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火·力量丨机关事务工作中的“名单学”与“失误管理学”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20-11-27 18:30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接下来,我们摘编一些国管局离退休老同志的回忆文章,回顾他们与国管局以及机关事务工作的故事,领略机关事务工作者艰苦奋斗、矢志奉献、改革创新的风采,继承宝贵精神财富,努力在新时代机关事务工作中展现新作为新担当本期为大家讲述的是“机关事务工作中的‘名单学’和‘失误管理学’”。

机关事务工作中的“名单学”和“失误管理学” 

白振刚 

  上世纪五、六十年代,党和国家领导人参加国家集会、宴会、典礼,名单、座次、席次的拟定、报批和发件等工作都是由管理局(成立于1950年,原名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机关事务管理局,1953年更名为中央人民政府机关事务管理局,1954年更名为国务院机关事务管理局,2013年更名为国家机关事务管理局,下同,编者注)承办的。拟定的名单往往要经过几次反复修改,特别是每年“五一国际劳动节”和“十一国庆节”庆祝活动中天安门主席台的人员名单排序,都是经过中央最高领导同志在前一天晚上定下来后,连夜发送请柬,全程绝对不能出现任何差错。管理局有一些精通这项工作的同志,并有一整套严格的工作程序和工作规范,对于这项业务知识,大家风趣地称为“名单学”。 

  新中国成立之初,管理局在承办国家集会、宴会、典礼工作中,特别注意总结和改进工作。例如,当初在呈递国书时,非常讲究形式,对外宾生活接待也非常重视。外国大使呈递国书时,先奏迎宾曲和两国国歌,主席和大使相对站立,由大使向主席诵读国书,经过译员翻译之后,将国书呈给主席,主席再致欢迎词。然后安排合影,再入座接谈。每次接见的时间一般需要一个半小时到两个小时,程序较多,耗时较长。毛泽东主席对招待外宾工作提出要求,余心清同志(195012月至19539月任中央人民政府委员会办公厅副主任兼政务院机关事务管理局局长,编者注)立即进行改进,并亲笔向周恩来总理写了检查报告。随后,管理局提出《关于招待外国使节工作的改进办法》。后来我们从电视上看到的国事活动报道中,各国大使呈递国书和宴请外宾的做法,就是当年按照毛主席的意见逐步改进的。 

毛泽东、朱德等同志与管理局首任局长余心清(左二)合影 

  余心清同志严以律己,同时对工作人员要求也非常严格,不允许有任何一点粗心大意。为防止工作失误,他曾采取过许多办法,其中一个办法是在每次完成任务后,都写一份检查失误的纪录,装入档案,待下一次新的任务时,再组织有关人员阅读这些纪录,以防患于未然。这种做法当时在管理局被称为“失误管理学”。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