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关事务工作动态 (总第107期)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21-09-09 14:48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机关事务工作动态

 

          202111总第107

 

国家机关事务管理局

2021830日 

 

国管局组织召开全国机关事务管理研究会第二届会员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暨机关事务理论研讨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交流研讨机关事务工作,审议通过第一届理事会工作报告和《全国机关事务管理研究会章程(修订草案)》,选举产生新一届理事会。国务院副秘书长,国管局党组书记、局长李宝荣出席会议并讲话。李宝荣对新一届理事会表示祝贺,对研究会过去五年工作给予充分肯定。他强调,新一届理事会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继承发扬光大伟大建党精神,领会铭记践行伟大号召,按照“九个必须”的根本要求,充分发挥好研究会平台纽带作用,持续推进机关事务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李宝荣从机关事务的历史与现实表达、机关事务的科学与哲学思考、机关事务的文化与艺术涵养、机关事务的宏观与微观分析、机关事务的经济与社会衡量、机关事务的守正与创新发展、机关事务的学科设立与建设等七个方面阐述了对机关事务理论研究的思考。

国管局联合北京市人民政府,聚焦“节能降碳 绿色发展”主题,在北京市政府办公区共同举办2021年全国公共机构节能宣传周启动仪式,并同步线上直播。国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赵峰涛,北京市委常委、秘书长张家明,北京市副市长、市政府秘书长靳伟出席活动。赵峰涛表示,公共机构要做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的排头兵、推进节能降碳的践行者、倡导绿色低碳生活的引领者。他强调,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是一场广泛而深刻的经济社会变革,公共机构要深刻领会碳达峰、碳中和的重大意义,扎实履职尽责、推进自身领域绿色低碳发展,积极发挥示范引领作用,为经济社会绿色低碳转型和碳达峰目标的实现走好第一方阵。启动仪式引起了全社会的广泛关注和热烈响应,机关事务系统的干部职工等230余万人通过网络直播观看了启动仪式,逾53万人参与了线上节能知识问答。

国管局政策法规司联合四川省机关事务管理局、四川大学机关事务研究中心、中国行政管理学会,在四川成都举办第三届全国机关事务管理理论研究与研究中心建设学术研讨会。四川省委常委、省政府常务副省长罗文,国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赵峰涛,四川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姚乐野出席会议并致辞。会议强调,要继续加大对理论研究工作的投入力度,扎实推进机关事务基础理论研究,紧密围绕机关事务工作实践特别是机关运行保障立法工作开展研究。要坚持问题导向,坚持研以致用,坚持成果转化,坚持外部智力支持和内部深度参与相结合,切实为机关事务工作创新发展提供理论支撑和决策支持。国管局政策法规司、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发展战略研究院主要负责同志和中国政法大学法学院教授分别发表了主旨演讲。专家学者们围绕机关运行保障立法研究、机关事务研究中心建设、政府运行保障管理学科建设等议题进行了研讨交流。

国管局与国家统计局联合组织开展2020年度机关运行成本统计调查培训。国管局财务管理司主要负责同志介绍了机关运行成本统计工作基本情况,从提高思想认识、创新工作机制、强化制度建设、深化理论研究、加强队伍建设等5个方面,对做好本年度机关运行成本统计调查工作作出了总体安排。国家统计局统计设计管理司有关负责同志就做好机关运行成本统计调查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

湖北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李乐成对“十三五”期间湖北机关事务工作取得的成绩给予了高度评价,并对2021年全省机关事务工作作出批示“‘十三五’时期,全省机关事务管理系统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紧扣职能职责,扎实推进重点改革和专项治理任务,各项建设卓有成效。特别是去年,全省机关事务管理系统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积极服务抗疫斗争和疫后重振工作大局,交出了一份成绩优异的工作答卷。今年是建党100周年,也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全省机关事务系统要主动把机关事务管理工作融入到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中去思考、去谋划、去落实,更加精准精细精心履行机关事务管理服务职责,加快形成集中统一、规范高效、保障有力、节约集约的良好局面,努力打造党和政府放心、人民群众信任、机关干部满意的政治机关。”

上海市机关事务管理局组织召开建局65周年座谈会。会议指出,要坚持集中统一管理的发展方向,从机构职责源头统一机关事务管理归口和权限归属,以职能的集中统管推动集中统一管理,形成服务、保障、管理“三位一体”治理架构。坚持统一、融合、协同的整合发力效应,织就“三资统一、三共融合、三力协同”发展架构,加强“资产、资金、资源”集中统一管理实践探索,打造“共建、共享、共用”融合生态。坚持“政治引领、服务保障”联动支撑,把牢牢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作为首要政治原则和根本政治保证,始终立足“政治机关、行政机关、服务机关”定位不动摇,始终围绕“服务中心、服务大局、服务机关”内涵不松劲。

湖南省机关事务管理局召开2021年半年工作务虚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总结上半年工作情况、研究部署下半年机关事务改革发展重点工作。会议指出,今年上半年,湖南省管理局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工作可圈可点、有声有色。下半年,要切实当好“红管家”,旗帜鲜明讲政治,认真履行职责使命,在知行合一中提升政治能力和实践能力;当好“内管家”,把握机关事务工作“内部性”的特点,着力保障党政机关规范高效运行,在解决省直单位和干部职工关心关注的难点问题同时,有效服务社会和人民群众;当好“活管家”,深入推进省直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改革,盘活存量、闲置资产,确保经济、合理、科学、节约、有效地使用资源。

陕西省机关事务服务中心召开《“十四五”陕西省公共机构节约能源工作规划(征求意见稿)》征求意见座谈会。会议指出,要提高政治站位,把规划编制工作作为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具体举措,为统筹谋划好下一个五年公共机构节约能源工作改革创新发展提供指引;要紧贴实际编制规划,各市、各单位要对照规划,因地制宜编制出台本级本单位“十四五”节能工作规划,并做好规划推进实施工作;要抓好既定任务落实,对节能重点工作进行全面梳理,形成清单台账,确保按时间节点完成目标任务,为“十四五”公共机构节约能源资源工作开好头、起好步。

山东省东营市人民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东营市机关事务管理局介绍了节能宣传周期间全市公共机构系列活动安排,具体包括书画摄影作品线上展播、绿色兑换、“反食品浪费”宣贯、节能问诊进基层、垃圾分类志愿服务等活动。此外,全市第二批节约型机关及第一批生活垃圾分类示范点创建工作,也将在节能宣传周期间全面启动。新闻发布会后,东营市管理局举行公共机构节约能源资源改造项目集中签约仪式,9个项目签约金额共计1.13亿元,基本采用合同能源管理模式建设涉及地热供暖、节电节水改造、光伏发电、用能优化及能耗监管数字化建设等。

国管局印发《机关事务工作“十四五”规划》。为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推进“十四五”时期机关事务工作高质量发展,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结合机关事务工作实际,国管局编制了《机关事务工作“十四五”规划》。规划提出,要继续从严控制办公用房建设,整合盘活、合理配置、规范使用办公用房;要健全机关事务制度标准,推动制定机关运行保障法;要全面深化机关事务管理改革。同时,规划还明确了反对食品浪费、推广垃圾分类等专项工作的要求和目标。

四川省机关事务管理局印发《四川省机关事务工作“十四五”规划》。规划涵盖机关事务管理改革、法治化标准化信息化建设、国有资产管理、公务用车管理、办公用房管理、公共机构节约资源能源管理等工作领域,设置23项主要任务指标,并结合全省实际突出标准化信息化“两化融合”、政府公物仓建设、藏区公务用车制度改革、机关事务应急保障管理、川渝区域合作、机关事务文化建设等四川特色下一步,四川省管理局将重点抓好规划的宣传、指导和监督落实等工作,做好相关配套政策解读,切实发挥规划引领增效作用。

浙江省杭州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印发《杭州市机关事务“十四五”规划》。规划明确“1+5+5+13”体系,即围绕一个指导思想,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以新发展理念为先导、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以统筹推进为方法、以法治建设为保障等五项基本原则,努力打造忠诚、法治、数智、集约、品质等五大机关事务品牌,加快推进以数智化建设为牵引撬动机关事务运行模式转变、以标准化建设为支撑促进机关事务工作质量提升、以法治化建设为保障助推机关事务治理形态塑造等十三项重点工作,着力构建机关事务管理服务保障新格局。

宁夏回族自治区机关事务管理局组织召开机关事务理论研究课题推进会讨论机关事务理论研究课题及人才培养等合作事宜。会议指出,今年将采取机关事务管理部门申报课题研究中心审核并配备指导老师的创新模式,进一步提高课题质量。在机关事务业务培训方面,自治区管理局将根据近期业务培训的需求,与研究中心共同制定培训方案,提高机关事务从业人员的专业技能与水平。

广东省深圳市机关事务管理局与深圳大学合作成立深圳大学机关事务研究院。研究院是坚持政府与高校“双向发力”、理论与实践“双轮驱动”、理论研究与咨政服务“双轨并行”,注重专业型、前瞻型、开放型、创新型的研究平台。下一步,研究院将发挥公共管理学、政治学、经济学、法学等学科的研究优势,聚焦机关职能法治化建设、机关服务标准化建设、机关运行保障制度创新、机关信息化及智慧机关建设等前沿问题,开展系列课题研究及实践研讨,为深圳市机关事务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理论指导和专业支撑。

 
 

 

送:国管局局领导,局属有关单位。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及计划单列市副省级城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市(地、州、盟)机关事务管理部门,中央国家机关各部门、各单位机关事务管理机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