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机关食堂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20-08-31 16:59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对不起,对不起!我回去把它吃完!”在上海市人民大厦机关食堂2楼的餐盘回收处,老周的脸瞬间涨红,有些不好意思。他的碗里还剩两口米饭和一些蔬菜,被一旁的督导员提醒“下次要注意节约”。 

  习近平总书记作出重要指示后,全社会掀起制止餐饮浪费、培养节约习惯的热潮,“浪费可耻、节约为荣”最近常常挂在大家嘴边。上海市各党政机关食堂也积极响应,严格落实,带头节约 

按需取菜,餐厨垃圾明显减少 

  作为上海市党政机关最大的集中办公点之一,人民大厦食堂每天要供应约2000人就餐。如果每人每天少浪费一些饭菜,一间食堂就能节约下相当数量的粮食。 

  中午1135分,正值用餐高峰,短短5分钟有约80人前来送还餐盘,绝大多数人的碗碟里,都已经不剩任何饭菜,仅有五六个人的盘子里还有明显的剩菜。 

  “下次用餐请注意节约。”督导员韩慧健是食堂的工作人员,最近他多了一个任务,就是站在餐盘回收处,对存在剩饭剩菜现象的用餐者进行提醒。“这几天剩菜的人明显少了,毕竟是在机关,大家节约的意识都很强。” 

  在食堂的显著位置,工作人员还通过张贴海报、播放视频、摆放“珍惜粮食,按需取用”标识等方式进行提醒。 

  “以前自己吃两个菜够了,但看到另外一个菜也想吃,可能就会多拿一份,现在肯定就不拿了。”市发展改革委的小夏最近总往新开设的“小份菜套餐”专窗跑,除了小份菜,窗口连主食、点心都开始供应小份。对此小夏表示,在外就餐常会遇到商家售卖“半份菜”,食堂里以前却从未见过类似做法,相应降低价格的“小份菜”的推出,可以鼓励机关干部主动“按需取菜”,“多了吃不下,肯定就少点一些了。” 

  此外,公务接待客饭的菜量也减少了。新上桌的客饭套餐中,有荤有素,每样菜都是小小一份。“别看每份菜量不大,全都吃完肯定能吃饱。如果真的不够,还可以加嘛。”一位刚刚“光盘”的男士说。 

“边角料”也成抢手货 

  除了餐饮企业,集体食堂的餐饮浪费现象也一直备受关注。不仅因为就餐人员自身的就餐习惯,还因为食堂烧的都是“大锅菜”,难免产生很多“边角料”,卖剩下的饭菜如何处理也是个问题。 

  “哎呀你不早点提醒我,已经抢光了!”办公室里,小徐“责怪”起了邻桌的同事。 

  她们要“抢”的并不是什么“限量美食”,而是食堂的“边角料”——这几天,食堂师傅们将蛋糕切块剩下的边角料也放上了上海后勤APP,每天只有20多份,价格实惠。这些原本只能倒掉的边角料,如今每天都很快售罄。“反正是自己吃,卖相就不那么讲究了。”小徐说。 

  针对“大锅菜”的浪费问题,每天,上勤餐饮公司都会对就餐人数、消耗菜品数量进行统计,根据消耗量在集中供应配送平台预定次日的食材。“大锅菜”的分量也合理控制,通常用餐高峰期过后,几乎就消耗完毕。对因加班等原因就餐较晚的职工,食堂在中午和晚间分别开设专窗,按需炒“小锅菜”,在满足用餐需求的同时避免食物浪费。 

  此外,上勤餐饮公司还严格把控食品洗、配、加工、烹任等各环节操作标准,最大限度避免食材浪费,并定期盘点库存,避免食材霉变、过期。 

  上海市机关事务管理局介绍,目前全市共有近200处市、区两级党政机关办公点,除了人民大厦,其他党政机关办公点的食堂也都纷纷行动。819日召开的全市机关事务工作座谈会上,专门对相关工作进行了部署。接下来,全市党政机关将进一步加强宣传引导、注重细节落实、强化监管监督,推动制止餐饮浪费、培养节约习惯成为自觉行动。 

    

  (来源:上海市机关事务管理局  解放日报·上观新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