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关事务工作动态 (总第108期)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21-10-11 09:34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机关事务工作动态

 

         202112总第108

 

国家机关事务管理局

202196日 

 

编者按:

西安市机关事务服务中心积极探索“数字后勤”建设之路,主动破解资金难题,坚持突出自主设计,通过树立需求导向,畅通反馈渠道,让数字后勤更好服务机关事务管理。现将相关情况编印,供参考。

 

古城探路推动“数字后勤”建设

 

为进一步提升信息化水平,推动机关事务工作转型升级,西安市机关事务服务中心开展了“数字后勤”建设的有益探索,通过建设后勤服务保障卡系统打造全场景适用平台,构建联合运行服务体系,深入推进“互联网+”融入机关事务工作,不断提升保障水平和管理效能。

一、跳出城墙、破解难题,探索共赢建设之路

资金不足是制约信息化建设的主要问题。中心党组提出,要跳出城墙破解难题,以《西安市信息化项目集约统筹建设实施方案》为指导,借助社会力量建设双方共赢的“数字后勤”发展体系。一方面,中心积极争取财政资金建设集约化门户网站、公务用车保障平台和办公用房管理平台。另一方面,通过公开招标、转让知识产权、建立联合运营等方式,引入中国建设银行陕西省分行投入170余万元建设“后勤服务保障卡”系统,引入中国电信陕西集成分公司投入近300万元建设“智联机关”移动服务平台,为“数字后勤”建设提供资金和技术支撑。

二、以我为主、企业相辅,自主设计功能架构

为避免视觉美观但功能弱化,中心党组立足“以我为主,企业相辅”的工作理念,明确建设需求,敲定技术方案。201911月,采取企业投资、政府使用、共同受益的模式,完成“后勤服务保障卡”建设。“后勤服务保障卡”集成了市政府门禁与就餐、西安市内公共出行、国内银联、ETC不停车计费等四项功能。其中,银联卡绑定城市公共出行功能走在全国前列,受到广泛认可。2020年春节,“智联机关”移动服务平台上线运行。中心独立设计了界面图标、总体架构、业务线路,确保了平台的适用性。目前已有6500余人实名认证使用,日点击量突破8400人次,成为西安市用户粘合度最高、日活量最高的政务APP;运行一年多以来,线上受理15000余次服务申请,真正做到了“保障对象少跑路、信息数据多跑路”。

三、功能全面、贴心好用,线上线下深度融合

中心在深入比较微信小程序和独立APP的功能优势后,明确了构建软硬件深度融合,各类服务场景全面适用的独立APP应用平台思路,搭建起包含刷卡扫码识别终端、车库识别设备、前后台系统的“智联机关”移动服务平台。目前,平台的“一分钟”线上服务通道推动了报修、预订、投诉建议等12项业务“最多跑一次”,月受理量达1000余次;个人动态二维码全面解决门禁、就餐和访客邀请问题,月使用量接近10万人次;“智慧餐饮”每周配图发布各类菜品、主食1500余道,支持菜品的线上点评和线上外卖,月点击量超过45000人次;“车辆服务”模块可以实现线上车位显示和反向找车,同时提供洗车、审车、维修、保养等社会化服务。

四、转变思维、创新机制,构建联合运营体系

中心党组开拓思路,做出让利企业联合管理,委托社会化服务运营的决策。在“智联机关”中打通微信和支付宝的移动支付渠道,搭建封闭场景下电商入驻的线上商城,成功引入家政服务、母婴服务、产地直采、教育培训等12类社会服务,签约72家知名企业和百余种产品,运行半年已完成订单超过4600件。中心分别与中国银联、中国电信签订资金监管协议、技术运维和商业运营协议,明确平台资金的监管清分方式和服务运营职责,形成多方参与、共同监督、共同运营、联合发展的服务保障新体系。

五、科学设计、反向指导,推动数据服务管理

中心紧贴实际,自主规划数据分析和应用方向,积极开展针对平台管理和数据提炼的各类培训,形成了每季度发布问卷调查、汇总“后勤论坛”投诉建议、提炼后台分析数据、形成服务运行报告的全流程机制。坚持用数据说话,按时间、范围、内容对各类关注问题进行分析,得出各项工作的量化对比数据,帮助管理层减少传统模式下的“试错”成本。在“智联机关”建设“后勤论坛”,打造机关事务内部网络舆论阵地,目前已收到各类投诉建议270余份,问卷调查反馈近2900份,为行政决策提供数据支撑。2020年底服务满意度盲评结果显示,中心的各项服务保障满意率大幅提升,其中,物业服务满意率达99.2%

六、畅通渠道、靶向服务,保障政务高效运行

坚持以“数字后勤”为依托,推动事务工作与政务工作相互融合。通过多种方式提升“智联机关”平台受关注度,提升应用效果,逐渐形成面向目标服务群体的靶向窗口,为高效保障政务运行提供靶向服务通道。今年3月,市金融局将“智联机关”确定为西安市数字人民币应用试点平台。4月,市扶贫办将其确定为党政机关专项扶贫消费平台。6月,市红十字会与中心商讨,将平台作为党政机关专项“爱心捐赠”平台。


分送:国管局局领导,局属有关单位。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及计划单列市、副省级城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市(地、州、盟)机关事务管理部门,中央国家机关各部门、各单位机关事务管理机构。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