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省水利厅多措并举,节能减排取得显著成效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11-06-17 13:29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十一五”以来,我厅按照国家和省有关要求,在省政府机关事务管理局的部署和指导下,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深入调查研究、建立健全制度、强化宣传教育、加强科学管理,坚持以创建节约型机关为抓手,以推广使用新产品、新技术为突破口,在建设节约型机关工作中积极有效探索,不断创新工作理念,改进方式方法,提升节能工作质量和水平,使节能减排工作全面展开,取得了显著成效,完成了“十一五”节能减排目标任务。

一、落实科学发展观,增强做好节能工作的责任感、紧迫感和自觉性

建设节约型社会是党中央、国务院根据我国基本国情和新时期、新阶段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做出的一项重大决策,对于促进经济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和战略意义。

建设节约型社会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任务,节能工作需要动员全社会力量共同参与,需要每一个机构、团体、组织和个人的积极努力。作为公共机构既是能源消费的重要主体,又是有关节能法规政策的贯彻和执行者,省水利厅始终坚持把落实节能降耗工作,作为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必然要求;作为“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的责任和义务;作为提高行政执行力的本质要求,把节能降耗作为全厅重点工作进行认真研究部署。省水利厅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厅领导具体抓,组建机构,成立专班,加强自身建设,提高资源利用率,降低运行成本。厅各处室、单位密切配合,厅机关全体干部职工人人参与,全厅联动,把节能工作提升为一种意识和理念,贯穿于内外部工作的全过程之中。

二、加强组织领导,完善工作机制

一是成立了省水利厅应对气候变化和节能减排工作领导小组,厅主要领导任组长,相关处室单位为成员,厅机关节能减排办公室设在厅机关后勤服务中心,并明确了职责要求。后勤中心随后组建了节能减排工作专班,制订了工作计划,从节能统计分析入手,着手建立厅机关大院能耗统计系统,进行统计分析,查找增减原因,提出节能对策和建议。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局面,积极有力地推动了我厅节能减排工作的顺利开展。  

二是建立厅机关后勤(节能)工作联络员制度。200812月,厅召开首次节能工作会议,正式启动了厅机关后勤(节能)工作联络员制度。各处室、单位配备的联络员大多都是本部门负责综合的同志,了解相关政策,熟悉工作情况,能够较好地承担节能工作职责。通过召开节能工作联络员会议,研究节能工作的重要事项,总结通报各单位、处室的先进经验和节能成果。各联络员也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及时收集整理和传递本地区、本单位节能工作重要信息,并结合工作实际提出了很多好的意见和建议。

三是培训节能工作业务骨干。节能工作政策性强,涉及到机电、管理、计量、统计、审计等学科的专业知识。我厅从实际出发,在资金和政策上给予大力支持,加强学习培训,通过学习交流、参观考察、以会代训等办法开展培训,不断提高从业人员的管理能力和专业技术水平。近3年来,我厅举办了1次节能软件培训班、2次节油降耗驾驶员培训班、1次厅机关后勤节能工作座谈会、1次全国水利系统机关后勤节能工作中南片座谈会、2次论文交流竞赛等活动,基本上每半年组织一次培训会议。

三、狠抓制度建设,夯实管理基础

“十一五”期间,我厅从优化内部管理着手,建立和完善了包括节能工作在内的后勤工作制度、综合管理制度和专业管理制度等三项制度体系。后勤工作制度以岗位责任制度为核心,科学设置20类岗位,明确职责,落实责任,着力提高后勤节能工作效能;综合管理制度以后勤工作全方位巡查为核心,着力优化工作流程,规范综合管理;专业管理制度以规范化、标准化、精细化管理为核心,包括中央空调、电梯、车辆、采暖、会议室等各专业工作,着力强化后勤节能各专业管理工作。

三项制度体系的建设和不断完善,使后勤节能工作管理有了依据,责任有了落实,过程有了控制,有力地提升了机关后勤节能工作水平和标准化建设。

四、建立统计系统,加强数据分析

正确的统计数据是搞好节能工作的基础,厅机关后勤服务中心组织制定了详细的节能工作计划,从节能统计分析入手,建立完善了水、电、气等各项能耗统计系统。

一是进行统计分析,查找增减原因,提出节能对策和建议;在汛期每日进行统计分析,把确保工作与节能降耗结合起来;结合本处室、单位建筑面积、用能人数、用能设备运行情况等,对电、水、气、油等能源资源消耗状况进行分析评价,形成《能源资源消耗统计分析报告》与统计数据向省机关事务管理局同步报送。

二是对办公培训楼的每间办公室和公共区域的用电设备的功率进行统计和分析,深入研究量化、细化节能措施。

三是通过综合分析不断提高用能监督管理水平。在按固定周期内对能源资源消耗情况分析评价基础上,针对公共机构节能管理中的重点、难点和热点问题进行分析,深入剖析能源资源消耗情况,查找节能管理薄弱环节,挖掘节能潜力。

五、强化管理手段,落实节能措施

一是日常管理重实效。水、电、油、气等是机关能耗的主要项目。我厅从细节入手,创新管理模式,推出了后勤巡查工作制度,把节约能源纳入后勤巡查的重要内容之一。将厅机关后勤管理、保障、服务工作划分为15个方面、155项内容,实行物业公司和安保公司各岗位责任人按规定巡查记载,后勤中心各专业巡查责任人全面巡查,及时查找和解决各类安全隐患,及时解决跑冒滴漏现象,降低水、电、油、气等消耗。

二是精细管理广覆盖。厅机关节能降耗注重实施精细管理,全面启动节约行动:

1)采取措施对大部分公共区域的中央空调控制终端实施断开,减少了厅机关办公培训楼的能耗面积。

2)设立了中央空调开启提示栏。每天上班前,在提示栏上公布当日气温,并标示中央空调开启情况。减少了中央空调未开启情况下,部分办公室不知情开启中央空调终端系统造成的能耗浪费。

3)缩短会务服务预先开启空调和照明系统的时间,散会后,相关责任人立即关闭会议室空调和照明等能耗设备,节约能源。

4)狠抓厅机关信息化建设,大力推进无纸化办公,全面实现了网上签阅和发布公文。

5)合理安排车辆出行路线和用车人员搭配,减少车辆空驶里程,提高公务用车使用效率。

6)在办公培训楼大厅配置了6辆公务自行车供干部职工近距离外出办公使用,倡导“绿色出行”“低碳办公”的节能理念。

 六、加强节能宣传,营造节能氛围

“十一五”期间,为把节能降耗意识转化为厅机关干部职工的自觉行动,我厅采取多种形式开展节能宣传教育活动。

一是以节能宣传周为加大节能宣传的契机,多措并举加强宣传。多次在厅机关大院布展横幅;在厅办公培训楼电梯前室等位置张贴省机关事务管理局印制的宣传海报;在水、电、气等能耗控制末端张贴“厅机关节能降耗十牢记”等标语;在能耗设备上悬挂节能操作牌,使每一个机关工作人员在思想观念上、行为方式上、价值取向上认同并自觉践行节能降耗工作。

二是通过学习培训和宣传栏等形式,加强对《节约能源法》和《公共机构节能条例》等政策法规的学习和宣传,明确节能降耗的责任和目标,统一思想认识。

三是在厅网站上及时宣传厅机关节能降耗动态,在厅机关后勤网页上开辟机关后勤工作论坛,定期刊登节能降耗、节约型机关建设等方面的先进经验,为广大干部职工学习交流提供平台。   

四是认真开展能源紧缺体验活动。近几年来,厅机关组织的能源紧缺体验日活动隆重热烈,人人体验能源危机,使厅机关干部职工的节能意识进一步提升。现在,很多厅机关干部职工坚持骑公务自行车近距离外出办公、坚持步行上下楼。丰富多彩的宣传和教育活动的开展,逐步同“献身、负责、求实”的水利行业精神相融合,逐渐形成了省水利厅机关节约文化,成为机关的宝贵精神财富,传承了党的优良传统,引领了良好的时代风尚。

七、落实项目资金,着力技术改造

意识节能是基础,管理节能是根本,技术节能是关键,只有坚持不懈地大力开展技术节能,才能真正实现公共机构节能从量变到质变的飞越。“十一五”期间,投入充足的资金进行节能技术改造,共完成大小节能减排改造工程近10个,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一是实施锅炉煤改气更换工程把燃煤锅炉更换为清洁高效的天然气锅炉,改造后减少二氧化碳排、二氧化硫排、烟尘和煤渣的排放。既达到了节能效果又降低了有害气体和物质的排放。

二是实施节能灯具更换工作。首先在200810月底,投入10万元,更换办公楼节能灯具,在省直机关率先完成高效节能灯具更换任务。其次变更防汛车库照明系统设计,充分利用自然采光,合理布置照明系统,并全部采用高效节能照明产品。再次积极采用太阳能灯具照明。在厅机关大院部分路段和绿化场地更换了太阳能路灯和地坪灯,有效降低电耗。

三是实施大院供暖管网改造工程。2009年,对厅机关大院供暖管网进行了优化改造,较好地解决了因管道系统陈旧破损而导致的能源资源浪费。

四是实施中央空调节能改造工程。2010年,对办公培训楼中央空调系统进行节能改造,通过在中央空调主机、水泵中添加变频设备等改造方式,使中央空调可根据实际使用情况自行调节。

五是实施节水用具改造工程。把办公楼卫生间原有洁具更换为自动感应控制节水洁具,有效杜绝跑、冒、滴、漏和长流水现象,减少水资源浪费。

六是实施IC卡水表改造工程。引进精确计量的IC卡水表代替老式水表,并实行先付费再使用的管理模式,优化了供水管理模式并促进了节能减排。

公共机构节能既是一项政策性很强的政治任务,也是一项技术性很强的系统工程,是一项需要长抓不懈的工作责任。回顾几年来的公共机构节能工作,我们有两个方面的体会。一是要做到“三抓”,一要早抓,晚抓不如早抓,早抓早主动;二要真抓,领导重视是核心,具体工作人员的责任心和业务能力是关键,部门齐抓共管、协调配合和全员参与是保证;三要实抓,要扎扎实实地把节能各项工作抓实抓到位。二是要做到“四个确保到位,”一要确保组织领导到位;二要确保节能措施到位;三要确保经费保障到位;四要确保目标任务到位。

“十一五”期间,省水利厅在公共机构节能方面取得了一些成效,但离国家和省的要求还有距离,同时新时期水利大改革大发展对保障工作提出的相应要求,对我厅下一阶段的节能减排降耗工作也带来了挑战。下一步我们将深入贯彻落实《节约能源法》、《公共机构节能条例》,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狠抓节能宣传,狠抓日常管理,深入开展科技节能,努力推进我厅“十二五”公共机构节能工作又好又快发展。

 

 

                               (湖北省人民政府机关事务管理局供稿)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