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成都市温江区争创公共机构节能示范区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11-06-17 13:40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近年来,温江区按照成都市委、市政府建设世界现代田园城市的战略部署,结合自身实际,提出了率先建设世界现代田园城市示范区的宏伟目标,努力寻求生态友好的绿色发展路径,着力建设经济繁荣、社会和谐、人民幸福的生态温江。在此背景下,温江区紧紧抓住全国全面铺开公共机构节能工作的有利时机,努力构建节能工作服务全区中心工作的良好格局,争取率先建成公共机构节能示范区

一、“十一五”时期取得的工作进展

200911月温江区机关事务管理局成立以来,按照《“十一五”节能规划》中关于政府机构节能工程的有关要求,温江区把公共机构节能工作列入区政府重点工作内容,立足集中办公的客观优势,以管理节能、行为节能、技术节能为方向,以能源审计、节能规划、示范建设为抓手,集成推进、重点示范、快速推开,力争在全市、全省率先建成公共机构节能示范区。

(一)抓好管理节能

一是搭建了工作机构。温江区政府高度重视此项工作,成立了由区政府分管副区长担任组长的区政府公共机构节能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区机关事务管理局,由管理局局长为副组长兼办公室主任,负责统筹全区公共机构节能工作。二是落实了工作资金。2011年,温江区政府划拨400万元专项资金作为全区公共机构节能工作的启动资金,纳入区机关事务管理局年度财政预算。这笔资金主要用于节能评估、节能规划、节能宣传、节能培训以及示范项目建设等。三是抓紧制定《成都市温江区公共机构节能年度规划》、《成都市温江区公共机构节能导则》等相关规章制度,为全区公共机构节能工作奠定基础。四是加强节能监督。联合区统计局共同参与全区能耗统计工作,建立能耗统计网格化管理体系,适时开展能耗统计专员业务培训,定期向全区发布能耗通报,同时启动编制公共机构能耗考核标准,将全区151家公共机构(含下属事业单位),134493人用能人数全部纳入能耗统计,形成法定数据,增强统计数据的科学性和准确性。五是完善 公物仓管理制度。按照统一管理、科学整合、循环使用、处置规范的原则,将全区各镇街和部门的闲置物资全部纳入公物仓实行集中调配,减少行政事业单位办公设备重复配置、闲置浪费,实现国有资产共享共用,以此减少新增设备的新增能耗。目前,已纳入公物仓的办公家具及设备等资产价值共计428.56万元,根据个别单位的实际需求,利用“公物仓”调剂并购置办公、会议家具等,节约财政资金约75万元,有效提高了公共资产的使用效益,节约了财政资金,为建立节约型政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二)强化行为节能

一是加强公共机构节能宣传。通过组织各种公益活动、行政中心文化建设等方式,广泛传播日常能源节约知识,号召广大干部职工形成正确的能耗认识,养成良好的用能习惯。一方面,开展了节能宣传周活动、“绿色办公·低碳生活”系列节能活动,通过张贴公共机构节能减排宣传画、节能温馨小提示,印发《关于在全区开展行为节能工作的通知》,倡导全区各公共机构节约用电、用水、降低油耗、节约行政办公开支等;在海科大厦集中办公区开展了“财政补贴高效照明产品推广活动”,共计推广节能照明灯12900只。另一方面,积极筹划绿色出行·低碳温江—公共机构节能在行动系列主题活动,利用国际无车日世界地球日世界环境日等特殊纪念日开展活动,做到月月有活动,件件有反响,广泛宣传公共机构节能理念。同时设立海科园区“公务自行车”专区,倡导机关干部采取步行或借用“公务自行车”的方式外出办事,宣示公务员在节能减排工作中的示范作用。二是加强重点领域节能管理。初步完成集食堂管理、车辆管理、会务管理、安保管理、资产管理、能源管理、政府采购等模块为一体的全功能机关事务智能化管理平台搭建工作。针对餐饮供应、会务服务、设备维修等耗能、耗材重点领域实施重点监管,实现精细化管理,精控服务成本,减少环节浪费,努力实现在服务基础上的高效能、高品质下的低消耗。三是推行无纸化信息办公系统,区机关事务管理局启动ERP信息化办公系统示范建设,减少纸张、耗材消耗。四是简化办公区节日装点项目,利用植物鲜花进行生态化装饰,杜绝使用一次性硬性装饰。五是号召各单位在本系统工作宣传中,尽量以网络、短信代替传统的纸张、横幅等宣传方式,减少资源损耗。

(三)启动技改节能

一是利用信息化管理平台加强能耗监控,调整节能装置,细化能耗设备运行时间表,减少能源浪费。二是电梯节能。全区公共机构的电梯,通过底层不停、错层停靠,降低设备运行能耗。三是空调节能。对中央空调安装时控开关,实行定时开启、明确温差。目前已进入大厦空调开关控制器的安装阶段。四是照明节能。在行政中心启动更换T5节能灯、安装电器无源无线开关。目前T5节能灯已进入安装阶段。五是加强公务车辆油耗管理。提倡步行上下班、2公里内不动公车,节假日禁止公车私用;在公车上启动安装GPS信息管理系统,通过实行公车定位管理,减少公车使用率;实行公车油耗监测,督促驾驶员节油驾驶。目前GPS信息管理系统招标工作已经完成,正在细化安装方案。六是既有建筑技改示范。以区计生服务中心改造项目为试点,实施了节能综合改造。通过建筑顶棚架空加高、改造玻璃屋顶,增加自然采光,减少白天照明;建筑物总高四层,不安装电梯;建筑总体量较小,不安装中央空调,全部采用分体式空调,并加装空调节能器。

(四)推行节能采购

按照国务院建立政府强制采购节能减排产品制度的要求,为切实加强政府机构节能工作,发挥政府采购的政策导向作用,不断完善相关制度和管理方式,在标书制作、采购程序、评审方法和标准确定等方面严格执行节能减排采购制度,大力推动政府采购节能减排产品工作。2010年,区政府采购中心共采购节能、节水产品达453万元,采购比重为74.53%,采购环保产品达1583万元,采购比重为87.55%

二、下一步工作计划

省、市管理局和温江区委、区政府都高度重视温江区的公共机构节能工作,省、市管理局领导多次莅临温江进行检查指导,区委、区政府领导也对温江节能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当前,温江区正积极谋划,切实推进“十二五”开局之年公共机构节能工作,在“十一五”时期取得初步成效的基础上,进一步创新举措,深化管理,完善措施。

(一)深化全区公共机构节能体系建设

一是深化管理节能体系建设。1、加快建立全区公共机构能耗信息化管理平台,强化公共机构能耗统计培训,进一步提高能耗统计工作效率和数据分析及运用效力。2、引入能源审计,通过使用美国通用电气(GE)的PMCS与多功能电表EPM5500P建立能源管理系统,开展节能监测,远程获取需求数据,实时跟踪能源消耗,根据电力质量的测量和评估,制定能源管理方案,增强能源管理的针对性,实现重点环节优先突破。3、启动节能评估,以海科大厦行政中心为重点,实施节能评估,分析能耗现状,制定解决措施。4、加快制定节能规划,结合“十二五”规划和国管局公共机构节能规划,科学、合理地制定本区公共机构节能规划。5、加快制定节能考核标准,争取明年正式纳入区级目标考核。

二是建立行为节能长效引导机制。1、继续加强节能宣传。制定全区公共机构节能宣传策划和设计方案,以开展系列主题公益活动为载体,全方位、多层次地拓展节能宣传。2、加快启动低碳骑车卡,进一步加强“公务自行车”的使用管理和推广宣传,引导机关干部用自觉的责任意识和节能行为,带动全社会共享“绿色出行、低碳生活”。

三是大力推行节能技术改造和节能产品应用。1、深化与通用电气等全球领先的能源企业的战略合作,按照节能又节钱的思路,积极应用新技术,建立智能化能耗监测系统(即公共机构节能系统),集成能耗统计、设定节能指标、能源审计、信息发布、能源监控、公务车GPS导航系统监控、报表分析等功能,实现与机关事务智能化管理平台的有效整合。2、实施空调系统节能改造。通过完成集中办公区空调时控开关、二氧化碳感应式新风系统调节开关、空调冷却塔散热系统等设备的改造工作,降低空调能耗。3、加快推进照明降耗改造。通过将集中办公区走廊、卫生间、停车场等公共场所照明设施改造为声光控照明或采用高效低耗照明产品等方式,实现照明降耗。4、加强电梯节能降耗改造。在电梯操控间安装势能回馈装置,将电梯和乘客的重力势能转换为电能,降低电梯能耗。5、加强节水改造,推广感应式节水水龙头,实施终水循环利用。6、探索合同能源管理,争取年内达成12个合约节能项目。7、坚持节能采购,细化节能产品政府采购清单,明确下达政府采购节能产品目标。

(二)集中抓好节能示范建设

集中抓好海科大厦行政中心和区计生服务中心两个示范点的建设工作。一是完成海科大厦行政中心技改项目,包括电梯电频器、中央空调新风自动开关、T5节能灯改装、空调定时器改装、楼道声光电灯光控制器、节水龙头安装、终水循环利用等。二是完成区计生服务中心示范点技改项目,包括厨房节能设备安装、开水器时控器、T5节能灯改装、楼道声光电灯光控制器、节水龙头安装等。

 

 

                                                   (四川省省直机关事务管理局供稿)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