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节能环保中心节能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11-06-17 12:50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一、基本情况

北京节能环保中心办公楼建成于1990年,地上六层、地下一层,建筑面积3606m2。楼内现有工作人员约120人。办公楼内消的能源和资源为电、水和热能,其中电能消耗占绝大部分。楼内用电设备主要有照明灯具;空调设备网络机房设备;电梯、日常办公设备以及少部分供排水等基础设备。20087月,采用了外墙保温、智能控制、太阳能综合利用等十余项节能技术,完成了楼宇系统节能改造,改造后总体节能率达到38.7%,节水率10.8%20111月,该项目成功获得美国LEED绿色建筑金级认证,成为我国第一座也是目前唯一一座通过节能改造获此殊荣的既有建筑。

二、主要做法

()领导高度重视,建立健全管理机制。

“十一五”期间,领导高度重视办公节能降耗工作,切实履行“一把手”负责制,形成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单位内各部门认真落实的良好工作局面。为更好的开展工作,成立了办公楼节能领导小组,建立了完整的节能工作组织机构。结合办公楼实际情况,制定了包括《中心办公楼能源管理制度》在内的一系列节能管理制度,并与各部门签订《节能责任书》,将节能责任落实到每个处室和部门。

()严格管理,多措并举,节能降耗。

为确保楼内节能工作取得实效,单位坚持从管理上下功夫,在细节上做文章,采取了一系列节能强化措施,进一步加大节能工作力度。

1.办公楼实施全面的节能改造

200710月我单位根据市发展改革委下发的《关于对北京节能环保中心节能示范工程实施方案的批复》(京发改[20071905)号)文件,并结合年初市财政批复的办公楼修缮预算文件,对办公楼实施了较为彻底的节能改造,并于20087月正式竣工。

节能改造为了突出示范效应,设计方案经权威专家多次论证,确立了科学设计、节能示范、技术前瞻、功能实用、过程规范的改造原则,在项目设计和实施中参照北京市《公共建筑节能设计标准》中的要求,将节能实用、绿色环保、技术领先、示范性强的改造目标落实到每一个细节上,突出体现了再生能源利用、超低能耗、绿色建材、资源回用、信息化控制、健康环保和人性化的设计理念。

办公楼的节能改造主要包括以下几项

1)建筑维护结构改造

① 增加了外墙外保温。外墙保温采用了保温装饰一体化系统的保温板。这种保温做法的特点是,保温板除自身具有隔热功能之外,还通过复合龙骨镶挂在外墙体表面,与外墙之间形成了一个空气保温层,达到双重保温隔热的效果。与目前普遍采用的聚苯乙烯、玻璃棉、岩棉粘挂方式相比,保温效果可提高20%左右。改造后,建筑外墙的传热系数可以达到0.45-0.5,节能效果经测算可以达到80%,远远高于北京市提出的建筑节能65%的标准。

六楼屋顶喷涂“凉屋顶”漆。在办公楼顶层——六楼屋顶采用了具有世界先进水平的“凉屋顶”技术,通过喷涂抗红外热效应的特种涂层材料,可以有效阻止80%的太阳辐射热能,使屋顶表面温度始终低于人体温度。

③ 安装节能门窗。办公楼改造外窗选用了具有双窗三玻外观的铝木复合外窗。这种外窗具有很优秀的保温、隔热、遮阳、透光和降噪的性能,其综合传热系数只有1.4 W/m·k,大大低于建筑节能65%的标准中外窗传热系数K3.0W/m·k节能效果应可以达到80%左右。

另外,外窗安装过程中,通过填充发泡剂,确保了门窗边框和墙体搭接缝的严密程度,消灭了通常施工中容易出现的热桥、冷桥,避免了由于空气渗透导致的能量损失。

④ 根据楼内设置防火分区要求的特点,每层楼道安装了高性能的防火门,使整个楼道形成了三个相对独立的空间,减少了因热量交换导致的能源消耗,并使办公环境更加安静。

以上各项改造措施,从建筑物的墙、顶、门、窗等单项围护结构入手,侧重建筑物的冬季保温和夏季隔热,主要目的就是要有效的降低由围护结构的热传导和冷风渗透造成的建筑物能耗总量,即冬季采暖耗热量和夏季空调制冷量。

2)暖通空调和新风系统改造

改造后楼内的空调安装了VRV多联机的中央空调系统,替代了原来的分体空调形式。新的空调系统有以下节能环保特点:

①高效率。空调室外机通过采用DC变频压缩机控制,实现了业界的高级别制冷和制热性能系数(COP),COP值达到行业内最高水平,最高可达4.06,比其它品牌机组的COP值高出10-25%

② 使用高性能新型环保冷媒R410A。机组采用臭氧层破坏系数为零的新型环保冷媒R410A,其臭氧层破坏能力为0

③ 室外机机组占地面积小。和同行业其他品牌产品相比,其室外机占地面积最多可节省约50%

全部采用变频压缩机。空调室外机完全改变了传统变频空调压缩机的组合形式(变频压缩机+ 定频压缩机),压缩机全为变频压缩机,运行更节能,使用寿命更长,而且可以互为备用。

先进的集中管理系统。空调系统配有的集中智能控制系统(BAS),通过计算机程序,对全楼负荷集中控制管理,实现最节能运行。

另外,办公楼采用了较为先进的新风系统,将原来的无组织新风改为现在的有组织新风。其智能控制系统设置了室内外温度传感器和CO2浓度传感器,可根据室内CO2浓度自动调节新风量,在提高室内空气品质的同时,最大限度的降低新风机和空调系统能耗;新风的输送采用全热换气机,降低了新风的温度和湿度,减轻了制冷机的负荷;不仅提高了舒适性,还实现了节能降耗。

新风系统为全楼集中控制,同时,还可以分楼层手动控制,并可根据作息时间实现自动启停。满足了节能方式运行的要求。

3绿色照明及照明智能控制

办公室采用eH-f型节能灯具。每只灯管比同照度的灯管节电4w,仅此一项,全楼一年可节电3000多度。同时,按照新的节能规范要求,安装实现了一灯一控、与外窗平行的设计,使用者可根据光线明暗程度,自由开启单灯或双灯。

楼内二、三层会议室,以及领导办公室安装了智能控制系统,可以根据室外环境和室内人员需要,按照预先编程实现对照明系统的开关控制。五层会议室照明采用光感自动调光控制。六层公共区域中使用了具有世界最先进水平的日光照明技术,直接把自然光线引进了室内。

电梯间、卫生间照明采用人体感应式控制开关,可以做到“人来灯亮,人去灯灭。

庭院灯使用了风力和太阳能互补发电的“风海鸥”照明设施,节约了部分室外照明耗电。

绿色照明和照明智能控制体现了未来建筑照明的大趋势。整个办公楼在全部采用绿色照明的同时,还按照需求通过人工控制与声光自动控制的有机结合,实现了能源节约与人性化的完美结合。

4)太阳能综合利用

太阳能光电技术和太阳能光热技术作为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在改造中得到了应用。

太阳能光电系统:

办公楼改造时安装了25kW太阳能发电系统,并于楼内的用电系统并网。当白天有阳光时,系统利用太阳能发电,用户负荷从并网接入点优先利用太阳能发电,当发电功率高于用户负荷时,将富余电能送入蓄电池储存。当遇到夜晚或阴雨天气时,可直接从市电电网获取电能。

办公楼照明安装最高负荷为18kW,这套 25 kW的太阳能发电系统满足了楼内全部的照明用电和部分办公用电。

太阳能热水系统:

办公楼改造时安装了太阳能热水系统。这套系统采用了目前世界最先进的板式太阳能集热器,太阳能板集热后对传热介质进行加热,传热介质通过浮动盘管换热器加热热媒水,被加热后的水再通过板式换热器加热自来水。由于经过了两次间接换热,因此被加热后的自来水可以作为饮用水源。该系统与楼内各层的开水器相连,将饮用水加热至4080摄氏度后,再由电炉继续烧开。仅此一项,与全部用电加热的开水器相比,一年可节省14000多度电。

5)节水器具应用

办公楼改造将楼内供水系统中的用水器具全部换用节水器具,全面提高了用水效率,经测算,比旧式办公楼节水50%

另外,改造中1层卫生间示范性的采用了免冲洗小便器,此项措施每年可节水300吨。

6)雨水收集系统

办公楼改造增加了雨水收集系统。收集范围包括院内建筑物的屋顶几大部分庭院,面积约1200m2。每年收集的雨水量大约50吨。

庭院内铺设了最先进的透水砖,雨水渗透后与收集的屋面雨水通过管道流入室外20 m2蓄水池回收利用,可满足绿化和冲洗车辆的用水需要。

7)用能分类计量系统

改造时不仅对办公楼的耗电、耗热及耗水分别计量,还对用电实现了分类计量。分类包括空调、照明、插座、动力以及重点部位,如信息中心等。单独计量统计并实现数据上传,实现了对用能状况的实时在线监测,并将监测结果纳入北京市能耗信息监测平台,实现对用能信息的统一监测与管理。用能在线监测系统具有能耗预警、能效分析、实时召唤等多项功能,可以对用能数据及时进行分析,发现用能过程中的不合理问题,分析节能潜力,为提出节能方案和改善节能管理提供有力支持。

8)绿色数据中心的节能措施

节能措施包括主要包括“服务器组件节能、数据中心运营节能以及虚拟化技术节地”三项。

服务器组件节能:数据中心硬件核心系统采用了戴尔第十代节能服务器“Energry smart”,同比其他服务器节电30%,总体能耗降低20%,每台服务器每年可节省电费1300元以上,减少1吨二氧化碳排放。

运营节能:数据中心全部采用环保材料,并对机房做了整体保温处理,提供稳定的温湿度控制;地板下的线槽铺设与空调送风方向保持一致,使空调送风更加顺畅。机架式服务器的应用,减少了设备数量,节省腾出了大量空间。服务器机柜高达83%通风面积,为服务器提供更多气流,更加有效的制冷,节约了空调的无效损耗。

虚拟化技术,一台服务器可以虚拟化成45台应用服务器,即便于用户集中管理,也可有效减少服务器数量,提高服务器使用效率。

 

办公楼改造后,经一年多的使用并经2010年的测试证明,办公楼的能耗较往年大幅降低,节能效果显著。

① 办公楼节能改造后与改造前同比较能耗节省38.66%

单位面积总能耗下降了36.59%

单位人均总能耗下降了42.99%

太阳能发电系统、雨水收集系统、数据中心以及风光互补照明等,运行稳定并体现了良好的节能环保示范效应。

2.用能行为管理方面

1加强楼内日常照明管理,节约照明用电

多年年来始终紧抓照明灯具的改造与管理工作。办公楼改造前先后采取了将白炽灯更换为节能灯、减少灯具数量、调整灯具位置、改变灯具启动模式等多种改造形式,有效、合理的降低照明耗电。办公楼改造后主要采取的形式为夜间关闭不必要照明、卫生间排风扇及午休时关灯1小时等管理举措,取得了很好的效果。仅此一项,每年节电约1500千瓦时。

3加强节水、节电工作,效果显著

一是办公楼改造回迁后停用了全部的室内饮水机,使用每层配置的公共开水器。

二是选购的开水器微电脑控制,除进水为预热水外、还可根据我单位的作息时间分时运转。总之,在职工饮水问题以及饮用水装置的配置上,最大程度的体现了节约用能的理念,并取得了较大的成效。

三是各卫生间面盆龙头、职工食堂洗碗龙头加装节水喷嘴;实验楼内的浴室加装节能喷头;每层饮水间设立冷水、废水和茶水回收桶,回收的冷水二次利用,提高综合使用效率,减少了不必要的浪费。通过这些措施管理,每年可节水约100吨。

四是加强日常管理工作。落实专人对用水设备日常维护,做到定期检查,及时发现和更换老化的供水管件,有效地杜绝了“跑、冒、滴、漏”等“长流水”现象。

4)加强公车管理,节约办公耗材

严格执行公务用车配备标准,机关公车实行定点加油、定点维修、定点保险,严格控制燃油量及车辆保养维修费。对单位公务用车集中管理,统一调度,尽量减少出车次数。集体活动原则上不安排小车,尽可能集中同线路人员一同外出。

在办公用品的使用和管理上,建立健全办公用品的采购、配备和领取制度;降低办公用品费用,耗材选用低能耗、环保价廉的设备;利用网络资源,推进电子政务,积极推行无纸化办公。同时,强化耗材管理工作,提倡双面用纸,不使用时关闭办公设备,减少待机消耗。

2. 用能技术管理方面

办公楼经过2008年的改造后,主要用能设备和系统实现了终端集中控制,如:集中空调系统、新风系统、太阳能发电系统以及室内外显示屏设备等。充分发挥这些先进的远程集中控制装置的作用,实时监测和控制这些设施,可降低人为管理的不确定性,减少能耗浪费。

(三)广泛宣传,全员节能意识提高

为使大家能够理解和支持楼内节能工作,多次向各部门、处室发放《节水节电倡议书》、《关于实施“绿色办公”意见的通知》等,并通过召开专题会议、网站、制作节能减排宣传展板、编辑节能专刊及利用门厅电子屏等形式大力宣传节约能源,引导广大干部职工树立资源能源忧患意识,进一步掌握相关节能技术,切实推进节能工作深入开展。

通过大力的节能宣传,同时有身为节能工作者,现在人们的节能意识大大加强,能够做到人走关灯关设备,办公中尽量采用自然光线照明,自觉向集水桶内倾倒冷水,随手关闭龙头,真正降低了人为的能源浪费。

三、“十一五”期间节能工作成效  

“十一五”期间,办公楼实施了全面改造,办公楼内所有的用能设施得到了非常好的优化。这其中包括了前面提到的共8项改造措施。除此之外,通过停用全部饮水机,加装节水喷嘴、节水淋浴喷头,设立冷水收集桶和茶水收集桶等,在办公楼节能改造创造节能效果的基础上,进一步开拓广泛的节约能源、资源的领域。“十一五”期间,包括项目中的政府投入以及中心自主投入在内,用于节能领域的资金投入约2000万元。

经统计,至“十一五”末,我单位办公楼共节电超过1万千瓦时,平均每年节电2000千瓦时,节电率超过20%。每年节水约500吨。

 

                                (北京市发展改革委供稿)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