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关事务工作动态 (总第93期)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20-12-23 09:12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机关事务工作动态

 

                  2020年第23总第93

 

国家机关事务管理局

20201124日 

 

国管局党组在22《求是》杂志发表文章着力提升机关事务工作保障和管理效能》。文章指出,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十四五”时期要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实现经济行稳致远、社会安定和谐,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机关事务工作为机关运转和政务运行提供资金、资产、资源和服务保障,是国家治理体系的有机组成部分。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为推进机关事务治理现代化、更好地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发挥职能作用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机关事务部门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的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立足于服务党和国家中心工作,对标“十四五”时期“国家治理效能得到新提升”的目标要求,牢固树立治理思维、治理理念,把机关事务工作放在国家治理的高度去认识、去定位、去谋划,全面依法履行职责,着力提升机关事务保障和管理效能,为党政机关高效运转、提高施政水平提供有力保障。 

国管局党组召开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传达学习会,第一时间传达学习全会精神。党组书记、局长李宝荣主持会议会议指出,《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总结“十三五”时期我国发展取得的巨大成就,准确把握国内国外环境面临的深刻复杂变化,明确提出“十四五”时期发展的重大方针、重大战略、重大举措,系统谋划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宏伟蓝图,深入回答了关系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一系列重大问题。会议强调,要把传达学习贯彻全会精神和机关事务工作改革创新发展相结合,做好机关事务工作“十三五”规划实施情况总结评估,起草好机关事务工作“十四五”规划,为“十四五”规划开好局创造良好条件。 

国管局局长李宝荣一行赴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围绕公共机构节能、制止餐饮浪费、机关事务理论研究、住房保障等工作情况进行调研。调研组一行先后考察了北京大学肖家河教工住宅区、农园食堂、赛克勒博物馆,清华大学建筑节能研究中心、车辆与运载学院,并与两校分别座谈交流李宝荣对两校为与国管局合作所作的努力表示感谢,并指出,国管局将在近年来积极引进北京大学、清华大学毕业生的基础上,引入和培养更多优秀年轻干部,优化干部来源结构、促进事业可持续发展,希望两校继续在推动机关事务部门干部队伍建设方面提供支持。同时,借助两校的学科和专业优势,进一步深化与国管局的合作,共同推动机关事务理论研究与实践创新,在公共机构节能、机关运行保障方式创新等方面实现更多成果转化与运用,为机关事务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更有力的理论和科技支撑。 

国管局局长李宝荣带队赴京东集团总部,就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推进机关事务信息化建设、大数据应用、智慧后勤及定点扶贫等开展调研。国管局副局长王永红、赵建国及局属相关单位负责同志参加调研。

上海市机关事务管理局组织召开长三角区域机关事务工作一体化高质量协同发展座谈会。会议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在扎实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统筹谋划机关运行保障区域一体化发展,携手构建机关运行保障新格局。国家机关事务管理局副局长赵峰涛出席会议并讲话。赵峰涛指出,推进机关运行保障区域一体化是机关事务管理部门服务党和国家中心工作的重要体现,是落实党和政府过紧日子要求的重要手段,也是落实机关事务工作高质量发展方向的生动实践。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统筹推进区域一体化发展,努力实现新时代机关事务工作高质量发展。

国管局政策法规司学术论文获中国行政管理学会年会征文一等奖。中国行政管理学会2020年会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加强数字政府建设 推进国家治理现代化”研讨会在北京召开。国管局政策法规司投稿的学术论文《推进国家机关运行保障数字化建设的路径研究——基于平台驱动的整体协同治理框架》,获得年会征文一等奖。

天津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党组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传达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会议指出,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是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点上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筹考虑“十四五”规划和二○三五年远景目标,对“十四五”时期我国发展作出战略部署,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要把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精心组织周密安排,迅速掀起学习贯彻热潮,营造浓厚学习氛围,确保入脑入心、全员覆盖、全面贯彻。

内蒙古自治区机关事务管理局召开机关事务标准化工作现场培训会。会议强调,推进机关事务标准化建设,实施标准化战略是落实新发展理念、实现地区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现实要求,是不断提升机关事务工作科学化水平、推动机关事务高质量发展的迫切需要。全区机关事务系统要坚持“一体两翼”发展方向,不断强化集中统一管理职能,进一步夯实组织基础;要树立标准化理念,加快建立科学的标准化体系,将标准化工作从阶段性任务平稳过渡到常态化机制,稳步推进各项工作提档升级;要注重实效,不断加强监督考评,促进标准化成果落地落实;要重视人才引领,建设一支既精通机关事务业务又熟悉标准化工作的专业人才队伍。

宁夏回族自治区机关事务管理局多措并举推进机关事务标准试点工作。一是加强顶层设计做好标准化建设整体规划布局。以《宁夏回族自治区机关事务标准》为“母体”,不断推进各市县区域特色机关事务标准化“子体”落地生根。同时,主动对接自治区现行机关事务标准,将制度转化为标准,实现全区关事务标准化“一盘棋”整体格局。二是构建具有特色的标准体系。自治区机关事务管理局发挥“指挥棒”作用,立足《宁夏回族自治区机关事务标准体系》,对各市机关事务管理部门统一培训逐步形成具有本地域特色的标准体系。三是实现标准化与信息化深度融合。试点单位以标准化为基础、信息化为支撑,推动标准化与信息化两化融合,全区涌现出大数据运行中心、公共机构能耗监测管理平台等多个“互联网+机关事务”智慧管理平台

吉林省长春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召开机关食堂标准化建设工作量化考评总结会议。会议指出,此次机关食堂标准化建设工作量化考评结合机关食堂行业特点,因地制宜设计考评内容,为推进食堂标准化建设提供了有力依据。要以本次量化考评工作为契机,不断提升食堂监管部门管理能力,切实做到制度全覆盖、管理无盲区。要将标准化建设工作贯穿到机关食堂的各个领域、各个环节,逐渐完善监管评价体系,逐步形成具有特色的食堂“标准化+”工作模式,初步构建起以规范服务为核心、以效能提升为重点、以监督机制为保障的机关食堂工作标准体系。

山东省青岛市机关事务服务中心召开节约型机关创建观摩交流会。与会人员参观了青岛市工业互联网创新示范平台、即墨区科创中心集中办公区地下设备标准化管理示范点,深入了解了物业π控平台、智能中餐机器人等项目。会议要求,要提高政治站位,增强节约型机关创建的紧迫感、责任感;把握关键环节,深入推进节约型机关创建行动;创新机制方法,全面做好节约型机关创建工作。下一步青岛市机关事务服务中心将会同市直有关部门持续推进节约型机关创建行动,推行绿色办公,促进垃圾分类,大力提倡节俭、务实、利民、奉献的价值取向,推动形成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社会风尚。

广东省深圳市机关事务管理局组织召开预算绩效管理暨会计人员继续教育培训会。会议强调,积极推进预算绩效管理全面实施,既是对深圳综合试点改革的贯彻落实,也是深化财税体制改革、建立现代财政制度的重要内容。要熟知预算绩效管理内容,熟悉绩效评价流程,熟练掌握操作方法,成为精通业务、善于管理、熟悉财经法规、具有国际视野和战略思维的复合型高层次会计人才。

山东省潍坊市机关事务服务中心全力推进机关运行成本统计调查工作。潍坊市机关事务服务中心联合市编办确定了40家市直机关填报单位,组织了填报业务专题培训并建立了工作群,确保数据统计填报工作落实落细。同时,与填报单位约法三章,要求经办人依法履行职责,严格管控数据质量源头,做到数据实报、按时上报,杜绝统计造假行为,确保数据客观准确,有序推进了市直机关运行成本统计调查工作,提升了机关事务标准化管理水平。

四川省绵阳市、重庆市北碚区两地机关事务管理部门共同签署《绵阳—北碚机关事务高质量协同发展服务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合作协议》。《协议》明确了共研机关事务政策理论、共商机关事务目标计划重点工作、共享标准化信息化建设资源和成果、共建两地节约型机关、共设“绵碚”机关事务人才交流培训机制、共强“绵碚”机关事务部门党的建设、共保“绵碚”合作系列重大活动等七个方面的内容。双方将按照“优势互补、合作互动、协同创新、共同发展”的原则围绕职能职责开展全面性、长期性、创新性互动,努力推动“绵碚”两地机关事务协同发展

 

 

浙江省杭州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制定出台《党政机关办公用房管理规范》《公共机构能源资源消费数据管理规范》两项市级地方标准。《党政机关办公用房管理规范》规定了党政机关办公用房管理的机构要求、权属管理、配置管理、处置利用管理、使用及维护、信息化管理、档案管理、监督考核、评价与改进等内容《公共机构能源资源消费数据管理规范》规定了公共机构能源资源消费数据管理的基本原则、机构要求、消费数据分类、消费数据采集与填报、消费数据审核与分析、数据利用与安全管理档案与监督管理等内容。两项地方标准的发布与实施,是杭州市管理局深入推进机关事务标准化建设工作成果,对推进机关事务标准化建设和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分送:国管局局领导,局属有关单位。

 

各省区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副省级城市市(地、州、盟)机关事务管理部门,中央国家机关各部门、各单位机关服务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