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住房看变化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08-11-21 15:30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住房”。房子与每个人的生活息息相关,是改革开放30年来党和政府着力解决的民生问题之一。无论从个人住房角度,还是从机关建房成就,都能切身地感受到改革开放以来住房的变化。
    从个人住房来说,我是80年代末走进山东机关事务局的,当时机关住宅是各单位分散建设,各搞各的,当时国家主要精力放在经济建设上,加之机关新进人员少,住房建设也较少。刚进机关事务局时,单位住房突出特点是房子旧、数量少、条件差。从我经历的三次调房可以看出住房条件的变化:第一次住的集体宿舍,是1979年盖的楼,一梯三户,左户是三室一厅的处级房,套内面积67平米,单面阳台;右户是两室一厅的科级房,套内面积56平方米。中户一室一厅,套内面积31平方米,住着我们三个单身。第二次调房是1994年盖的新房,两室一厅,72平方米,两个起居室都朝阳,设计不错,就是没有暖气,环境区位也不算好。局机关1997年盖的“末班车”福利房,就是比较体面的公务员住房了。居室、客厅都很大,采光透气好,卫生间、厨房设计人性化,地面瓷砖、门窗环保,面积也普遍较大,都能够“达标”。
    从山东省直机关建房情况来看,和机关事务局的情况差不多。1998年省直机关房改出售的机关事业单位住房,共有11.5万套,多数建设年代较早,结构不合理,配套不齐全,相当一部分已经进入高修期,有的已是危房。其中有70%以上是80年代以前建设的,40%左右是70年代以前建设的。有的单位职工仍然居住在上世纪五六十年代的房子里。
    山东省直机关干部职工住房情况真正发生大变化的,是房改以后省直机关集中统一建设的住宅。山东省省级机关职工住宅统建采取了有以下几种形式:一是采用委托建设的形式,统一建设了舜湖省直小区,建筑面积33万平方米,按照多层每平方米1200元、1300元、1400元,小高层每平方米1800元的价格出售,解决了高等院校教职工、部分机关事业单位干部职工共2249户的住房问题。这部分住宅,位置环境好,室内布局合理,设计处处体现人性化,统一管理,居住质量高。其分配坚持一个家庭一套房的原则进行了出售。二是允许有存量土地的单位自行建房,具备规模的纳入省直统建,共审批65个院校和省直单位、省属企业建房计划,建房面积约120万平方米。这部分住房发挥了单位部门优势,建设各具特色,有的成为住区经典楼盘,让机关事业单位人员充分体验到了现代生活品质。三是确定了汉峪经济适用房统建项目,规划建设用地2400亩,规划建筑面积160万平方米,目前一期工程602亩用地、40万平方米建筑面积、4045套住宅和机关公寓即将开工建设。另外,部分单位职工还自行组织了商品房团购和单位委托建设住房,共20余个单位,建设规模有60余万平方米,约4000余套。这部分住房是市场化运作的商品房,都是当前济南市比较优质的楼盘,干部职工住房已完全融入到社会中,成为社会化住房。
    房改以后的新建住房,设计布局上不拘泥于平面,有跃层、复式,室内分割与设计科学合理,突出通风、采光与视野效果,富有人性化;配套齐全,注重绿化,自然环境和人文环境质量高。因为工作原因看过许多省直部门住房,亲身体会到房改以后机关工作人员住房条件在变,通过房改购房每个人都成为有产者,拥有了属于自己家庭的自有房产。房改以后,发货币补贴、取暖补贴,切身体会到住房货币化带来的实惠和住房公平。房改以后,机关事务局作为省直机关住房保障部门,其职能也在变强、变大,我局“房子口”由原来一个处级单位变为四个处级单位,住房建设由原来分散建设变为我局集中统一建设管理。从机关工作人员居住条件的改善,真正体验到了改革开放30年给我们生活带来的变化和机关事务局作为机关住房主管部门职能的变化。
(                                                                                作者单位:山东省省级机关事务管理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