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关事务工作动态 (总第110期)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21-11-12 10:05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机关事务工作动态

 

         202114总第110

 

国家机关事务管理局

20211026日 

 

要 会 议 与 活 动

国管局举办“弘扬工匠精神,争做岗位能手”第三届服务技能竞赛,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职业教育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和李克强总理批示精神,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和工匠精神,推动机关事务工作高质量发展。局党组书记、局长李宝荣,党组成员、副局长赵峰涛现场观摩比赛,党组成员、副局长王永红宣布竞赛开幕,党组成员、副局长赵建国致开幕辞,党组成员、副局长和培林宣布竞赛现场负责人名单。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副部长汤涛受邀观摩指导。

国管局组织举办局定点帮扶办与杭州高新区(滨江)、阜平县战略合作协议签约仪式。国务院副秘书长,国管局党组书记、局长李宝荣,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定点帮扶工作小组组长赵建国,局党组成员、定点帮扶工作小组副组长陈佳资出席签约仪式。李宝荣亲切接见了参加签约仪式的各方负责同志,并对浙江省委省政府的支持表示感谢,对三方携手合作表示祝贺。在国管局定点帮扶办牵头协调下,未来5年内,杭州高新区(滨江)和阜平县将重点围绕强化产业协作、助推乡村振兴、加强人才培训、深化文旅互动、注重协同发展、共建数智城市等领域开展战略合作。

国管局举办2021年机关事务标准化示范培训班,国管局副局长赵峰涛作开班动员。省、市、县三级机关事务管理部门和中央国家机关机关事务管理机构共设置1000余个分会场组织集中收看个人收看直播总点击量超21万人次。赵峰涛指出,“十三五”期间,机关事务系统坚持创新发展,着力提升管理规范化、精细化、科学化水平,机关事务标准化工作取得了由局部到整体、由量变到质变的突破性进展下一步,要认真贯彻落实《机关事务标准化工作“十四五”规划》确定的目标要求,健全标准体系,横向上优化标准结构,纵向上推进分工协同;加强标准实施,提高标准质量,注重过程管理,强化监督评价;推动深度融合,坚持法治化、标准化、信息化协同推进,助推机关事务各项工作向纵深发展。

国管局举办公共机构反食品浪费政策宣贯“云课堂”,全国各级党政机关、医院、学校等公共机构约240.5万名干部职工在线参加活动。“云课堂”邀请专家学者及实务工作者讲授了我国粮食安全国情教育、反食品浪费法的制定和主要内容。本次活动将有力推动各级机关事务管理部门和公共机构更科学、更全面开展反食品浪费工作,促进干部职工养成爱粮节粮的行为习惯,营造浪费为耻、节约为荣的良好氛围。

导 批 示

山东省青岛市委副书记、市长赵豪志在市机关事务服务中心报送的《青岛市机关事务服务中心助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创建情况报告》上作出批示:“市机关事务服务中心深入开展‘大院小事’保障服务提升行动,率先向社会开放停车设施,积极推进办公楼院拆墙透绿,提升改造绿化景观,值得肯定。望再接再厉,不断提升标准,完善制度,推动服务工作再上新台阶。”

务 工 作

水利部召开部节能工作领导小组会议,传达2021全国公共机构能源资源节约和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会议精神,审议《水利部公共机构“十四五”节约能源资源工作规划》(以下简称《规划》),部署水利部“十四五”时期节约能源资源重点工作,部党组成员、副部长、部节能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田学斌主持会议。会议指出,“十三五”时期,部节能工作领导小组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十六字”治水思路,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坚持以生态文明建设为统领,以能源资源降耗增效为目标,推进节约能源资源各项工作取得较大成效。会议要求,“十四五”时期,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以落实《规划》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坚持目标导向、构建共治格局、加强统筹谋划力争走在全社会生态文明建设前列。

安徽省召开全国部分省市公共机构能源托管现场会会议认真落实“双碳”战略部署和2021年全国公共机构节能工作会议精神,以降低全社会能耗为目标,大力推进公共机构能源托管服务,为政企合作共赢的可持续发展之路奠定基础。会议听取了安徽省、上海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合同能源管理经验交流,国家电网安徽公司、山东公司、江苏公司能源托管典型案例经验分享。参会人员现场参观了安徽省政务大厦能源托管服务项目、国网安徽电力能源服务中心,研讨了能源费用托管型项目实施关键问题,共商了公共机构推广应用能源托管服务的工作举措。

湖南省机关事务管理局多措并举,大力开展节电保供工作。一是加强宣传倡导办公楼大厅等公共区域摆放节能小常识、生活垃圾分类等展板,利用电子显示屏播放节电、节水宣传片和倡议书等,倡导干部职工自觉节约用能二是落实电力保供工作。办公区域严格空调设备使用,下班前提前半小时关停空调设备,基本做到人走“四关”。充分利用自然采光,基本做到白天办公不开灯。三是强化统筹引导。全省各市州机关事务管理局积极响应,联合相关单位,加强督导检查其中,娄底市局与多部门联合开展节能“双控”检查,加强节约节能管理;长沙、株州、湘谭、益阳、岳阳等市局及时印发通知,开展现场督查。

四川省机关事务管理局、重庆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在重庆荣昌组织召开川渝地区机关事务标准化协同联动工作推进会。会议强调,要积极搭建川渝两地机关事务部门标准化建设信息互通、资源共享、合作共研平台,探索推进川渝两地机关运行保障区域一体化建设有效途径和经验模式,更好服务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要以协同联动的方式,共同新制定一批、改进一批既符合国家政策又满足川渝两地需求且能统一执行的履职标准,推动实现标准一体化。要同步联动执行好、实施好标准,建立行之有效的标准实施信息反馈与评估机制,确保工作规范和流程顺畅运行,让标准引领川渝两地机关事务工作高质量发展,增强保障服务能力。

吉林省长春市党政机关电子政务视频会议系统上线运行。系统共安装终端设备23套,会议室23个,满足了市本级连线所属县(市)区、开发区召开视频会议需求,且与省政务专网视频会议系统互不影响、并行使用,运行效果良好。根据工作安排,自9月起,电子政务视频会议系统二期工程全面启动,为市直50家党政机关安装终端设备53套,实现电子政务视频会议系统全覆盖,有力推动后勤服务标准化、信息化建设进程。

度 标 准

浙江省发布《机关事业单位食堂餐饮节约管理规范》(DB33/T 23652021)。该标准全面总结浙江省各级机关食堂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有益经验,从组织制度建设、餐饮过程控制、宣传教育、监督评价等方面,严格规范菜单设计、采购验收、运输储存、粗加工、烹调、售餐、回收生产加工全流程,有效推动单位食堂减少生产过程浪费,控制食堂运营成本,引导机关事业单位发挥带头示范作用,进一步带动全社会形成餐饮节约、文明就餐、反对浪费的文明新风尚。

江西省机关事务管理局印发《江西省机关事务工作“十四五”规划》(以下简称《规划》)。《规划》明确了1+5+5+3”体系,即:围绕一个指导思想,坚持党的领导、围绕中心、改革创新、担当作为、宗旨意识等五项发展理念,聚焦机关事务工作全面优化、机关运行保障平衡充分、机关事务管理效能显著提升、机关运行成本有效控制、机关事务行业长足发展等五大目标,以资金经费管理、资产资源管理、办公区域管理、公务用车管理、会议活动管理、服务需求管理为重点,推进依法管理、依法保障,职责集中、资源统筹,系统全面、规范高效,厉行勤俭、成本节约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办公厅印发《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十四五”机关事务工作规划》(以下简称《规划》)规划结合兵团实际,设立了体制改革、制度建设、标准化建设、信息化建设、机关运行成本、公共机构节能、人才培养等7个方面14项指标;聚焦服务兵团改革发展要求,持续深化兵团机关事务体制改革,全面加强办公用房、公务用车、国有资产、公共机构节能、保障性住房、基本建设、机关运行成本和服务保障等8个方面的集中统一管理;突出兵师团三级公务用车统一审批购置和调配处置、财务统一核算评价、办公用房统一规划建设等特色;持续推进法治化、标准化、信息化建设,加快构建“1+7+N”覆盖兵师团三级的兵团智慧机关事务云平台。

江苏省南京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印发《南京市机关事务工作“十四五”规划》(以下简称《规划》)《规划》紧扣新发展理念,落实治理能力现代化要求,坚持优化协同高效原则,秉持管理服务质量核心,践行带头过紧日子要求筑牢文化根与魂。《规划》提出一体化发展构建新格局、机关事务治理打造新生态、集中统一管理迈向新阶段、高品质服务保障彰显新内涵、节约型机关建设跨入新境界、文化品牌建设呈现新气派等6个方面总体目标、28项重点任务、9项重点约束性定量指标、13项重点预期性定性指标和6个方面保障措施,推动“十四五”时期南京机关事务工作高质量发展。

究 工 作

上海市机关事务管理局组织召开上海市政府决策咨询研究机关事务管理专项课题中期交流会。高校课题负责人就《全面推进机关事务运行保障数字化转型与智慧机管局建设研究》等课题的前期研究准备、现阶段研究进展及后期研究计划逐一作了汇报,同时对理论研究中遇到的堵点、难点问题与参会人员进行了深入沟通交流;课题评审组有关同志结合工作实际,介绍了上海市机关事务管理相关领域最新发展动态,并综合分析课题汇报内容,从研究理念定位、逻辑框架构建、对策建议提出等方面与研究团队进行了探讨,提出务实有效的意见建议。

陕西省机关事务服务中心与西安建筑科技大学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举办陕西省机关事务研究中心成立揭牌仪式。陕西省机关事务研究中心是陕西省第一个专门研究机关事务工作的学术机构,研究中心成立后,将重点围绕房地产、办公用房、公务用车、公共机构节能、建设工程项目管理,以及绿色建筑、节能降碳、智慧机关建设等重点领域,深入开展理论创新和应用研究。

 

 

送:国管局局领导,局属有关单位。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及计划单列市副省级城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市(地、州、盟)机关事务管理部门,中央国家机关各部门、各单位机关事务管理机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