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省南昌市青云谱区落实责任 创新机制 强化管理 全面推进公共机构节能降耗工作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11-06-17 13:35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近年来,南昌市青云谱区公共机构节能工作以提高行政资源使用效率为重点,以有效降低行政成本为核心,突出重点,创新机制,强化管理,采取一系列有效措施,公共机构节能降耗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全区2009年比2005年人均能耗下降了20%2010年人均下降了25.2%。青云谱区自2009年以来,连续两年被市评为公共机构节能先进单位,公共机构能源消耗在可控值内,全区节能工作呈现良好的发展态势。青云谱区公共机构节能工作主要做法是:

一、加强“三项措施”,增强节能工作意识和责任 

公共节能点多、线长、面广,强化领导,增强干部职工节能意识,形成良好的节能氛围,是节能工作取得实效的关键。    

(一)加强领导,形成合力成立了由区政府副区长任组长、其它各局(办)主要负责人为副组长的区公共机构节能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全区行政事业单位节能工作的组织协调;建立了全区机关节能工作组织网络。全区各单位均成立了节能工作领导小组,落实了分管领导和具体责任人。在2010年的“三定”方案中,增设了区级公共机构节能编制,在区机管局新成立了公共机构节能办公室,明确了工作职责。目前,全区42家单位和街办、镇(园)均成立了节能工作领导小组,落实了专人管理,建立了全区公共机构节能工作组织网络。

(二)加强宣传,营造氛围。加大公共机构节能宣传教育力度。以思想教育为切入点,紧密结合实际,组织广大干部、职工认真学习国家、省、市关于节能降耗的政策、法规和有关文件,切实增强干部职工做好节能降耗工作的自觉性。在第20个全国节能宣传周期间,以“节能攻坚,全民行动”为主题开展大范围节能主题宣传活动,充分利用公共宣传栏、印发宣传标语等形式,大力宣传普及节约资源相关知识,向各街办、镇(园)发放节能减排宣传画60余套,增强全民节俭意识。向全区机关发放节能倡议书,使公共机构节能工作每个人都不能置身事外的理念深入人心,提高公共机构全员节能意识,使其能更好地带头珍惜能源、节约能源、管好资源、当好表率、作好示范,推动节约型社会和节约型机关建设。

(三)加强考评,强化责任区机管局和区文明办联合下发了《关于将区直机关节能工作纳入文明单位考核评比的通知》,将机关节能工作纳入文明单位考核和年度目标管理考核。明确规定将机关节能工作纳入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作为区直文明单位评比的条件之一,根据全市公共机构节能工作要求,从机关节能目标完成情况,学习宣传、组织领导、制度建设、技术改造、节能措施等九个方面制定了详细的评分标准,对节能考核不合格的单位,取消其当年度评选文明单位资格。使公共机构节能工作与区直各部门和各单位的绩效挂钩,增强了各单位开展节能工作了积极性和主动性。

二、突出“三大创新”,建立节能长效管理机制

公共机构节能工作不是一蹴而就、一劳永逸的,需要通过加强制度管理,形成长效监管机制,变强制行为为自发行为,最终让节约成为一种常态、一种工作态度、一种行为方式,成为发自内心的需要。

(一)创新工作方式。建立公共机构节能降耗目标管理体系,制定《青云谱区公共机构节能方案》,要求各单位以2005年为基数,到2010年实现以下节能目标:公共机构节电率达20%;公共机构节水率达20%;公共机构节气率达20%-30%;公共机构公务车燃油每年较上年度下降5%。形成机关能耗定额标准体系,并逐步纳入各单位财政预算范畴,与各单位行政成本直接挂钩。

(二)创新工作体系。各部门、各单位对本部门资源节约工作负责,指定专人负责节水节电节能措施检查督促等工作,区机管局对区机关大院节约工作负责,负责对区机关各部门、各单位节能工作的督察检查。在物业服务企业订立物业服务合同时,载明节能管理的目标和要求,充分利用物业服务企业在辅助节能管理上的作用,形成层层有责任,逐级抓落实,既有统一监督管理,又有相互协调配合的公共机构节能管理监督体制。

(二)创新节能方式机关行政资源开支点多面广,机关节能潜力巨大,为此,我们集思广益,勇于创新,积极改进传统做法,不忽视任何小事,抓好节约。一是大力推进电子政务建设,目前,正在建设连接全区、街道、社区三级数字网络建设,推广使用网络传递资料,实行在电子媒介上修改文稿,积极推行无纸化办公;二是投入10万余元对电能计量设备进行了改造,安装了电表IC卡支付管理系统,全区各机关每个办公室均实现了“一室一表”,谁在节约用电,谁在浪费用电一目了然,按照各单位实际情况确定用电定额,对节约用电的实施奖励,对超额用电的由其自掏腰包充电使用,该项措施实施以来节电率达到45%。

三、加大“三个力度”,推动节能工作全面落实

公共机构节能工作是一项长期性、基础性工作,必须立足区情实际,突出重点,统筹管理,全方位推动节能工作的有效实施。

(一)加大投入力度,实现源头控制一是从建设的源头出发,区政府综合服务中心新办公楼设计、建设时充分考虑了节能因素,充分考虑自然光照的利用,广泛使用节能产品,积极推广节能灯具,节能门窗,节水龙头,节水马桶,节能墙体材料,对空调机组,水泵等采用变频技术。区综合服务中心新能源、新材料、新技术产品的使用,为日后全区公共机构节能工作奠定了扎实的基础。二是从政府采购的源头出发,逐步淘汰高耗能设备。购买使用国家认可的有节能认证标志的空调,优先采购低能耗的电脑、复印机、打印机等办公设备、耗材,积极推广使用中央空调、风机、水泵变频调速,通过抓好政府采购环节从源头实现了节能,产生了很好的经济效应和示范效应。三是全面改用节能类具,针对区综合服务中心办公楼楼道、走廊等公共区域照明时间长、耗电大的实际,将区机关楼内公共区域高功率灯具全部改为节能灯,对公共区域照明采取隔盏亮灯,楼梯和走廊采用声控灯等促进节能。

(二)加大管理力度,实现日常节约公共机构节能是一项长期的系统工作,实现“常态化”的节能是关键。一是严格执行能耗标准。空调温度设置夏季不得低于26℃,冬季不得高于20℃,下班前提前一小时关闭空调,室外温度降到5℃以下,才可使用空调制热,空调运行期间严禁打开门窗,行办公楼3楼以下一律停开电梯,除上下班高峰期外,减半开启电梯。二是抓好水电节约。合理调节办公设备运行时间,尽量减少待机消耗。废除老式耗电开水器,使用热效高、能耗低、绿色环保新型电热开水器集中供应开水,组织人员对用水场所进行巡查,加强用水设备的日常维护管理,及时发现和解决用水浪费问题,杜绝跑、冒、滴、漏等现象。三是抓好车辆节油。推行公务用车单车核算制度,实行定点维修保养和统一加油、一车一卡的加油制度。在大厅安装LED电子显示屏,在有重大活动时滚动播报宣传标语、欢迎辞等,减少了宣传横幅的使用。四是加强食堂粮油食品资源管理,落实采购制度和加工制作制度,降低运行成本,减少就餐过程中的浪费。

(三)加大统计力度,实现分类指导。认真做好节能统计,进行节能数据统计分析,是节能工作落到实处的重要环节。一是制定下发了《青云谱区公共机构能源消耗统计实施方案》,对统计工作的范围、内容、上报时限等具体工作进行了规范。二是抓好能耗统计培训工作,2010年先后两次召开培训会议,节能统计培训人员达150余人次,同时对能耗统计员业务能力进行考核。三是核对核实能耗数据,根据各单位上报的能耗数据,由区机管局与各单位原表进行核对,看有无虚报、漏报、瞒报等问题,检查公共机构节约节能工作情况,看各单位有无节能工作措施,重点检查台账数据,用能设施设备有无专人负责,日常用能管理和机关人员节约节能情况。通过全面系统的检查,了解掌握了全区公共机构开展节能工作的基本情况,对各单位提出的一些问题和建议进行了搜集整理,为建全完善公共机构能耗监测体系奠定基础。四是开展能源消费分户、分类、分项计量工作,从原始记录和统计台账等基础工作入手,全面加强能耗计量、记录、统计,摸清底数,找到能耗的增长源、增长点和可控点,使节能统计监测成为完善措施、挖掘潜力的有效工具。

 

                   (江西省人民政府机关事务管理局供稿)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