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无锡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六项措施 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20-08-18 09:28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对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作出重要批示,江苏省无锡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坚决响应总书记号召,已先后采取六项措施,制止餐饮浪费行为。 

  一是制定餐饮管理制度。管理局先后制定《无锡市机关食堂管理工作实施办法》、《无锡市民中心餐厅管理制度》、《无锡市机关食堂餐卡管理规定》等制度办法,明确机关食堂人员就餐基本要求就餐分类标准及就餐原则,建立了机关食堂社会化服务工作制度。 

  二是组织开展“光盘行动”。结合今年疫情防控要求,制定机关食堂“光盘行动”实施细则,采取分餐供应、小份自取盒饭与堂食相结合的就餐模式实行定量供应,鼓励呼吁干部职工杜绝浪费。 

  三是落实“明厨亮灶“工程。在餐厅显著位置及厨余回收处安装监控设备,对备餐情况及厨余回收情况进行实时拍摄公开。加强对餐厅后厨的监督管理,每天公示泔水回收情况,及时曝光机关工作人员个别就餐浪费行为。 

  四是设立公务接待餐厅。针对公务接待容易造成浪费的情况,在无锡市民中心大楼东西两侧分别建立了两个能够容纳150余人同时就餐的公务接待自助餐厅,非特殊情况,公务接待一律使用自助餐,标准不超过60/人,大大降低机关内部接待成本。 

  五是构建餐饮供应链供应平台。利用后勤餐饮供应链平台成功解决了传统管理模式账物不准、出入库效率、流程不贯通、沟通不及时、决策缺乏数据依据等问题,实现了成本管控、物准账准、流程规范、数据共享、决策支持等目标。严格食品采购管理通过规范采购工作分工、职责、流程和制度,强化成本意识和厉行节约理念,科学合理分类采取零星采购、洽谈采购和政府采购等方式采购食品,从严从紧把好源头管理。 

  六是加大宣传教育引导。在机关餐厅周围、每张餐桌都设有温馨提示,餐厅大屏幕不定时滚动提醒,提倡“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社会风尚,引导机关干部职工节约每一粒粮食,珍惜每一份菜肴在机关食堂营造浪费可耻、节约荣的良好氛围。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