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关事务工作动态 (总第112期)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21-12-06 09:56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机关事务工作动态

 

        2021年第16总第112

 

国家机关事务管理局

20211125日 

 

编者按:近期,部分地区以工作情况报告的形式与我们进行了沟通交流。通过这种形式,进一步体现了地方机关事务部门扎实有效、特色突出的工作成果,值得推广学习。本期将山西省、山东省机关事务管理局有关工作情况编印,供参考。

 

践行高质量发展要求  谱写机关事务工作新篇


 

山西省机关事务管理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不断完善机关运行保障体制机制,着力加强集中统一管理,大力开展节约型机关建设,推动山西机关事务工作高质量发展。

一、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和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提高政治站位,狠抓工作落实,聚焦“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想方设法为干部职工办实事、办好事。一是聚焦舌尖安全办实事。联合出台省直机关食堂运行定额标准,以菜品改良、服务改进、环境改善为抓手,让干部职工吃的放心、买的安心、用的舒心。二是聚焦品质生活办实事。会同省直有关部门组织三届青年联谊活动,共同举办家政培训、午间课堂,建设省直机关集中办公区充电站,开展暑期幼儿托管工作。三是聚焦消费帮扶办实事。在全省组建110余家消费帮扶超市,为900多个村、8万余名群众销售农特产品7000余万元,助力乡村振兴,促进共同富裕。

二、健全完善工作体制机制

根据《中央编办关于山西省直属机关事务管理局更名的批复》(中编办复字〔2021101号),经报山西省委批准,将山西省直属机关事务管理局更名为山西省机关事务管理局,积极融入全国机关事务高质量发展大局机关事务部门的更名工作也正在推进中。此外,为更好发挥职能优势,深入推进集中统一管理,经报请省委编办同意,对部分内设机构的职能和名称进行调整优化,有效解决职能交叉、职责重叠等问题。

三、深入推进集中统一管理

认真学习贯彻《行政事业单位资产国有资产条例》,全力推动《山西省机关运行保障条例》落地见效,不断拓展集中领域,深化统一内涵,推动以资产为基础的集中统一管理取得实质成效。 

一是深入推进省直机关后勤机构改革。认真落实省第12次党代会精神,继续稳妥推进省直机关后勤机构改革,建立健全现代企业管理制度,完善法人治理结构,做好思想政治工作,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推动后勤机构改革由“物理变化”向“化学反应”转变。1110日,省委常委、秘书长李凤岐专题听取省直机关后勤机构改革工作汇报,就加快推进工作力度提出明确要求。

二是全力推动《山西省机关运行保障条例》贯彻落实。114-5日,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面向省直各单位,同步与其他省市机关事务部门共享,举办《山西省机关运行保障条例》专题培训班,介绍相关情况,推动机关运行保障工作落地落实。

三是积极做好公务用车集中统一管理示范点建设工作。出台公务用车管理办法实施细则、租赁标准和使用管理细则等制度,推动本级实现统一服务保障,建成公务用车申请“三端”(即:PC端、APP端及微信小程序端),确保公务用车统一编制、统一标准、统一购置经费、统一采购配备、统一更新处置“五统一”的要求落到实处。

四、推动能源资源集约利用

组织召开省直公共机构节水型单位建设推进会,对2020年节约型机关创建工作情况及2020年度人均消费量较大单位的能源资源消费情况开展核查。修改完善2021年度全省公共机构节约能源资源工作专项考核方案和评分细则,发挥目标责任考核的“指挥棒”“风向标”作用。积极组织开展节能宣传周活动,采取展板、海报、喷绘、手册等形式,在各集中办公区深入宣传节约型机关创建、节水型单位建设、垃圾分类、反食品浪费等工作。

2021,山西省机关事务管理局工作不断取得新进展、实现新突破。7月,局长毛益民荣获“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在山西省第十二次党代会上当选为省委委员。在2020年度全省目标责任考核中,山西省管理局在省直单位党建工作、发展任务、专项工作各项考核中均被评定为优秀等次。在2020年度脱贫攻坚工作考核中,被评为“专项工作成效突出”等次。

下一步,在省委的坚强领导下,山西省管理局将继续苦练内功、提质增效,开拓创新、狠抓落实,扎实推进以资产为基础的集中统一管理,为在机关事务集中统一管理中率先蹚出一条新路贡献智慧、彰显担当。

 

锚定“一体两翼”发展思路

奋力推动“十四五”开新局

2021年,山东省机关事务管理局主动站位全省新时代现代化强省建设大局,按照“一体两翼”发展思路紧紧锚定“走在前列、全面开创”“三个走在前”的目标定位,以推进机关事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指向,持续加强以资产管理为基础的集中统一管理,着力强化法治化、标准化、信息化协同支撑,着力深化节约型机关建设,努力推动“十四五”期间机关事务工作实现良好开局。

一、持续强化示范引领,进一步巩固拓展国家试点成果

一是认真总结标准化综合性试点和“两化融合”专项试点等国家试点经验,立足全省机关事务工作“一盘棋”,启动实施省级集中统一管理、“两化融合”、后勤服务社会化3综合性试点及28个标准化专项试点示范项目创建工作。

二是以“山东智慧机关事务平台”为依托,全力推进全国公车管理专项领域示范点建设,同步启动首批10家省级公车管理示范点建设,选择全省64家单位实施房地产管理系统应用试点。

三是以青岛、东营等部分试点成效突出的单位为样板,分类组织现场观摩会、经验交流会进行互学互鉴,有效促进了全省机关事务工作的整体提升。

二、做强做优服务职能,加快推进集中统一管理

一是以强化服务职能、提升保障能力为着力点,加快推进机关事务集中统一管理。利用省级事业单位深化改革契机,将局属物业中心、文教大院服务处和省直职工生活服务中心3个服务单位进行重组,整合省直两个集中办公区和省府职工餐厅职能,组建省直机关后勤保障中心。该中心后续还将承担省直有关集中宿舍区服务保障工作,初步搭建起服务保障省直机关的新平台。

二是坚持服务全省发展大局,大力推进省派基层工作组后勤保障统一规范工作。针对省派驻基层工作组3200多人存在的待遇保障政策标准不统一、食宿安排不统一问题,坚持集中统一、集约高效原则,牵头完善制度机制,考察选定153家宾馆作为定点场所并及时动态调整,对省派基层工作组实行政策标准、经费保障、后勤保障实施“三统一”管理,总体住宿费与标准相比下降15.2%

三、加快绿色低碳转型,深入开展公共机构节能降碳工作

一是紧紧抓住公共机构能耗总量和强度“双控”目标这一“牛鼻子”,将其列入山东省政府工作报告》重点任务予以督导,融入全省“四减四增”行动、循环经济发展、城乡建设绿色发展等重点工作,联合多部门协同推进。

二是坚决落实“过紧日子”要求,持续深化节约型机关创建,全省县级及以上党政机关建成节约型机关占比达到44.8%。聚焦机关食堂和公务活动用餐关键环节,持续开展“光盘行动”,深入督导检查,坚决制止餐饮浪费。开展“垃圾分类山东行”大型直播活动,持续推进生活垃圾强制分类,设区城市实现公共机构生活垃圾分类全覆盖。

三是带头推广应用新能源汽车,除特殊工作要求外,一律采购新能源汽车,共推广新能源汽车2.4万台,建设充电设施2.1万套。

四是坚持标准化、信息化赋能,有序推进地方标准、标准类规范文件出台施行,将能耗定额标准与能耗监管平台有机融合,由数字化管理向智慧化管理转变。

五、强作风提能力树形象,协同推进系列创建活动

一是大力倡树“严、真、细、实、快”工作作风,制定印发《关于进一步严肃工作纪律 改进工作作风的通知》,推动全局干部职工做到严肃严格、求真较真、细致细究、务实扎实。

二是着力锻造过硬干部队伍,举办主干业务专题培训以及“青年论坛”“青年干部演讲比赛”“青年悦读会”系列活动,选派中青年业务骨干参加“加强农村基层党组建设”工作队、驻村“第一书记”、“四进”工作组、“乡村振兴”服务队以及重点任务工作专班,推动其在参与系列活动和一线工作中经风雨、见世面、长才干。

三是深入服务对象及“双报到”社区,常态化开展志愿服务活动,深化“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结合实际组织疫情防控、垃圾分类、无偿献血等志愿服务活动,着力塑造机关事务部门良好形象。

四是坚持更高起点谋划、更高标准要求、更高质量落实,对标对表“三个机关”建设的目标定位,按照“第一年夯实基础,第二年狠抓提升,第三年全面冲刺”的总体思路,启动实施全国文明单位、模范机关及支部标准化等创建工作,整体提升全局工作水平。

 

 

 

 

 

分送:国管局局领导,局属有关单位。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及计划单列市副省级城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市(地、州、盟)机关事务管理部门,中央国家机关各部门、各单位机关事务管理机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