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火·力量丨“十面红旗”幕景设计者杨亚人:
回忆人民大会堂厅室布置设计中的几件往事(二)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21-01-05 08:46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1959年,在新落成的人民大会堂厅室布置设计等工作中,我局杨亚人同志担任设计组长,带领全组同志日夜奋战在第一线,经过反复酝酿修改,设计方案受到中央领导同志的充分肯定,其中由他主创设计的“十面红旗”幕景,成为我国重大政治活动的样板模式并沿用至今。

  我们将分期刊载杨亚人同志的回忆文章,为大家讲述他参与人民大会堂厅室布置设计中的几件往事。

回忆人民大会堂厅室布置设计中的几件往事(二) 

杨亚人 

投入紧张艰难的设计工作 

  我们的室内设计工作是白手起家、从零开始。室内厅堂、舞台、会场的布景,需要根据实地的大小、环境和各种要求进行设计、布置和摆放,而我们接受这项任务时,人民大会堂还正处于基础施工阶段,施工单位隔三差五地给我们送来大量名目繁杂、线条交错的建筑平面图,面对桌上堆积如山的图纸,内心非常紧张,感到压力很大。 

一九五九年,人民大会堂建成 

  为了尽快熟悉图纸,我们设计组三人分工协作,由我负责根据图纸中的场地面积、建筑结构等,提出人民大会堂装饰、布置的初步设想。为了开阔视野、丰富专业知识,我们选定了几个具有国际水准且声名赫赫的殿堂作为参考,如克里姆林宫、白宫、爱丽舍宫、卢浮宫和白金汉宫等。为此,我花费了大量时间,去北京图书馆、中央美院图书馆等去查阅相关资料,有时在图书馆一待就是一整天,直到要闭馆了才离开。为了构思设计方案,我走在马路上想,回到家里吃饭时想,晚上睡觉时想,常常为思考一个问题彻夜不眠。半夜里也常躺下又起来,在灯下勾勾画画,一干就到了天亮。虽然那时条件艰苦、困难重重,但凭着对党的忠心、对工作的负责,我们和广大工人同志们一起争分夺秒、夜以继日奋斗着。 

大礼堂的座席布局设计 

  万人大礼堂是人民大会堂的重要部分,它的装饰、布置至关重要。大礼堂宽七十六米、深六十米、中部高三十二米,体积有八万余立方米。为合理设置座席,并解决大礼堂在使用时大量人员进出的问题,陆景宣同志主笔,计算出了摆放条桌和座椅的间距,设计出一个呈放射型、扇面状的座席图。一层配置条桌,设座席三千六百七十四个;二层眺台设座席三千四百六十八个;三层眺台设座席二千六百二十八个,二、三层眺台不配置条桌。 

  主席台(大舞台)从地面到屋顶高十八米,宽三十二米,深二十米,可容纳三百五十个座席。这样,整个会场共有一万零一百二十个座席。想到我们国家今后要在这样的殿堂里举办上万人参加的大会,那将是多么举世瞩目。 

  大礼堂的座席布局设计完成后,经报有关领导审核,很快获得批准,并交由北京木材厂等相关厂家开始制作桌椅。 

主席台“十面红旗”幕景设计 

  大礼堂的座席布局设计完成后,我开始了主席台的布置设计工作。设计方案主要包括大舞台的门幕、侧幕、沿幕、天幕等,并获得了批准予以实施。主席台设计工作完成后,我们又承担了一项更重要的任务,按照新中国成立十周年典礼活动筹备工作的要求,在七月底之前拿出庆祝大会的主席台幕景设计方案,并由我主要负责。 

  那些日子里,我每天闷在屋子里翻阅资料,绞尽脑汁地一遍遍构思。时间一天天过去了,大会堂的主体工程已近尾声,外面的天气燥热难耐,我怀着急切的心情,日夜加紧工作。经初步构思,我认为,主席台的幕景必须给人以庄重、热烈、肃穆的感觉,必须体现出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全国各族人民团结一致、艰苦奋斗的信念和决心,必须展示出社会主义新中国十年建设发展的辉煌成就,必须营造和烘托出一种隆重庆祝、热烈祝贺、蓬勃向上的气氛。随后,我开始进行逐项设计工作。一是为主席台设置一幅泥金色的巨大幕布背景,中央悬挂国徽,以此展示我们国家威严、伟大的形象。二是在国徽两侧各竖立五面红旗。红旗的颜色要尽量沉着些,红旗代表党的领导。红旗插旗杆,旗杆上套金属头并且悬挂金色旗穗,象征着我们党不断发展壮大、取得了执政地位的光辉成就。两侧相合共十面红旗,代表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进行了十年社会主义建设,并取得了伟大胜利。再有,两侧各竖五面红旗,代表着工农商学兵五个阶层,总体寓意着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紧密团结在党中央周围,进行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 

  红旗的前面悬挂“1949-1959”金色大字,标志着新中国走过了十年辉煌历程。舞台搭配的主色是黄衬红、红衬黄。黄是我们国家的传统用色,代表着正统和法统。国徽红旗下,摆放九棵绿叶舒展的棕榈树。九是数字中寓意最大的一个,象征着天长地久、九州同庆,棕榈叶象征着永远长青,总体表达了祝愿我们伟大祖国欣欣向荣、蒸蒸日上、朝气蓬勃的寓意。讲话台下面和主席台台口处摆放各色盛开的鲜花,给会场增添了热烈、祥和的气氛。 

  会场主席台幕景设计图绘制完成后,连同设计说明书一同呈送领导审阅。在有关会议上,领导们对我的设计方案交口称赞,一致认为此项设计有意义、有气势、有魄力、有创新,当即批准交有关部门照图组织实施。 

人民大会堂“十面红旗”幕景 

  一九五九年九月二十八日,新中国成立十周年庆祝大会胜利召开,我的这项“十面红旗”主席台幕景设计受到了毛主席、周总理等党和国家领导人的认同、赞赏和好评。后来,“十面红旗”幕景设计被作为党和国家召开的重要会议和活动的幕景样板,一直延用到现在。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