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住建厅以制度建设为保障,以规范化管理为基点,以思维创新为动力,努力建设节约型机关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11-06-17 13:09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河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全体干部职工在厅党组的正确领导下,按照省委、省政府关于建设节约型机关的部署和要求,深入学习和贯彻国务院《公共机构节能条例》,并结合自身实际,以科学化、精细化、规范化为目标,以制度建设为保障,以规范化管理为基点,以思维创新为动力,努力建设节约型机关。

    一、节能降耗工作开展情况

()领导重视,成立节能工作领导小组。确保节能降耗工作的深入开展。

为推动节约型机关的建设,抓好节能工作,切实加强对节能工作的领导和督查,成立办公节能工作领导小组,落实节能目标责任制和日常管理工作。党组书记、厅长朱正举同志任领导小组组长,副厅长曲俊义、副巡视员李贤明分别任领导小组副组长,成员为各处室及直属单位主要负责同志。领导小组下设办公节能办公室,办公节能办公室设在厅办公室,主任:徐向东,副主任:刘秋祺。成员为厅办公室负责后勤的同志及各厅直属单位办公室主任。

(二)健全各项能源消耗制度,利用制度推进节能工作。

工作实践中我们体会到必须建立健全切实可行的规章制度,才能有效地推进节约型机关建设。为此,我们按照河北省人民政府颁布的《河北省公共机构节能办法》(2009年第10号令),河北省省直公共机构节能工作协调小组颁发的《关于开展省直公共机构能源资源消耗统计工作的通知》(冀公节能办字[2009]2号),2010年河北省省直机关事务管理局、河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河北省财政厅联合印发的《关于落实省政府工作部署确保实现公共机构节能目标的八项措施的通知》(冀直管[2010]22号),认真研究制定了《能源消耗统计制度》、《节约用电管理制度》、《节约用水管理制度》、《公务用车管理制度》、《办公用品管理制度》、《节能工作奖惩制度》,使节约资源工作做到了有章可循、有据可依。为确保各项规章制度落到实处,我们采取定期检查评比等办法,彻底改变了铺张浪费的局面。

(三)建立节能监督员制度,确保节能降耗工作的深入开展。

厅各直属单位办公室主任为监督员,每季度召开一次监督员会议。节能监督员的职责是:

1、认真学习和贯彻执行国家、省有关公共机构节能法律、法规及方针政策,努力做好公共机构节能各项工作。

2、按时报送能源资源消耗统计情况。

3、收集、整理、传递本单位或本系统公共机构节能工作信息。

4、分析汇总本单位或本系统公共机构节能工作开展情况,及时反映本单位本系统公共机构节能工作动态。提出推进本单位或者本系统公共机构节能工作的意见、建议。

5、按时参加监督员会议,并向会议通报本单位公共机构节能工作开展情况。

6、向本单位领导汇报联络员会议精神,提出贯彻落实会议精神的建议、措施。

(四)明确办公节能管理工作目标责任制。

根据节能规划,将我厅节能目标和指标进行分解,节能监督员负责协调、组织推进本单位节能工作,加强对本单位节能工作的管理,做到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逐级抓好节能管理工作,切实把节能工作落到实处。

(五)加大宣传培训,营造节能气氛。

副厅长亲自组织召开河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及直属单位办公节能动员大会,并发动全厅上下开展讨论。同时我们还利用节能宣传周等活动时机,利用宣传栏、局域网、电子屏幕等形式,采取多种措施加强宣传节能工作的重要性,引导职工转变观念,营造节能气氛,充分调动职工节能的主动性和创造性,履行节能降耗义务从一滴水、一度电、一张纸做起,从现在做起,从点滴做起,自觉地将节能理念付诸行动,付诸实践。并且在办公楼醒目位置、用电用水的地方及食堂,张贴了节约标示、节约道德名言等。丰富多彩的宣传教育,使节能降耗成为机关文化的重要内容。全厅形成了“节约光荣、浪费可耻”的良好风尚。

(六)节能措施.

1、节电

1)合理使用照明灯。办公室、会议室等尽量使用自然光,不用或少用照明灯;制作节能标识牌(随手关灯,节约用电;随手关灯一小步,节约能源一大步)粘贴在开关上,杜绝白昼灯、长明灯;严格控制使用机关办公场所景观照明灯。

2)合理设置空调温度。办公室、会议室等办公区域的夏季空调温度设置不得低于26摄氏度,冬季空调温度不高于20摄氏度,做到无人时不开空调,开空调时不开门窗。节假日或少数人加班尽量不开中央空调,下班前半小时提前关闭空调主机。

3)尽量减少电梯等设备使用。提倡三楼以下尽可能不搭乘电梯。长时间不使用时应及时关闭计算机、复印机等用电设备,或将计算机设置为自动进入低能耗休眠状态,减少待机能耗。下班时关闭办公设备电源总开关或拔下电源插头。

4)根据使用要求,定期对中央空调制冷()系统及风机、水泵等输配系统进行维护保养,加强运行管理,提高设备运行效率。对主机、水泵等设备勤检查、勤保养,对室内风机盘管要勤清洗,减少资源不必要的浪费。

5)调整东西庭院循环泵运行时间时间,由全天24小时运行改为早7点至晚19点运行。

6)对输配电系统的运行加强管理。根据季节变化和用电情况及时转换变压器的型号或减少投入使用变压器的数量,尽量减少变压器的损耗。 

7)对会议室、健身房、开水房、走廊等公共区域的空调、灯具等安排专人每天早、晚巡查两次,切实做到专人管理。

8)对办公楼洗手间进行节能改造,将洗手间内射灯(30瓦)全部更换为led灯(3瓦),办公楼内共40个,每个洗手间共9个射灯,仅此一次项每年就可节电44325.6度。

9)改造太阳能饮用水加热系统。

10)改造空调控制系统,原办公楼南、北侧空调面板不能由监控室统一控制开关,为避免下班后办公室忘记关闭空调面板,将开关时间设定为早7点半至晚6点半。

2、节水

1)安排专人每天对开水房、洗手间等巡查,杜绝“跑冒滴漏”和“长流水”现象。

2)加强机关食堂用水、中央空调用水、绿化浇灌等重点用水的日常维修管理。

3、努力节约办公用品开支

1)规范办公用品的配备、采购、领用,建立办公用品和办公耗材分类台帐。

2)结合电子政务建设,充分使用网络办文,减少纸质文件的印发。尽量在电子媒介上修改文稿,减少重复清印次数,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实行公文、报送稿件网上无纸化传输。

3)加强办公用品的循环使用,提倡双面用纸,注重信封、复印纸再利用。

4)提倡使用钢笔书写,减少圆珠笔或一次性签字笔的使用量。

5)建立“自带水杯制度”,为了在会议中减少一次性纸杯的使用,同时响应低碳号召,倡导良好风气,要求在厅内组织召开的各种会议,参会人员一律自带水杯,形成“自带水杯会议”, 减少一次性水杯使用量;未带水杯开会的,不再提供水杯。

4、积极推进公务用车节能

1)进一步完善机关公务用车配备配置标准与管理制度。

2)按照国家规定优先选用小排量环保型车辆,及时报废、淘汰环保不达标、油耗高的车辆。

3)实行车辆定点定车加油,登记单车燃油消耗,实行车辆定点维修和定期保养。逐步建立车辆消耗定额标准。

4)严格用车登记制度,科学调度,降低车辆空驶率,严格控制公车私用。

5)严格车辆操作规程,加强业务技能培训,提高驾驶员业务技能水平,杜绝急加速、轰空油门以及急刹车等不良驾驶习惯。尽量控制好冷车预热、等人使用空调的时间,严禁超速行驶。

5、节约电话费

加强办公室固定电话的使用管理,提倡尽量使用集团网电话,自觉节约电话费,定期清理办公楼内临时机构不使用的电话号码,及时与省直通信中心联系,取消上述办公电话,减少月租,降低电话费。

二、节能降耗工作思路。

我们将继续贯彻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的有关部署,用精益求精的工作态度,遵循严谨有序的工作流程,严格执行政策法规和规章制度,进一步做好节能降耗工作。

(一)完善节能管理制度。按照国家和省委、省政府关于节能降耗工作的指示精神,在做好省厅机关节能工作的同时,抓好全系统的节能工作。紧扣年度目标任务,分解节能目标,创新工作机制,细化节能目标考核,严格责任追究,对节能工作做出突出贡献的要给予表彰奖励,确保完成节能降耗工作任务。

(二)深入开展节能宣传教育活动。以“践行科学发展观,我为机关作贡献”活动为契机,进一步解放思想,强化责任意识,增强节能降耗的危机感和使命感。组织形式多样的节能降耗法律、法规宣传活动,营造“人人讲节约、事事讲节约、时时讲节约”的良好氛围。

(三)加大节能降耗培训学习力度。积极参加省直机关事务管理局组织的各项节能降耗会议及学习培训活动,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和管理水平,组织开展我厅及下属单位的节能降耗培训,相互学习借鉴节能经验,交流节能措施,提高节能管理水平。按照要求积极汇报我厅节能降耗工作的开展情况。

 

                                             (河北省省直机关事务管理局供稿)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