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省海城市扎实开展节能宣传周活动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13-06-26 14:30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按照上级的有关安排,辽宁省海城市于2013615日至21日与省市同步开展了主题为践行节能低碳,建设美丽家园的节能宣传周活动。活动中,海城市积极做到精心组织,措施得力,宣传活动开展的丰富多彩、形式多样、取得了显著的效果。

一、领导重视,精心组织

按照鞍山市公共机构节能工作领导小组[2013]2号文件《关于2013年鞍山市公共机构节能宣传周活动安排的通知》的要求,我局对海城市2013年公共机构节能宣传周活动进行了周密的安排部署,及时下发《海城市2013年公共机构节能宣传周活动安排通知》,确定2013年海城市公共机构节能宣传周的节能主题是“践行节能低碳,建设美丽家园”,倡导公共机构通过组织开展生态文明报告会、节能环保展览会等主题宣传活动,深入开展能源资源国情教育,普及办公生活节能常识。开展节水、节粮和“限塑令”等宣传活动,倡导公共机构工作人员率先垂范,节约一滴水,节省一粒粮,减少塑料购物袋的使用。  

二、广泛宣传,形式多样

1、刊发“倡议书”

公共节能活动周伊始,我们在《海城市报》头版刊发公共节能“倡议书”,号召全市各公共机构及全体工作人员,认真贯彻中央关于厉行节约、反对铺张浪费的指示精神,要在建设节约型机关和节约型社会的进程中发挥着带头和表率作用。要进一步增强节能意识,把节能节约的理念体现在日常工作中,自觉肩负起节能节约工作责任,积极开展节水、节电、节气、节约办公耗材等为重点的节能工作,率先垂范,争做节能节约的组织者、宣传者、示范者和监督者。要加强节能改造,创新技术手段,积极推广使用节能新产品、新材料和新技术。要注重日常管理,抓实重点环节。加强用电管理,从节约一度电做起。防止“白昼灯”和“长明灯”现象,减少办公室设备待机能耗,使用空调时,要严格执行夏季不低于26℃和冬季不高于20℃的设置标准。加强用水管理,从节约一滴水做起。加强用水设备的日常巡查和维修管理,杜绝跑冒滴漏和“长流水”现象,实现循环用水,不断提高水的重复利用率。加强车辆管理,从节约一升油做起。倡导绿色出行方式,减少公务车、私家车的使用频率,不超编制、超标准配备和使用小汽车,不利用公车办私事,不采购节能环保未达标的车辆,积极推行定点加油和定点维修制度。要加强办公用品管理,从节约一页纸做起。提倡纸张双面使用,倡导网上办公,推行无纸化办公,开展废旧商品回收,提倡资源循环利用。要为建设美丽、幸福、宜居新海城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2、制作宣传展板,悬挂条幅标语,张贴宣传画

宣传周期间,我们制作了“践行节能低碳,建设美丽家园,倡导绿色办公,助推科学发展”大型横幅标语,悬挂在市政府大楼醒目位置,要求机关干部人人做节能节约的典范。制作了精美的玻璃、钢构展板,图文并茂,大力宣传公共机构节能工作的重要性和日常节能小常识。在政府综合楼集中办公区用电子显示屏打出“从我做起,争创节约型机关。能源是动力之本,节水、节电,从现在做起。节约一滴水,节约一度电,节约一粒粮食,给子孙后代留点资源。”等宣传语。在市节能工作领导小组的带动下,全市各公共机构积极行动,纷纷在各自的办公区、管辖区制作悬挂内容为“大力推动节约型社会和节约型机关建设”、“我在节能 节能在我”、“使用清洁能源 还我碧水蓝天”、“致力节能减排,共建美好家园等的横幅标语,在机关大厅、食堂、水房张贴“节约每一餐,快乐每一天”“少用一张纸,多留一片绿”“光盘光荣,利国利民”等内容丰富的宣传画。通过这些活动营造出全体机关干部职工人人节能节约的氛围。

3、召开主题宣传会

宣传周期间,我们通过组织举办生态文明报告会、节能环保展览会等主题宣传活动,大力宣传能源国情,强化公众的资源忧患意识和节约意识,号召全体工作人员自觉抵制商品过度包装,带头使用环保购物袋,减少使用塑料袋和一次性餐具及洗漱用品,充分发挥机关人员带头作用,反对奢侈浪费,提倡朴素节俭。广泛宣传随意对废旧电管、电池对生态环境和人体健康的危害性,普及废旧灯管、电池回收的相关知识,倡导机关人员把资源节约与循环利用理念转化为自觉行为,倡导全社会进一步把节能理念转化为全民行动。

三、强化认识,深入体验

617为“全国低碳日”,各公共机构通过停开空调和关闭公共区域照明、停开6层以下办公楼电梯,高层建筑电梯分段运行或隔层停开,停开办公区域电视、电扇等非办公电器,关闭不使用的办公设备电源,提倡无纸办公和打印纸重复使用等方式,积极进行能源紧缺体验活动。工作人员通过乘坐公共交通工具、骑自行车或步行上下班等形式,开展绿色低碳出行活动,以绿色低碳的办公模式和出行方式支持节能减排。用实际行动为全社会做出表率。

四、巩固成果,建立长效机制

本次节能宣传周活动的开展得到了全市公共机构的大力支持,大家热情高涨并积极参与本次活动,可以说这次活动不仅提高了公共机构工作人员的节能意识,更加深了大家对节能工作的重要性的认识。的确,公共节能是一项长期而持久的工作,一年一度的节能宣传周活动为公共节能工作的深入开展提供了契机和平台,也全方位调动了节能工作者、全体机关干部、职工,乃至全社会节能节约的积极性。很多单位已经将节能宣传活动纳入单位长远发展工作计划中,并且制定了长期,有效的工作制度,有方案、有目标、有行动。下一步,我市公共机构节能工作将在省、市公共机构节能工作领导小组的正确领导下,以本次节能宣传周活动为新起点,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扩大宣传周活动成果,使节能工作科学发展,坚持不懈,力争到年底再上新台阶。

(鞍山市公共机构节能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供稿)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