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关事务工作动态 (总第105期)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21-08-26 08:56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机关事务工作动态

 

         2021年第9总第105

 

国家机关事务管理局

2021724日 

 

国管局党组书记、局长李宝荣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讲授专题党课,并为国管局司处级干部学习贯彻“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研讨班作开班动员。李宝荣系统介绍了“七一”重要讲话的主要内容和精神要义。他指出,“七一”重要讲话,立足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的重大时刻和“两个一百年”历史交汇的关键节点,回望光辉历史、擘画光明未来,是一篇马克思主义纲领性文献,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政治宣言,是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的行动指南,具有重大的政治意义、理论意义、实践意义。党史学习教育从71日开始进入第二阶段,李宝荣要求,把学习贯彻“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切实抓好下一步党史学习教育各项工作。要聚焦重点,履行政治责任,加强组织领导,在全局迅速兴起学习贯彻“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的高潮;要落实清单,确保局党组确定的“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各项举措按期完成;要抓好结合,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抓好《机关事务工作“十四五”规划》贯彻实施,把承担的职能职责、任务要求体现落实到各项具体工作中;要不断加强党建工作,推动广大党员干部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把学习教育的成果成效体现到基层党组织建设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发挥中。

国管局党组与全国优秀共产党员毛益民、全国优秀县委书记刘靖座谈,号召全局上下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向先进典型学习,努力推动机关事务工作高质量发展。日前,山西省直属机关事务管理局局长毛益民被授予“全国优秀共产党员”称号,阜平县委书记刘靖被评为“全国优秀县委书记”。

北京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召开北京市公务用车管理工作培训会。会议总结了北京市公务用车管理工作在完善制度标准体系、推进集中统一管理、提高信息化水平、创新保障基层公务出行等方面的工作情况。会议强调,公务用车管理是国家治理体系中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党风廉政建设的重要内容。北京市管理局作为业务主管部门,要持之以恒抓紧抓好这项工作,做到踏石留印、抓铁有痕。

江西省机关事务管理局与中国建设银行江西省分行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根据协议,双方将本着“长期合作、平等互利、诚实守信、共谋发展”的原则,以信息智能、金融服务、后勤保障、资产管理、人才交流等领域为重点,开展全方位战略合作此次战略合作协议的签署,标志着江西机关事务领域政银合作迈入优势互补、合作共赢的新阶段,将为江西机关事务管理工作发展提供重要支撑

河南省财经委员会研究推进机关事务管理改革工作河南省委书记楼阳生主持召开河南省委财经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研究机关事务管理改革等工作。会议听取了河南省机关事务管理局关于加快推进河南省机关事务管理体制机制改革情况的汇报,指出要坚持问题导向,加强组织领导,坚定改革决心,做到底数清、方案优、操作性强,对省直机关国有资产实行统一登记、统一管理,对后勤服务事项和标准进行统一规范,促进资产资源配置优化和服务管理效提升。

湖南省机关事务管理局召开2021年公共机构能源资源节约和生态环境保护工作视频会议会议回顾总结2020年度公共机构节约能源资源工作,部署2021年节约能源资源工作任务,表彰2019-2020年能效领跑者与节约型公共机构示范单位会议指出湖南省推进节能示范创建工作,实施节能技术改造,全省公共机构节约能源资源消费总量增速放缓,能源资源利用效率不断提高。会议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践行公共机构节约能源资源理念,从“三个结合”抓好公共机构节能工作,即抓全面工作与抓重点工作相结合,抓示范单位创建与抓监督管理相结合,抓宣传教育与项目建设相结合,推进全省公共机构节约能源资源工作再上新台阶。

海南省机关事务管理局召开省直行政事业单位房产地产集中统一管理工作会议会议传达了省委省政府有关省直行政事业单位房产地产集中统一管理会议主要精神,并通报了集中统一管理工作进展情况。会议强调,推动实现省直行政事业单位房产地产集中统一管理意义重大,既是贯彻落实《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管理条例》的具体要求,也是解决当前省直机关资产管理存在问题的有效举措。会议要求,省直机关各单位、各部门要切实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和政治执行力,将思想认识统一到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上来;要担负起资产移交工作主体责任,尽快将本部门房产地产移交给省机关事务管理局,进一步规范和加强国有资产管理,提高机关运行保障能力。

重庆市机关事务管理局举办协同服务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持续推进机关事务标准化工作专题培训班本次培训突出机关事务标准化建设的理论基础与实践经验,邀请重庆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重庆市质量和标准化研究院的专家围绕部门职责、基础知识、体系构建、文件编制以及如何开展机关事务标准化及标准化试点工作等主题进行辅导授课,开展赴璧山区行政中心标准化工作现场教学活动,并就机关事务标准化建设工作进行了座谈研讨。

四川省省级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发挥信息化优势推动为民办实事解难题。一是依托信息化平台优化服务功能。建立智能客服平台及政策知识库,通过计算机算法自动检索,为办事群众提供24小时应答服务。二是依托信息化平台拓展服务范围。积极推动“省内通办”“跨省通办”“川渝通办”,在全省率先设立“天府通办”住房公积金服务专区,实现与公安、民政、市场监管、住建等15个部门数据互联共享。三是依托信息化平台提高服务质量。开展网上“开门问计”活动,面向服务对象征集意见建议200余条,优化更新功能点160余个,有效提升群众办事体验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机关事务管理局提出的《公共机构生活垃圾分类设施设备配置及管理要求》《自治区公务用车管理规范》《自治区本级党政机关办公用房维修规范》三项自治区级地方标准获批立项。截至目前,自治区管理局共牵头制定9自治区级地方标准,涉及办公用房、公务用车、公共机构节能、后勤服务等业务领域。下一步,自治区管理局将抓紧落实标准制订计划,深入调查论证,广泛征求意见,确保按时完成立项标准制订任务。同时,将持续开展地方标准推进工程,争取“十四五”期间,在资产管理、公务接待等主要业务领域各出台至少1项地方标准,推动标准布局合理、数量均衡。

四川省宜宾市委机关事务管理局个纳入”为抓手系统推进机关事务工作高质量发展。一是纳入全市“十四五规划。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大局,将涉及机关事务的“绿色机关”全域创建行动、“绿色低碳出行”行动、“光盘节俭”行动等工作写入《宜宾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二是纳入目标绩效考核。将“机关事务管理”和“公共机构节能降耗”分别作为独立考核项目纳入市委市政府对市直部门和县(区)的目标绩效考核指标体系,明确考核分值、细化考核指标,建立健全考核台账。三是纳入常规巡视巡察。创新建立“巡察+机关事务”协作机制,与市委巡察办联合印发《党委巡察机构与机关事务管理部门沟通协作机制实施办法》,将机关事务工作纳入常规巡视巡察,定期会同相关单位开展专项检查。

江苏省南京市江北新区机关事务管理服务中心四位一体加强公务用车管理。一是车辆权属一体化新区各委部局公务用车产权统一过户至管理服务中心名下,实行集中统一管理,做到分类建档、定点维修、定点加油、定点保险。二是派遣调度一体化。管理服务中心根据各单位工作任务和需求申请,对所有车辆进行统一调度执法执勤用车实现系统内部统一调度。三是处置更新一体化。严格执行《南京市党政机关公务用车管理办法》相关规定,对车辆处置更新实行五统一要求,严格编制管理,不超编制、超标准申请预算。四是教育管理一体化。驾驶员实行双重管理,用车单位负责日常教育管理,机关事务管理服务中心负责定期安全教育培训,确保安全文明驾驶。

江苏省南京市发布《党政机关单位生活垃圾分类管理规范》DB3201/T 1042-2021)地方标准标准全面总结南京市党政机关生活垃圾分类“先行先试”管理的经验做法,确立党政机关单位生活垃圾分类管理的基本原则,组织管理、分类类别、设施设备、投放与收运、源头减量管理、宣传教育、信息管理、志愿者管理、检查与评价和档案管理等十个方面,为全市党政机关全面践行垃圾分类提供了行为规范。下一步,南京市管理局将加强对该标准的宣传教育和贯彻落实,在前期垃圾分类全覆盖的基础上,实现数据收集信息化、监督考核常态化、分类管理规范化,推动党政机关垃圾分类质效双提升。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机关事务管理局、兵团机关事务管理局、新疆财经大学联合召开新疆机关事务研究中心工作例会会议调整研究中心人员名单,进一步明确职责分工;完善研究中心工作制度,进一步规范会议协调、人员管理、经费保障、考核奖励等有关事项。经过参会人员的讨论研究,会议初步确定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管理、机关运行成本控制、绿色食堂建设运行管理、基于能耗定额的公共机构用能预算管理机制等研究方向。

江苏省南京市机关事务管理局与东南大学合作成立东南大学机关事务研究中心。中心挂靠单位为东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组织架构主要包括课题研究组和专家委员会。课题研究组负责研究中心年度课题方向确定、调查研究、课题撰写、申报结题等工作。专家委员会负责为课题研究全过程和南京机关事务工作发展提供意见建议、决策咨询和案例支撑,发挥参谋、指导监督作用。下一步,研究中心将紧紧围绕机关事务改革发展的课题重要任务,开展理论研讨、政策研究座谈交流,注重理论性与实践性,力求体现“南京特色”


分送:国管局局领导,局属有关单位。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及计划单列市副省级城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市(地、州、盟)机关事务管理部门,中央国家机关各部门、各单位机关事务管理机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