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关事务工作动态 (总第109期)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21-11-12 10:01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机关事务工作动态

 

         202113总第109

 

国家机关事务管理局

2021930日 

 

要 会 议 与 活 动

国管局组织召开2021全国公共机构能源资源节约和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会议,国务委员兼国务院秘书长肖捷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各级公共机构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碳达峰、碳中和重大决策部署,以有力有效的实际行动,推动形成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生产方式、生活方式,助力生态文明和美丽中国建设。国务院副秘书长、国管局局长李宝荣主持会议并指出,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准确把握肖捷国务委员关于公共机构能源资源节约和生态环境保护的讲话精神,着力抓好贯彻落实。各级机关事务管理部门进一步加强以资产管理为基础的集中统一管理,持续推进法治化和标准化、信息化建设,着力在更好保障机关高效运转、推进节约型机关建设上下功夫,在更好服务广大干部职工上下功夫

导 批 示

安徽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邓向阳820对全省公共机构节能工作作出批示近年来,全省各级公共机构以节约型机关建设为主线,以绿色低碳发展为导向,以开展节能宣传周等主题宣传实践活动为抓手,扎实推进节约集约利用能源资源工作,圆满完成十三五公共机构能源和水资源消费总量与强度双控目标全省各级、各部门要深入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碳达峰碳中和重要决策部署,对标十四五公共机构节约能源资源目标任务,大力实施绿色低碳转型行动,广泛开展节能降碳宣传教育,强化创新驱动、完善体制机制,全力争做节约能源资源、保护生态环境的排头兵

务 工 作

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国管局联合印发《关于评选全国机关事务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的通知》,部署开展全国机关事务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评选活动。本次将评选出120个“全国机关事务工作先进集体”和120名“全国机关事务工作先进个人”,并颁发奖牌、奖章、证书。评选工作将坚持公开公平公正原则,严格执行“两审三公示”制度;坚持面向基层、面向一线,重点向长期在条件艰苦、工作困难地方工作的同志倾斜;严格评选标准,严肃工作纪律,确保先进性、典型性和代表性。 

北京市机关事务管理局积极筹办2021年全国公共机构节能宣传周启动仪式。一是落实三个从严,统筹抓好疫情防控与活动举办。坚决落实北京市疫情防控要求,严把参会人员关,严格现场消杀、测温等环节,严控参会人员规模,确保全过程全方位防控安全。二是做好全媒联动,增强公共机构节能宣传效应。采用线下线上相结合的方式,全程网络同步直播,同时协调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等媒体,宣传报道启动仪式和北京市党政机关等公共机构节约能源资源做法。三是坚持突出特色,展示北京城市副中心节能示范亮点。组织线上宣传并现场参观北京城市副中心行政办公区综合管廊工程、地源热泵项目、屋顶光伏光热和海绵城市项目,展示城市副中心行政办公区节能降碳工作成果。

黑龙江省机关事务管理局举办全省党政机关办公用房信息统计报告专题培训会,重点讲解全国党政机关办公用房数据库和黑龙江省党政机关办公用房管理平台使用规范要求,并组织政策解答。会议指出,各级办公用房主管部门切实加强办公用房清查统计力度,对于发现问题的统一把关查改,及时审核进度和质量。通过全面清查准确掌握底数,畅通了房源分配“微循环”,资源调集能力显著提高会议强调,要坚持依法统计,坚决杜绝超违规、数据造假、敷衍塞责。要坚持问题导向,立足办公用房总量供给和省情实际,靶向定位精准施策,大力推进集中统一管理,统筹配置办公资源。

海南省机关事务管理局在海口举办省直行政事业单位房产地产集中统一管理工作培训班,此次培训旨在贯彻落实《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管理条例》精神,推动省直行政事业单位房产地产集中统一管理工作。会上,海南省管理局、省财政厅及省资规厅有关负责同志分别针对房产地产清查移交有关程序、账务调整以及不动产权属登记等三方面内容进行讲解培训,回应了权属、财务、使用等方面的问题。近200人参加了此次培训。

重庆市机关事务管理局稳步推进党政机关办公用房确权工作。一是精心组织,全面部署。通过召开专题推进会、片区座谈会等形式,加强政策宣讲和专业培训,进一步理顺权属统一登记机制二是制定标准,规范流程。制定重庆市地方标准《党政机关办公业务用房权属管理工作规范》(DB 50/T 1018-2020),明确规定各级党政机关办公业务用房权属管理工作的术语与定义、基本要求、权属主体、权属登记类别等内容,提升权属统一登记工作效率。三是强化督导,确保实效。采取书面调查、实地调研、联合巡检等多种形式,确保权属统一登记工作各项要求落实到位。截至目前,市级党政机关办公用房累计确权面积339万平方米区县党政机关办公用房今年以来新增确权面积42万平方米。

宁夏回族自治区机关事务管理局开展公共机构生活垃圾分类量化统计工作。一是设定标准化管理模式。以自治区政府集中办公区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模式为原型,设定了独立办公、合署办公区生活垃圾分类标准化管理模式,供公共机构参照应用,提升管理精细化水平。二是数据自动化填报统计。全区公共机构均可通过系统进行数据直报和凭证上传,形成统一规范的“可回收物、厨余垃圾、有害垃圾”数据台账、清运台账。三是数据综合分析应用。通过数据信息纵向分析单个公共机构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成效,横向比较同类型、用能人数相近公共机构分类垃圾差值区间,努力推动公共机构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向定额管理发展。

吉林省长春市机关事务管理局组织开展2021全市公共机构节能宣传周活动。一是精心安排部署。局党组高度重视、提前谋划,将此项工作列入议事日程,专门召开会议研究活动方案。二是营造宣传氛围。充分利用局网站、微信工作群全面报道节能宣传周各项活动安排,带动各单位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三是开展创意比赛。8月初,印发《关于开展节能宣传短视频比赛的通知》,围绕节能宣传周主题,面向全市各级公共机构干部职工征集节能创意短视频,设置一、二、三等奖60名,旨在通过身临其境、自我演绎的形式,强化节能意识。

四川省绵阳市机关事务管理局、重庆市北碚区机关事务管理中心通过“新华社 现场云”联合举行2021年公共机构节能宣传周启动仪式。相关负责人指出,十三五时期,“绵碚”两地公共机构积极开展节能工作标准化、信息化建设,统筹实施绿色行动,为深入推进节能减排工作起到示范引领作用。十四五时期,深刻领会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以务实的工作举措为“守护绿水青山、建设美丽中国”继续奋斗。公共机构及广大市民都应行动起来,从你我做起从小事做起从今天做起,争当绿色办公、低碳生活的引领者、践行者、传播者,让简约适度、绿色低碳的生活方式成为社会新风尚。

度 标 准

国管局近期印发《关于规范和加强中央国家机关所属事业单位公务用车管理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就从严控制公务用车配备更新、严格执行公务用车配备标准、强化公务用车使用管理、公开规范处置公务用车、全面落实统计报告制度等方面提出要求,为各部门、各单位规范和加强所属事业单位公务用车管理提供了政策指导和制度遵循。《通知》要求,各部门、各单位应当认真落实过紧日子要求,从严审核所属事业单位车辆配备更新,严格限定特种专业技术用车、业务用车等的配备范围,从严控制配备标准,严格按规定使用公务用车,规范合理保障公务出行,强化公务用车处置管理,按要求开展年度统计报告工作并报送国管局。

北京市正式发布《高等学校能源消耗定额DB11/T 1267-2021《用水定额28部分:机关》(DB11/T 1764.28-2021)两项标准两项标准以相关公共机构近3年数据为依据,综合考虑业务特点、规模大小等用能用水情况所编制。标准的发布,旨在引导公共机构以能耗水耗定额标准为基础,积极采取节能节水措施,主动挖掘节能节水潜力,提升节能节水管理精细化水平,为全市其他行业形成良好的示范带动作用。

上海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印发《上海市机关事务工作“十四五”规划》(以下简称《规划》)。《规划》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 2035 年远景目标纲要》《上海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以及《机关事务工作“十四五”规划》制定,共11章、36节。《规划》回顾了“十三五”时期上海市机关事务工作所取得的成绩,分析了“十四五”时期上海市机关事务工作面临的形势,从而提出了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主要目标,并重点从九个方面提出了具体工作任务。

山东省机关事务管理局印发《山东省机关事务工作“十四五”规划》(以下简称《规划》)。《规划》分为规划基础、总体要求、重点任务、保障措施四个板块,系统总结了“十三五”时期发展成就,综合研判了当前面临的困难挑战和发展机遇,聚焦“七个走在前列”“九个强省突破”,阐明了未来年推动全省机关事务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发展目标,确定经费资产、房地产、公务用车、公共机构节能、国内公务接待、职工住房、综合事务、后勤服务项重点突破任务,明确坚持政治引领坚持集中统一管理加强法治化标准化信息化支撑加强自身建设项保障措施。

浙江省杭州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加快推进标准机关事务深度融合,抓实抓细标准起草制定、落地实施、试点建设等工作。一是优化标准供给。根据《浙江省标准化条例》等有关规定,编制出台《机关事务标准化工作指南》(Q/HZS 0012021)。该标准立足全市机关事务标准化工作实际,规定了机关事务标准化体系建设所涉及的方面内容,自91日起正式实施。二是强化标准落地。注重用标准指导、规范日常工作,组织开展专题培训、业务指导、技术比武等,推动四项杭州市地方标准的落地实施。三是开展试点建设。发挥试点辐射带动和示范引领作用,多次赴余杭区、临平区开展实地调研,指导推进公物仓建设工作,确保高质量完成省级标准化试点工作。

究 工 作

湖北省机关事务管理局组织召开2021年理论研究暨研究中心建设座谈会。会议指出,开展机关事务理论研究、加强中心建设,既是落实湖北省机关事务“十四五”规划,提升新时代治理能力、推进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工作内容,突破机关事务发展体制机制瓶颈,提升政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实需要。会议强调,要强化理论学习,提升理论素养,进一步推动理论研究成果转化为决策依据改革举措发展成效要继续加大理论研究工作力度,坚持问题导向,坚持研以致用,坚持成果转化,坚持外部智力支持和内部深度参与相结合,切实为机关事务工作创新发展提供理论支撑和决策支持。


送:国管局局领导,局属有关单位。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及计划单列市副省级城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市(地、州、盟)机关事务管理部门,中央国家机关各部门、各单位机关事务管理机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