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关事务工作动态 (总第96期)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21-01-18 15:56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机关事务工作动态

 

                 2020年第26总第96

 

国家机关事务管理局

20201231日 

 

编者按:

山东省以机关事务标准化信息化“两化融合”专项试点为契机,统筹构建机关事务业务标准和信息标准体系,聚力打造涵盖主干业务的“山东智慧机关事务平台”,机关事务标准化信息化实现融合发展,机关事务“全省一张网”基本建成,保障和服务管理效能显著提升。山东省东营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借助“两化融合”的机遇,基层公务用车管理中的关键问题、薄弱环节列为工作主攻清单,从完善顶层设计、制定标准体系、加强信息化建设强化出行保障等方面入手,在探索实践中不断破解基层公务出行难题。现将有关情况编印,供参考。

 

标准搭台   信息赋能

以系统思维破解基层公务出行难

近年来,东营市机关事务管理局紧盯基层公务用车管理使用中存在不敢用、不够用、不好用问题,坚持和运用系统思维,充分发挥集中统一管理优势,统筹谋划以制度建设为主的法治体系建设以标准建设为主的管理体系建设以信息技术为主的服务体系建设以机制创新为主的保障体系建设在协同创新、融合共建中走出了一条既集约节约、又高效便捷的公务出行保障之路。

一、完善制度,纾难解困,破解“不敢用”

一是聚焦顶层设计,落实管理制度。出台山东省首部市级党政机关公务用车管理办法,制定了统一编制、标准、采购配备、处置、购置经费“五统一”管理制度,初步构建起以《东营市党政机关公务用车管理办法》为主体,以“五统一”为支撑,以多项规范为补充的“1+5+N”管理体系,让公务用车集中统一管理有法可依、有据可循。   

二是聚焦释疑解惑,落实微观之治。由市领导牵头组建公务用车改革工作领导小组,聚焦公务用车“怎么管、怎么用、怎么保障”等问题,组织专题调研,形成了《关于对东车改组字〔20173号文件的相关政策解读》,逐项明晰使用政策和范围,打消用车顾虑。聚焦基层出行难问题,拟定《东营市乡镇基层工作人员公务出行保障指导意见》,明确保留车辆编制向基层倾斜、统筹解决基层上下班交通等8条措施,为基层公务出行纾困解忧。

三是聚焦阳光用车,落实纪律约束。将公务用车、社会租赁用车加装北斗定位系统,并纳入公车平台统一调度监管,建立租赁社会车辆申请、调度、结算、监督统管机制“三定点”为契机,公开招标定点加油企业,探索统一标识、统一编号、统一监制一车一卡、专卡专用运行模式,从源头管控公务用车加油流程,加油数据实时上传管理平台,坚决堵住公卡私用、违规使用的口子。

标准为本信息为用,破解“不好用”

一是围绕标准管理,实现保障服务专业化。对标国管局、省局以及其他先进地市标准体系,结合公务出行保障实际,制定管理标准及岗位标准13项、服务保障标准21项,形成了一批可复制、可衡量的工作规范加强与胜利油田机关事务服务中心等央企单位对接,开展技术交流活动,提升保障服务质量。

二是围绕技术支撑,实现服务流程信息化。依托信息平台建设,实现公务用车申请、购置、调配、维修、处置“一网通办”。完善用车“零审批”、派车“自动化”、接单“信息化”、车辆管理“数据化”、钥匙管理“智能化”等功能设计,派车时限由1520分钟变为“秒派”。

三是围绕大数据思维,实现管理保障个性化。依托信息管理平台,及时汇总整理公务出行数据,实现了对车辆使用率、租赁车辆动态管理和驾驶员作业数据的智能化分析,为全市统筹调整车辆配备、优化车型选择及租赁方式提供支撑建立“一车一档”、定期反馈机制,按月向各部门单位主要负责人、公务用车管理者反馈自留车辆使用情况、行驶里程、平均油耗、租车费用等数据,为其优化公务出行安排提供指导意见。

三、凝聚合力,无缝衔接,破解“不够用”

一是突出集中抓统筹,完善集中保障。开通重点工作“直通车”,针对重大活动、突发事件等用车需求,通过车辆派驻、人车派驻、租车保障等方式统筹做好保障服务。新冠疫情期间,50辆“疫情先锋车”进驻防疫一线,完成出车任务3280次,行驶里程28.2万余公里,为东营全域“零疫情”做出了贡献。整合待处置、闲置车辆搭建公务用车“公物仓”,有效发挥公务用车使用价值。按照“一张网、两级管、三级用”模式,将全市2043辆公务用车纳入公务用车管理平台统筹调度管理,设立公务用车子平台,推行“主平台+分平台”保障,就近保障公务出行。

二是突出特需抓补充,完善社会保障。充分发挥社会保障灵活多样、专业高效的优势,结合社会租赁服务企业招标工作,有针对性选取部分越野车、皮卡车等特种车辆建立储备库,并与所有者签订优先使用协议,填补重大自然灾害及特殊区域应急公务出行保障空白。针对公务出行人员密集、重叠度高的线路,由市县公交公司牵头核算“规模收益”,寻找“收支最大公约数”,通过开通专门线路、调整发车时间等方式,有效保障偏远地区干部职工上下班、高速铁路转乘、定点公务出行需求。

三是突出自助抓引导,完善自我保障。积极推广1公里内步行,3公里内骑自行车,5公里内乘坐公共交通工具”的“135”绿色出行理念,倡导干部职工优先选择城市公共交通、公共自行车、互联网租赁自行车和步行等绿色出行方式,推动短距离公务出行实现“绿色化”。针对乡镇(街道)等基层出行需求密集、单程线路较长、自助出行方式匮乏等问题,探索新能源汽车自助分时租赁服务体系建设,采用市场机制推广新能源汽车,降低出行成本。

 


分送:国管局局领导,局属有关单位。

 

各省区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副省级城市市(地、州、盟)机关事务管理部门,中央国家机关各部门、各单位机关服务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