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关事务工作动态 (总第99期)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21-03-24 16:10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机关事务工作动态

 

                 2021年第3总第99

 

国家机关事务管理局

202134日 

 

国管局召开2021年第4次党组会议暨第3次党组中心组学习会动员部署党史学习教育国管局党组书记、局长李宝荣主持会议。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深刻阐述了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大意义,深刻阐明了党史学习教育的重点和工作要求,对党史学习教育进行了全面动员和部署,高屋建瓴,视野宏大,思想深邃,为全局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会议根据中央部署要求,结合机关事务工作实际,研究制定了国管局党史学习教育实施方案,要求面向全体党员,以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为重点,突出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要认真学习领会,及时学习中央关于党史学习教育的部署要求,着重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通知要求,准确把握党史学习教育的重大意义、目标要求、重点内容和工作安排,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

国管局局长李宝荣带队赴有关办公区调研联勤保障工作,党组成员、副局长赵建国参加调研。李宝荣一行先后来到东安门大街82号、月坛北小街2号、北苑路36号办公区,看望办公单位干部职工,与国际发展合作署、宋庆龄基金会、医保局、退役军人部沟通交流,听取后勤保障有关意见建议。国际发展合作署署长王晓涛和副署长周柳军,宋庆龄基金会党组书记、副主席杭元祥和副主席井顿泉,医保局局长胡静林和副局长施子海,退役军人部部长孙绍骋和副部长钱锋、朱天舒分别陪同调研。李宝荣指出,两年多来,在各有关部门的理解支持下,联勤保障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下一步,国管局将继续努力,为大家提供更加优质、规范、高效的后勤保障。 

国管局办公室、住房城乡建设部办公厅、国家发展改革委办公厅联合印发《关于做好公共机构生活垃圾分类近期重点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进一步推进公共机构生活垃圾分类工作。近年来,国管局等部门扎实推进党政机关、医院、学校等全国167万家公共机构开展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截至2020年底,中央国家机关本级办公区、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直属机关办公区、“46个重点城市”城区范围内公共机构全部实现生活垃圾强制分类。《通知》根据工作实际,提出差异化工作目标,重点推动地级城市公共机构全面实施生活垃圾分类制度,指导县级城市公共机构逐步开展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督促已实现生活垃圾分类的公共机构不断巩固提高工作成效。 

北京市2020年度314家区级节约型机关创建单位通过市级验收。自开展节约型机关创建行动以来,北京市机关事务管理局高度重视,印发《关于进一步做好2020年公共机构能源资源节约和生态环境保护有关工作的通知》,明确各类公共机构2020年能耗控制目标和全年重点工作任务,指导公共机构相关行业和各区主管部门开展工作,与市发展改革委等6个委办局联合印发《北京市节约型机关创建行动方案》、《北京市节约型机关创建考核验收评分细则》,明确创建目标、创建对象、创建内容等。23日至5日,北京市机关事务管理局联合首都文明办、市发展改革委、市财政局、市水务局等部门组成联合考评组,对各区开展节约型机关创建工作进行考评验收,共有314家区级节约型机关创建单位通过市级验收。

上海市委常委、市政府秘书长诸葛宇杰调研上海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工作。诸葛宇杰对2020年的工作给予了肯定,他指出,在上海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上海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做了大量艰苦细致的工作,高效有序地保障了全市特别是机关系统的良好运行。他强调,要牢记机关事务工作的核心是服务,将管理水平、管理理念和管理境界充分体现在服务中,展现上海机关事务管理水平、彰显上海城市品格。希望全局干部职工继续努力,为实现机关事务工作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宁夏回族自治区机关事务管理局召开2021年工作会议,贯彻落实2021年全国机关事务工作视频会议精神,总结2020年工作情况,部署2021年工作任务。会议强调,要坚定信心、振奋精神,紧紧围绕自治区中心工作,按照2021年既定目标,实行工作项目化,倒排工期、挂图作战,狠抓工作落实。要立足系统性、复杂性、长期性,从宏观上做好顶层设计,着眼全局实际,突出特点、精准发力,增强工作的针对性、实效性。要紧盯2021年目标任务,不断优化完善考核机制,健全考核体系,注重实绩导向,形成人人有责任、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

浙江省杭州市机关事务管理局积极顺应机关运行保障数字化趋势,研究制定并推进《杭州市机关事务管理服务数字化转型规划方案(20202022年)》。杭州市机关事务管理局成立工作专班,集中力量开发建设杭州智慧机关事务综合平台,集成房产管理业务系统、公共机构节能管理平台、安防综合平台、后勤服务等多个系统,实现机关事务管理保障服务事项在线办理系统的统一架构、统一入口、统一界面和统一数据标准。目前,杭州智慧机关事务综合平台已正式上线运行,并实现与浙江省机关事务管理局平台的互联互通。

江苏省南京市机关事务管理局以“五提升”行动推动党政机关垃圾分类开新局。一是信息管理提升行动。建立党政机关垃圾分类监管信息系统,开展全市党政机关垃圾分类基础工作和每月分类垃圾数据的统计报送工作,定期公布分类垃圾数据和排名。二是标准制定提升行动。加快推进党政机关垃圾分类地方标准制定,挂图作战、倒排工期,争取上半年公开发布。三是宣传引领提升行动。开展党政机关“垃圾分类示范单位”创建活动,继续发挥党员、团员等志愿者的示范带头作用,开展志愿者下基层活动。四是源头减量提升行动。认真抓好垃圾分类源头减量,督促党政机关按照节约型机关建设要求,慎始慎终做好制止餐饮浪费、节约和重复使用办公用品等工作。五是督查指导提升行动。加大督促检查指导力度,实现市、区110家党政机关督促检查全覆盖,定期通报检查情况。

江苏省无锡市机关事务管理局以“三心”服务助力“就地过节”。一是加强宣传引导,讲好安心政策。通过会议宣讲、发出倡议等方式,引导本局干部职工、编外用工和服务外包单位员工响应号召、就地过节。二是精心做好保障,办好暖心餐饮。节日期间为值班职守的干部职工开通“暖心餐”、定制“暖饱煲”,确保值班人员暖胃暖心。三是升级“线上”服务,做好舒心外卖。全面升级微信服务号服务内容,加量供应点心外卖、全面上新各类副食品,同时提供多种价位的“年菜外卖”“年菜预定”和文旅优惠商品,满足“留锡过年”干部职工的各类需求。  

四川省成都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切实保障春节期间市级机关集中办公区安全有序运行。一是抓好疫情防控。严格就餐管理、秩序管理和卫生管理,强化门岗防控、内部防控、自我防控,严密开展环境消杀和亮码测温工作。二是抓好人员管理。根据集中办公区特殊岗位、特殊要求,积极倡议干部职工就地过年、在岗位上过年,组织开展“微春晚”,丰富留蓉过节人员文化生活。通过每天健康打卡,精准掌握干部职工出行轨迹。三是加强宣传教育。通过“蓉机管”微信公众号和电梯间视频媒介,介绍防控知识,播放宣传视频,进一步增强机关干部职工防控意识,全面落实疫情防控主体责任,确保机关安全高效有序运行。

浙江省宁波市鄞州区建设完成全省首个集中统一组织公共机构合同能源管理国家级试点项目并投入运行,目前该项目已通过省级验收,正式进入节能效益分享期。该项目以空气能辅助电加热替代市政蒸汽供应生活热水、蒸汽发生器燃烧天然气自制蒸汽替代市政蒸汽供应食堂、高配房低压柜安装节电器综合节电为试点改造内容,确定鄞州区行政中心、区财政局大楼、区综合活动中心、区文化艺术中心为试点改造区域,总改造建筑面积约18万平方米。试运行2个月以来,低压柜节电改造节电率约13%,预计年节约电量39万千瓦时,年节约标煤47.9吨,初步实现了全区公共机构整体能耗下降、经费支出下降、管理效率提升的“两下降、一提升”目标。

国管局、中直管理局联合印发《中央和国家机关能源资源消耗定额》。为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发挥中央和国家机关在推进绿色低碳发展中的示范引领先行作用,全面提升能源资源利用效率,国管局与中直管理局联合印发《中央和国家机关能源资源消耗定额》。自2021年开始,国管局、中直管理局将以能源资源消耗定额与一定下降率相结合的方式下达各部门、各单位年度能源资源消耗指标。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机关事务管理局会同有关部门,研究制定了《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本级党政机关周转住房管理办法》(以下简称《管理办法》)《关于调整区直机关周转住房租金标准的通知》(以下简称《租金标准》),经报请自治区人民政府审定同意,于202121日印发执行。《管理办法》共八章33条,按照“统一管理、规范透明、定向保障、只租不售、短期周转”的原则,从基本概念、权属管理、租赁与使用管理、租金管理、维修、装修管理、安全管理、监督管理等方面对新筹集和既有周转住房管理作出了具体规定。《租金标准》在充分考虑区直机关周转住房位置区域、土地级别、道路规划、基础设施建设和申请人职务职级、工资收入等因素的基础上,委托专业机构对区直机关周转住房租金进行了重新评估核算,并按照干部职工收入水平科学分类,合理设定了租金区域、类别级差。

 

 

 

 

 

 

分送:国管局局领导,局属有关单位。

 

各省区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副省级城市市(地、州、盟)

机关事务管理部门,中央国家机关各部门、各单位机关服务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