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勤餐饮,从机关食堂到功能型服务国企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21-03-27 14:35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文/戴立鸿邬钦灏黄骁勇

 

  “上海机关事务工作到底做什么、怎么做,才能成为排头兵、先行者?我们要以新发展理念为指导,立足新发展阶段,构建新发展格局,为提升服务保障水平注入新动力,为改革创新发展提供新动能。”对如何推进机关事务高质量发展,上海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局长倪一飞有着深入的思考。

  伴随上海机关事务的改革发展,上海上勤餐饮管理有限公司经历了几次转制,从最初的一家机关食堂,逐步发展到现在下辖近50个服务点、保障4万余名就餐者的国有功能型服务企业。“十三五”期间,公司通过品牌溢出效应持续拓展服务领域,利用规模效应进一步提升对机关的服务保障能力,营收年复合增长率达45%,客户满意度逐年上升,走出了一条运行模式与发展趋势逐步优化的新路子。

 

  党建引领服务

  公司始终坚持党的领导,注重把方向、谋大局、保落实,坚持党建工作与中心任务深度融合,推动公司整体化发展。

  公司党支部牢固树立“服务保障是立身之本”的观念,把服务国家和上海重大战略作为践行初心使命的具体行动。近年来,公司积极参与援疆援藏、进博会、消费扶贫、长三角一体化、第46届世界技能大赛等重大任务活动的服务保障工作。自2009年以来,先后派出17批47人次工作人员,参与上海市对口支援都江堰市灾后重建指挥部、上海援疆前方指挥部、上海援藏干部联络组、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联络办公室等的后勤保障工作。

  2018年,上海在全国率先推进垃圾分类工作。公司作为上海市政府机关食堂的服务保障单位,发挥全体党员干部的先锋示范作用,将责任层层分解到党员干部和各个班组,高标准、高质量推动垃圾全程分类,积极争当全市垃圾分类“领头羊”。时任市政府主要领导两次实地调研机关食堂垃圾分类工作,并给予高度肯定。上海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将上勤餐饮管理有限公司的做法作为垃圾分类样板向全市推广。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公司领导班子下沉一线,带领全体干部职工争做抗疫战线上的“有勤人”“有情人”,除派出骨干党员组成突击队第一时间支援上海市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指挥部外,还主动为浙江、江苏两地驻浦东机场一线服务组提供服务。

  以党建共建为纽带,积极探索与政府部门、社区组织、行业公司、业主单位、帮扶地区、合作伙伴等的党建联建新路径,整合内外部党建资源,持续打造“党建联通、工作畅通”支部品牌,强化国企党建的思想引领力、基层组织力、团队战斗力,全面提升企业市场竞争力、经营占有率、社会影响力,让党建共建在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中落地生根。

  公司党支部与上海市国资委综合协调处党支部主动把支部共建工作融入改革发展大局,探索市国资委机关和委托监管企业党组织之间组织联建、党员互动、活动互联、资源共享的机制,深化党建引领国资委机关和委托监管企业间的协作。

 

  走好改革之路

  “做好‘上勤服务’品牌是上海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党组对上勤集团的新要求,也是上勤集团改革开放再出发的新起点。惟改革者进,惟创新者强,我们要进一步增强吃改革饭、走开放路、打创新牌的使命担当,在盘活资产、做好服务上继续走在全国前列。”上勤集团党委副书记、总裁周德骏说。

  公司利用多年积累的餐饮行业经营和管理经验,探索在产业联动上发挥引领集聚作用,逐步从劳动密集型向管理输出型转变,将多年积累的团餐行业品牌和经验输出,开启管理输出的轻资产运营模式。相比过去,不但可以更快更灵活地进行规模化扩张,也可以拓宽业务半径,开拓高校、医院等团餐市场,快速提升公司的品牌影响力和市场占有率。2013年公司下辖近10个服务点,每天服务不足万人,其中在编职工近400人;通过输出可复制的成熟管理模式,到去年,公司下辖近50个服务点,每天服务4万余人,但在编职工降至不到120人。

  目前,公司重点发展机关事业单位、国有企业总部、高校、医院4大板块,持续增强核心竞争力。运用互联网思维,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破解难题,与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合作推出上海后勤APP点心预约、营养餐预约等功能,更加精准、高效地服务就餐者。

  以用户满意为目标,建立多渠道的就餐者沟通响应机制,通过开展恳谈会、接待日、客户满意度第三方测评等活动,进一步提升餐饮服务质量。从优化服务、打造形象、规范管理等方面入手,加大“机械化”“标准化”“信息化”建设力度,持续提升管理能力。公司下属近50家服务点形成了一张动态联动、紧密协作的运营网络,每当新开项目点或有重大保障任务时,能迅速从各网点抽调骨干支援。公司多次参与接待外国元首、高规格代表团等,圆满完成重大接待任务数千次。

  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公司坚持引入高水平管理人员,与行业顶尖组织、单位等建立联系机制,不断打造行业标杆,打响“上勤服务”品牌,输出“上勤经验”。

  如在每一个业主食堂开建之前,积极为业主提供方案策划、食堂设计、装修施工、设备购买等“一站式”服务。正是因为服务到位,公司顺利承揽了中国国际进口博览局等机构食堂餐饮服务业务。公司将“安全、营养、美味”的菜肴和优质的个性化服务作为竞争要素,借助“安全、准确、廉洁、高效”的餐饮采购与配送管理平台、“从田间到餐桌”的直供渠道,通过技术赋能和渠道合作,保障食品安全可追溯,有效降低廉政风险。依靠不断积累的口碑效应,“上勤品牌”影响力日益扩大。2020年,公司下属人民大厦食堂获中国烹饪协会“2019年度顾客满意的中国好食堂”殊荣。

 

  呼唤人才、成就人才

  “用心掌好勺、烧好饭,同样天宽地阔,也是新时代的追梦人。”这是公司高级技师、上海市劳动模范郭伟的一番心里话。

  为了强化梯队建设,公司实施了“5年100人”项目经理培养计划,培养建立一支与市场需求相匹配的专业化管理团队。加强人才引进,不断优化人才队伍的专业能力和年龄结构,形成科学合理、层次清晰的干部梯队。如设立管理型与技术型人才双晋升渠道,激发了干部队伍的活力。同时,公司加大年轻干部的储备、培养、任用、考评力度,实行“师徒带教”,形成了“传帮带”的良好风气。

  围绕“精细、极致、专业、满意”的价值理念,大力培育“绿叶工匠”。公司对标世界技能大赛,以上海市第一届“绿叶之星”技能大赛为契机,在内部选树一批具备“绿叶工匠”精神内涵和特质的“绿叶之星”“绿叶能手”。发挥先进典型的引领作用,成立“郭伟技师工作室”,培育了一批优秀工作者。通过企业“师徒带教”、“金勺子”岗位练兵、“技术能手”比武、厨师交流锻炼、机关美食节、技能展示等多种渠道和平台,层层选树和培育劳模工匠。

  针对餐饮行业一线人员职业认同感低、高技能人才流失流动较大等问题,结合形势变化和企业发展需要,积极创造良好工作条件,搭建职工成长的平台。制定基层员工和骨干员工的轮岗机制,促进公司内外、项目公司与本部人员双向流动。依托传统媒体和集团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平台宣传先进典型事迹,强化岗位成才导向,营造学习先进、争当先进的浓厚氛围。

 

  文化建设凝心聚力

  “感谢贵司派出的援藏后勤保障同志,他们克服人手少、原料受限等各种困难,热忱细致地为援藏联络组工作人员提供了优质的餐饮服务与保障……”上海援藏联络组给公司发来感谢信。

  公司积极营造“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的企业环境,主动践行社会责任。近5年来,公司一线职工收入大幅增长,员工的满意度和公司的社会美誉度大幅提升。

  公司领导班子成员带头讲形势、交任务,把“一勤天下无难事”企业文化的传播践行作为凝心聚力的有力抓手,倡导员工在“勤”字上下功夫,在日常工作中做到“勤干、勤学、勤练、勤思、勤改”。

  关爱融情,凝聚人心。结合“四史”教育,通过举办“我与改革共成长”故事分享会等,员工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进一步增强,对企业的认同感和归属感也进一步提高。坚持党建带工建、带团建,广泛开展劳动竞赛和立功竞赛活动,动员和组织职工参加各种业余文化体育活动。多渠道定期收集员工意见建议,对员工反映的问题认真处理、及时答复。健全职工关怀帮扶机制,维护职工合法权益。

  公益融爱,奉献社会。公司党支部在做好企业经营发展的同时,积极参加公益慈善、结对帮扶、消费扶贫等活动,履行社会责任。公司团委积极开展“爱驻敬老院”“走近罕见病儿童”等爱心探访活动。在疫情防控最严峻的时刻,主动将春节前备好的N95口罩捐赠给瑞金医院的一线医护人员,为浙江、江苏驻浦东机场服务组提供点心补充体力,赢得各方好评。

  尽己所能,共享资源,为长三角地区、上海市及各区机关后勤部门提供食堂防疫指导和帮助,助力其他餐饮企业渡过难关。几年来,公司累计投入上千万元精准对接、定向采购贫困地区绿色农产品,助力上海对口支援地区脱贫攻坚,展现了负责任、有温度的公司形象。

  (作者单位:上海上勤集团)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