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向全市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全体干部职工
倡议:行动起来,坚决杜绝“舌尖上的浪费”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20-08-14 15:25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餐桌文明、珍惜粮食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是社会进步的体现,更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内容。为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重要指示,切实培养节约习惯,在全社会营造浪费可耻、节约光荣的氛围,制定实施更有力的举措,推动绿色、节约的餐饮文化形成风气。全市党政机关、事业单位要作出表率、走在前列,引领全社会蔚然成风。现向全市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全体干部职工发出如下倡议: 

  一、提升站位,争做厉行节约的“先行者”。非常之年、关键时刻,习近平总书记再次点名遏制“舌尖上的浪费”,强调粮食安全问题,可谓意义重大!据统计,我国每年浪费的粮食约3500万吨,这个数字接近中国粮食总产量的6%。吃饭问题是同老百姓息息相关的“天大的事”,要想端好中国饭碗,既要在粮食增产增收上做“加法”,更应在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上做“减法”。我们必须要充分认识到,任何形式的浪费行为不仅严重败坏党和政府的作风和形象,更是与党政机关服务大局、服务人民的形象格格不入,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指示精神实质,深刻把握厉行节约的极端重要性和严肃性,牢固树立勤俭节约意识,使艰苦朴素、勤俭节约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自觉抵制奢侈浪费行为。 

  二、进德修业,争做厉行节约的“传播者”。一粥一饭,当思来处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节俭仅是一种生活态度,更是一种文化内涵;不仅是一种个人私德,更是一种社会公德,不浮躁,不张扬,内敛自持,其中自有方圆,家训国风都不可尚缺。人类历史证明,走向现代化既要物质丰富,更要精神高尚,越是文明进步,越要节约成习。在厉行节约、反对浪费行动中,党员干部无疑应当发挥好表率作用,积极响应号召,严格落实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勤以修身、俭以养德的要求,用实际行动向党中央和人民群众交出满意的答卷,带动全社会形成节约为荣、浪费可耻的风气。 

  三、示范引领,争做厉行节约的“践行者”。艰苦奋斗、勤俭节约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是我们党的优良作风。习近平总书记始终高度重视粮食安全并提倡“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社会风尚,多次强调要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我们必须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指示要求,把勤俭节约当作传家宝,带头抵制“舌尖上的浪费”,带头反对奢靡之风,带头摒弃盲目攀比,带头开展“光盘”行动,带头节约粮食。做到工作自助餐少量多取,吃多少取多少,不随便剩菜饭;外出用餐点菜适量,吃多少点多少,剩余饭菜打包带走;居家用餐除了自己主动践行,还要树立文明用餐、勤俭节约的良好家风。 

  四、强化监管,争做厉行节约的“捍卫者”。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作出重要指示,要求以刚性的制度约束、严格的制度执行、强有力的监督检查、严厉的惩戒机制,切实遏制公款消费中的各种违规违纪违法现象,并针对部分学校存在食物浪费和学生节俭意识缺乏的问题,对切实加强引导和管理,培养学生勤俭节约良好美德等提出明确要求。“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八字箴言”不能只挂在墙上、说在嘴上,而是要放在心上,积极践行、落实落地。一方面要做到“润物细无声”,广大党员干部要有“标杆意识”,带头作表率,加强正面宣传、正向引导,通过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让勤俭节约、惜粮节粮的风尚可见、可听、可感,另一方面要有“铁规矩、硬杠杠”,以刚性的制度约束、严格的制度执行、强有力的监督检查、严厉的惩戒机制遏制铺张浪费之风。此外,各单位还应持续推行并严格落实“分餐制”,让健康节俭的餐桌文化深入人心。 

  “勤俭人人夸,节约靠大家”。让我们积极行动起来,从自身做起、从现在做起、从点滴做起,形成比学赶帮态势,以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实际成效,为沈阳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和形成节约文明新风尚,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沈阳市机关事务管理局 

                                                                       2020813 

    

  (来源:沈阳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官网)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