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变小,变出节约新风尚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21-03-27 14:43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文/宁波市镇海区机关事务管理局

 

  宁波市镇海区机关事务管理局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重要指示精神,抓细抓实制止餐饮浪费各项工作,全力推动机关形成餐饮节约新风尚。据统计,机关食堂光盘人数比例由原来的70%上升到95%以上,餐厨垃圾下降30%以上。

  在准备食材过程中,组织采购小组赴田间、码头、养殖场实地考察,货比三家,直接从农民、渔民手中购买食材,减少中间环节。定期进行大数据分析,精准掌握食材消耗、库存量,科学合理地拟制采购计划表,把有限的经费用到刀刃上。坚持多批次、小数量采购时令蔬菜、水果等家常食材,防止因腐烂变质造成浪费。提高会计核算能力和管理水平,在准确预估餐饮开支的基础上,缩短估算周期。

  改小自助餐具,大盘变小盘、大勺变小勺,将一人一例的自取菜由大份变小份,鼓励机关干部职工勤拿少取、按需取餐。将包子、馒头等面点做小,避免因太大吃不完造成浪费。充分利用边角料制作菜肴,将花菜茎、莴苣叶、酸菜叶等一些原来在粗加工中丢弃的部分利用起来,制作成凉菜、咸菜、摆盘等,变废为宝。据初步测算,2020年机关食堂累计用蔬菜边角料加工腌制泡菜1350余斤,节约经费7000余元。

  公务接待化繁为简,坚持接待用餐动态管理,根据接待对象用餐人数,适时做好菜品增减。积极落实接待“N-1”备菜模式,推出半份菜、拼盘菜。坚持内外兼顾,综合考虑地方特色与来宾饮食习惯,科学制定菜单,采取分餐、桌餐、自助餐形式,满足不同需求。在酒店接待中坚持提供标准化菜品,指导酒店标注菜品分量,餐后主动提供打包服务,杜绝餐饮浪费。

  通过“智慧后勤”“镇海后勤小机灵”微信平台向机关干部职工发出拒绝餐饮浪费的倡议书和监督提醒,组织干部职工开展“光盘行动”主题签名,在餐厅摆放、张贴宣传标语和温馨提示,大楼内250余个显示屏滚动播放“光盘行动”宣传视频。由党员志愿者组成的“文明用餐引导员”队伍,在取收餐环节及时返现并制止浪费行为。党员干部带头践行“光盘”要求,机关干部职工基本形成良好的用餐习惯。对于参加会议、培训等外来临时性用餐人员,各办会单位在会议材料中明确提出制止餐饮浪费相关事宜,并在就餐时提醒。

  在每天清晨召开的餐前会上,机关食堂工作人员自觉把讨论促进餐饮节约相关举措作为一项重要内容。目前,制止餐饮浪费已纳入食堂绩效考核,一系列餐饮节约制度落地落实,勤俭节约的传统美德渐渐在镇海机关食堂扎根,文明用餐成为了新风尚。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