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关事务大家谈⑧丨卢杰:深入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 构建山东机关事务工作高质量发展新格局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23-03-30 10:50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编者按: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机关事务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推动机关事务工作高质量发展,我们开设了《机关事务大家谈》专栏,供大家学习交流。近日,我们将陆续刊发国管局部分所属单位、部分省级机关事务管理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的体会文章。
 
深人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
构建山东机关事务工作高质量发展新格局
山东省政府副秘书长,
山东省机关事务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 卢杰
 
  2023年全国两会是在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踏上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征程重要时刻召开的盛会。今年政府工作报告通篇贯穿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聚焦“国之大者”和民之期盼,展示了改革创新、求真务实、与时俱进的时代精神。山东机关事务系统将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全国两会精神,积极构建集约管理、现代治理、低碳转型、系统保障新格局,推动山东机关事务工作高质量发展。  
  构建集约管理新格局。山东省机关事务系统必须牢记初心使命,有力服务中心大局,扎实履行机关事务管理职责。全省机关事务系统将以“坚持勤俭办一切事业”为总抓手,坚持集中统一管理方向,加强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管理,规范办公用房调配、维修、处置管理,积极推进省级机关公务用车集中统一管理试点建设,加快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推动全省各市全面落实公务接待管理职能,不断提升集约管理效能。
  构建现代治理新格局。山东省机关事务系统将始终牢记“国之大者”,以机关事务治理现代化服务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狠抓法治化建设,开展好机关事务法治化创新试点,加快机关运行保障立法进程。狠抓标准化建设,争创全国机关事务管理标准化信息化示范单位,开展全省机关事务管理标准化信息化示范单位创建,深化标准化实训试点工作。狠抓信息化建设,完善机关事务信息化应用体系,大力推进机关事务全省“一张网”建设。
  构建低碳转型新格局。《政府工作报告》明确要求,推动发展方式绿色转型。山东省机关事务系统将聚焦绿色低碳发展目标,落实全面节约战略,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和资源循环利用,高质量完成机关食堂反食品浪费工作成效评估和通报制度全国试点任务,全面完成能源资源消费“双控”目标,推动公共机构节能进院校、进课堂,深入开展节约型机关创建,确保90%以上的县级及以上党政机关建成节约型机关,切实发挥公共机构示范引领作用。
  构建系统保障新格局。山东省机关事务系统必须树牢“机关事务不是中心影响中心、不是大局事关大局”理念,服务党和国家中心工作,不断提升系统保障水平。聚焦省“四进”工作队后勤保障,深入开展调研,提升保障效能,提高服务满意度。聚焦机关后勤保障,探索机关后勤统一管理模式和路径,提升集中办公区后勤服务保障水平。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