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关事务大家谈⑭丨王金波:认真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
努力推动中央国家机关绿化工作高质量发展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23-04-12 11:15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编者按: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机关事务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推动机关事务工作高质量发展,我们开设了《机关事务大家谈》专栏,供大家学习交流。
  4月4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首都义务植树活动时强调,掀起造林绿化热潮,绘出美丽中国的更新画卷。20多年来,国管局所属中央国家机关绿化委员会办公室认真落实中央部署要求,圆满完成多次共和国部长义务植树活动、中央国家机关干部职工义务植树活动,为大力弘扬生态文明理念、建设美丽中国作出了积极贡献。本期,我们将刊发中央国家机关绿化工作相关文章。
 
认真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 努力推动中央国家机关绿化工作高质量发展
国管局驻京办事处与综合管理司司长 王金波
 
  2023年4月4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首都义务植树活动时强调,掀起造林绿化热潮,绘出美丽中国的更新画卷。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绿色发展是我国发展的重大战略。开展全民义务植树是推进国土绿化、建设美丽中国的生动实践。 
  我们认真落实中央部署要求,发挥领导干部在植树造林、加强生态保护、推动国土绿化方面的示范带头作用,发挥中央国家机关绿化工作对社会的示范引领作用,全面提升绿化工作效能,为大力弘扬生态文明理念、建设美丽中国作出积极贡献。
 

率先垂范 久久为功 为首都增绿添彩 

  中央国家机关绿化委员会作为共和国部长义务植树活动联合举办方,办公室设在国管局。1999年,中央国家机关绿化委员会率先组织开展部级领导干部义务植树活动。各部门领导身先士卒,带动广大干部职工积极参加义务植树,中央国家机关绿化委员会办公室宣传动员、精心组织、统筹安排,圆满完成多次共和国部长义务植树活动、中央国家机关干部职工义务植树活动。20多年来,共组织部级干部3000余人次在北京多个城区参加义务植树活动。2022年,积极组织中央国家机关干部职工栽植各类乔灌木、花卉24.9万余株,大力推进节约型绿化美化单位建设,制定印发中央国家机关节约型绿化美化单位建设指引,中央国家机关绿化工作取得显著成效。经过广大干部职工多年的努力,如今,北京市通州区张家湾镇南火垡、大兴区礼贤镇临空区休闲公园、朝阳区孙河乡沙子营村、北京副中心城市绿心等地已绿树成林、郁郁葱葱,一片美丽景象。
 

深入学习 认真贯彻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引领美丽中国建设 

  2023年,中央国家机关绿化工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勤俭办一切事业,从四个方面聚焦发力。
  ——提高政治站位,服务中心工作。深刻理解生态文明建设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中的重要地位,牢牢把握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这一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切实担负起生态文明建设的政治责任,努力推动中央国家机关绿化工作高质量发展,全力完成党和国家重大会议活动环境整治任务,配合北京市做好环境整治提升工作,为建设美丽中国、建设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作出新贡献。
  ——突出示范引领,发挥模范作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首都义务植树活动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大力组织开展共和国部长义务植树活动、中央国家机关干部职工义务植树活动,以上率下、以点带面带动广大干部职工和人民群众关注绿化、参与绿化、热心绿化,充分发挥中央国家机关绿化工作对社会面的示范引领作用。推动中央国家机关创建全国绿化模范单位、先进集体、先进个人等,加强先进典型模范事迹宣传,以榜样力量增强绿化事业的凝聚力和号召力。
  ——强化制度保障,推动责任落实。认真落实《环境保护法》、《森林法》等要求,推动执行中央国家机关庭院绿化管理暂行办法、古树名木保护管理办法,推广使用中央国家机关节约型绿化美化单位建设指引、绿化乡土树木花草品种推荐目录,健全完善抓源头、管长远的制度机制,进一步提高绿化工作的规范化、科学化水平,全面提升工作效能。加强统筹谋划、业务指导和监督检查,推动将机关庭院绿化、节约型绿化美化单位建设、古树名木保护管理、绿化基地建设管理等工作责任落到实处。
  ——创新组织方式,凝聚工作合力。以信息化方式推动工作效果提升,积极推广“互联网+义务植树”模式,提高中央国家机关干部职工义务植树尽责率;线上线下相结合举办绿化工作培训班,增强培训的广泛性、实效性。强化与中央国家机关和北京市属地绿化工作部门的协调配合,发挥社会化力量的积极作用,加强绿化工作成效经验的总结交流推广,最大限度激发工作合力,以实际行动绘出美丽中国的更新画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