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评选表彰机关后勤先进集体先进工作者情况的说明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04-11-09 00:00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关于评选表彰机关后勤先进集体

先进工作者情况的说明

 

机关后勤先进评审委员会副主任委员、

中直管理局常务副局长  张建平

 

我受国务院机关事务管理局和全国机关事务工作协会的委托,代表机关后勤先进集体先进工作者评审委员会,对这次评选表彰机关后勤先进集体和先进工作者的情况作一简要说明。

改革开放以来,全国机关后勤部门在各级党委和政府的领导下,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党和国家的中心工作,按照机关事务工作管理科学化、保障法制化、服务社会化的方向,努力加强和规范机关事务管理,不断提高保障能力和服务水平,为保证机关工作的正常运转,提高工作效率,改善机关干部的工作和生活条件,推动机关后勤改革,促进后勤事业发展,做出了积极的贡献。在新形势下,机关后勤工作坚持与时俱进,涌现出一大批爱岗敬业、开拓创新、尽职尽责、无私奉献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

为了弘扬机关后勤部门及其干部职工无私奉献、忘我工作的精神,近几年来,国务院机关事务管理局和一些省区市的机关事务管理部门及其协会分别以不同形式开展了对本系统、本地区先进集体和先进工作者的表彰活动。这些活动,对激励机关后勤部门的干部职工进一步做好机关事务管理工作,推动机关后勤服务社会化改革起到了积极作用。

为了在更大范围表彰先进,树立典型,弘扬机关后勤干部职工的无私奉献精神,国务院机关事务管理局和全国机关事务工作协会研究决定,2004年,结合全协换届大会,表彰全协系统的先进集体和先进工作者。为保证评选表彰工作的顺利进行,成立了由国务院机关事务管理局、中共中央直属机关事务管理局、部分省区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及协会负责人参加的评审委员会,办公室设在全国机关事务工作协会。

614,全协向各会员单位发出《关于评选表彰机关后勤先进集体先进工作者的通知》,对参评范围、评选条件、名额分配、评比办法等做了明确规定。各会员单位接到通知后,认真进行评选,截止9月底,共收到先进集体和先进工作者的事迹材料197份。本着优中选优和着重表彰基层的精神,经过评审委员会认真评选,决定列入本次表彰大会表彰的机关后勤先进集体59个,机关后勤先进工作者106名。这次评选表彰工作认真、负责、紧张有序,体现了以下几个特点:

    一、各单位重视这次活动,评选推荐工作严肃认真

各单位普遍认为在全国范围表彰机关后勤先进,是机关后勤系统的一件大事,收到通知后都十分重视,按评选条件和分配名额认真评选,并报请主管部门审查批准。中直机关事务工作协会还召开会长会和常务理事会,对本系统推荐上来的先进集体、先进工作者名单进行审议。

中央国家机关90多个部门,报来先进集体材料33份,由于名额有限,国务院机关事务管理局后勤改革与综合管理司经过反复协商和全面比较,确定上报评委会推荐名单11个。不少省市机关事务管理局,经过反复考虑,决定放弃局机关和局领导的提名,把这一难得的机会,让给基层单位和基层同志。

二、评选活动具有很大的广泛性

考虑到名额有限,同时不给基层单位增加负担,这次评选表彰的范围确定在全协会员单位,主要是副省级以上城市和中央国家机关各部委中的后勤部门。但在实际推荐过程中,中央机关和不少省区市扩大到本地区、本系统,自下而上进行推荐,最后上报的表彰名单覆盖范围很广。先进集体中有党、政机关、人大和政协机关、高检、高法、人民团体和省市县级机关的后勤部门;先进工作者中,有机关处室和机关服务中心的领导,有后勤服务经营部门的负责人,有党支部书记、工程技术人员和厨师、司机、电话员、服务员,有医生、保教人员、绿化站站长和机关事务工作协会的工作人员等等,几乎覆盖了机关后勤的各行各业,可以说是建国55年以来全国机关后勤系统表彰范围最广、表彰规模最大的一次表彰活动。

    三、先进事迹材料充分反映出全国机关后勤部门优良的精神风貌

200份先进事迹材料充分反映出了改革开放以来全国机关后勤部门整体的精神风貌。在这次受表彰的先进集体中,有的大力规范和加强机关事务管理,承担了本级政府大量的机关事务管理工作,取得了突出成绩,受到政府领导的重视和肯定;有的在加强行政事业资产统一管理、规范职务消费等方面做了富有成效的工作,为全国机关事务管理工作树立了典范;有的勇于开拓,加快发展,大力提高保障能力和服务水平,受到领导和群众的好评;有的积极推进后勤服务经营单位机制改革,取得了成功经验和良好的效果,促进了后勤服务社会化进程;有的重视机关后勤两个文明建设,提高了后勤队伍整体素质,保持和发扬了机关后勤部门艰苦奋斗、清正廉洁的优良作风。

在受表彰的先进工作者中,有勤政、廉政事迹突出,受到市纪委表彰的局级领导干部;有刻苦学习,努力钻研技术业务并有多项发明的设备技术处处长;有大胆创新、勇于开拓、经营业绩突出的机关后勤经营部负责人;有爱岗敬业、安全行车一百多万公里、年均节油一千多公升的机关车队驾驶员;还有在餐饮服务岗位上无私奉献的厨师长等等。他们的先进事迹,受到各方面的好评,不少人员获得过省、市等有关部门授予的多种光荣称号。

四、评审工作严肃认真

鉴于这次以国管局和全协名义在全国机关后勤系统评选表彰先进活动是建国55年以来的第一次,为了切实把机关后勤系统真正优秀的先进集体和先进工作者推荐评选出来,从负责具体工作的评审委员会办公室到评审委员会和国务院机关事务管理局都给予了高度重视。

评审委员会办公室认真审阅事迹材料,发现问题随时解决。对超出评选范围的、推荐审批手续不规范的及时进行纠正和补办;对未能体现着重表彰基层单位和人员的,主动与有关部门领导协商,进行调整。

评审委员会有关领导适时听取汇报,研究评选中的问题,提出进一步做好评选工作的意见;国管局党组两次听取汇报,逐一审议推荐名单,并决定1016在河南郑州召开全协会长扩大会暨机关后勤先进集体先进工作者评审委员会会议最后审定。在郑州会议上,与会同志认真进行了评审,一致认为评选工作严肃、认真、公开、公正,同意提请会议审议的表彰名单,同时决定再增加部分基层的先进个人。会后,评审委员会办公室按照会议确定的原则,与部分省区市和中央国家机关联系,进行了补充推荐,在原来推荐的87名先进工作者名单的基础上增加19名,进一步体现了重点表彰基层单位和一线同志的精神。

同志们,国务院领导同志对我们全协换届会和表彰活动非常重视、关心。刚才,温家宝总理等领导同志亲切地接见了与会代表,并发表了重要讲话。下午的表彰活动结束后,国务委员兼国务院秘书长华建敏同志还要作重要讲话。这是对我们的最大关心,这是很高的政治荣誉,必将对全国机关后勤战线起到极大的激励作用。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