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火·力量|机关事务工作要永葆艰苦奋斗的本色(一)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20-10-26 10:26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开栏的话:为进一步学习传承局史局情局风,弘扬机关事务工作优良传统,营造浓厚文化氛围,不断增强文化自信,我们推出“星火·力量”文化专栏,定期刊发离退休老同志的回忆文章和广大干部职工的投稿作品,见证国管局和机关事务工作发展历程中的点点滴滴,领略机关事务工作者矢志奉献、改革创新的风采,激励广大机关事务工作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传承宝贵精神财富,奋进新时代,推动机关事务工作高质量发展。我们诚挚邀请大家向栏目投稿,说出您和机关事务工作的故事。

  我们摘编了国管局原综合管理司司长白振刚发表于《紫光阁》《中国行政管理》等刊物的回忆文章,分三期进行转载,共同回顾毛泽东、周恩来、邓小平等老一辈革命家关心指导国管局和机关事务工作的一些往事,铭记、学习和传承他们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精神。本期节选了文章中有关毛泽东同志的内容。 

  1949101中华人民共和国诞生毛泽东当选为中央人民政府主席他的工作更加繁忙了。不仅忙着建国大计还要经常接见一些友好国家来访问的元首和其他重要外宾连建交国家的大使呈递国书都要毛主席亲自接见。当时中央人民政府典礼局只是个名义上的机构实际工作都是由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机关事务管理局(1953年更名为中央人民政府机关事务管理局1954年更名为国务院机关事务管理局2013年更名为国家机关事务管理局,下同,编者注)承担在接待外宾安排上讲究形式每次接见都要半个小时到两个多小时。欢迎外宾的国宴,丰盛异常,质量既高数量又多以致宾客酒足饭饱之后,满桌菜肴还没吃掉几分。 

  有一次毛主席在接待外宾之后散步时说外宾接待工作有两个浪费:一是礼仪繁多搞了一套不必要的形式主义浪费了大家很多时间。要知道时间浪费了是不能挽回的是金钱也买不到的这一定要改进二是接待外宾的宴会讲排场,耗费了国家的金钱和物资。毛主席非常严肃:勤俭节约和反对浪费是我们党的一贯方针和优良传统什么时候都不能改变!” 

  毛泽东、朱德等同志与管理局首任局长余心清(左二)合影 

  管理局遵照毛主席的指示对外宾接待工作进行了改进大大减少接待外宾和外国大使呈递国书的会见时间并拟出了《关于招待外国使节工作的改进办法》。周恩来总理在改进办法上批示:“一切招待必须是国货必须节约朴素切忌铺张华丽有失革命精神及艰苦奋斗的作风”管理局的这个改进办法提出:水果按季节一律用国货。(周总理批示以少为好不要多)二、卷烟一律用前门烟。三、菜仍中餐西吃材料用国货。(周总理:数量亦不宜大)四、酒用国产葡萄酒、绍兴酒、啤酒烟台张裕公司的白兰地北京大喜公司制的香槟酒如需用烈性酒则用汾酒(周总理批示汽水亦需用国产酒不要多) 

  毛主席非常重视在机关事务工作制度中体现发扬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作风特别是要防止领导干部特殊化。19649,国管局根据国务院周荣鑫秘书长传达的中央、毛主席的指示再次对机关事务工作制度方面是否存在领导干部特殊化问题进行检查并拟订了《国务院关于领导干部待遇问题的若干规定》陆续修订了《中央国家机关小汽车配备办法》等一批制度办法。这次检查工作一直进行1966年。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