全程监管。
  三是落细落实勤俭办事,重塑机关运行成本控制体系。建立健全机关运行成本统计、核算等制度和标准,探索构建绩效管理和评价指标体系,强化政策合力和刚性约束。带头落实碳达峰、碳中和等部署要求,大力推进能耗“双控”向碳排放“双控”转型,积极探索用能预算化管理,带头形成绿色低碳生产生活方式。全面推广“公务餐”、“公务拼车”、“公物仓”等试点成果,滚动实施“微改革”,纵深推进“一地创新、全省共享”,切实以机关运行过“紧日子”助力“廉”“俭”政府建设。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