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打造美丽中国“江西样板”中展现担当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21-03-27 14:49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文/严佛元

 

  2016年8月,江西获批成为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承担起了先行先试、探索新路的历史重任。近年来,江西省委、省政府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打造美丽中国“江西样板”的殷切嘱托,举全省之力、集各方之智,深入推进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改革创新,着力打造山水林田湖草生命共同体,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深入推动长江经济带“共抓大保护”,全流域、全方位、全过程、全体系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全省绿色发展理念不断深化,环境治理能力显著增强,生态环境质量有效改善,绿色发展水平明显提升,生态江西品牌更加响亮。

  作为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责任方,江西机关事务部门主动担负起建设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的重大政治责任,聚焦主责主业,坚持“五个引领”担当作为,积极做生态文明建设的探索者、美丽中国建设的践行者,全省公共机构人均能耗、单位建筑面积能耗、人均用水持续下降,绿色发展指数中人均能耗下降率连续多年位居全国前列,超额完成“十三五”目标任务,为全省生态文明建设作出了积极贡献。

 

  践行绿色发展理念

  江西机关事务部门始终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主动在行动上对标对表,努力争当新时代绿色排头兵。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西重要讲话精神,切实筑牢生态文明建设思想根基,真正将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铸入灵魂、融入血脉,不断提高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

  积极融入建设大局,自觉把机关事务工作置于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大局谋划推进,对标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打造美丽中国“江西样板”的总体要求,对表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的总体部署,创新推动公共机构能源资源节约和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深入开展。主动将绿色发展理念贯彻到机关事务工作全过程、各环节,当好绿色发展理念的宣传者、使用绿色产品的推动者、促进绿色消费的监督者,在助力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打造美丽中国“江西样板”进程中充分发挥职能作用。

 

  推进绿色创建活动

  公共机构体量大、节能潜力大、示范性强,是节能减排和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载体。江西机关事务部门始终以强烈的责任担当和有效的实际行动,深入推进节约型机关建设,引导全社会形成良好的节能环保氛围。

  推进绿色办公,印发《江西省公共机构绿色办公行为准则》,首次从制度层面倡导和规范公务人员践行简约低碳的工作方式。严格执行节能环保产品强制采购制度,带头采购使用节能、环保、资源综合利用等绿色产品,节能照明产品、节水型器具全面普及,再生纸、再生铅笔等用品得到广泛使用,基本实现办公电子化、无纸化。

  开展示范创建,以示范单位带动节约能源资源整体工作水平提高,全省成功创建179家国家级、103家省级节约型公共机构示范单位,8家公共机构被授予“全国能效领跑者”称号,创建完成率达100%。提高用水效率,强化用水目标管理,省级机关节水型单位创建率达100%,省属事业单位创建率达62%,圆满完成“十三五”目标任务。全省19所高校率先建成省级“节水型高校”,超额完成了在册高校10%建成节水型高校的目标任务。

  推进垃圾分类,严格按照垃圾分类标准配置分类设施,全面落实垃圾分类规范处置要求,积极开展绿色回收进机关活动,对可回收物和有害垃圾,委托有资质的企业回收处理,实现省直机关绿色回收全覆盖,市、县绿色回收广泛开展,2018年度垃圾分类考核位列全国第三。

 

  建立绿色考评体系

  考核评价是助推绿色生态江西建设的重要引擎。近年来,江西机关事务部门不断健全具有地方特色、系统完整的节能考评机制和体系,充分发挥考评的指挥棒和风向标作用,推动各级公共机构从“要我节能”向“我要节能”转变。

  把公共机构节能列入年度政府工作报告、生态文明建设工作要点、全省改革工作要点等,建立纵向联动、横向协调、齐抓共管、运转高效的公共机构节能联席会议机制,严格落实经费安排、政策扶持、政府奖励等措施,激发各级公共机构抓节能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着力健全公共机构示范单位评价等系列制度标准,构建起管理有办法、执行有标准、实施有规划的制度标准体系;将节能工作纳入政府性奖励范畴、全省高质量发展考核评价体系、生态文明绿色发展指标考核体系、绿色发展考评等省内最核心考核体系,推动公共机构节能工作深入开展,提升节能管理标准化、规范化水平。

  每年将公共机构节能考核结果以省政府办公厅名义在全省范围内通报,落实考核激励约束,营造创先争优浓厚氛围,推动各级公共机构践行绿色生态理念,提升节能工作成效,在助力全省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进程中发挥积极作用。

 

  提升绿色治理能力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节约资源是保护生态环境的根本之策。江西机关事务部门因地制宜加强节能管理,强化节能改造,挖掘节能潜力,提升公共机构能源资源利用效率和绿色治理能力。

  充分发挥互联网、物联网功能,大力推广运用能耗监测、云平台等技术手段,提升节能管理信息化、智能化水平,实现实时监测、动态管控,切实提升能源资源利用效率。省财政每年安排专项经费引导各级公共机构推进节能改造和新技术、新产品、新能源推广应用,“十三五”以来累计投入1亿多元,实施数据中心等节能改造项目1000余个,建设太阳能光伏、太阳能热水、地(水)源热泵等项目4300余个,显著提升了能效水平。积极探索利用合同能源管理和PPP等模式,引导社会专业机构和资金参与公共机构节能管理和改造,累计完成200余个合同能源管理项目,引入社会资金近6亿元,有效节约财政支出,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

 

  推动绿色行为养成

  生态文明建设之路,离不开绿色生态文化的广培厚植。江西机关事务部门高度重视绿色生态文化培育,让绿色发展理念成为公共机构的价值追求,推进生态文明发展的内在动力。

  带头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厚植绿色发展文化基因,将节约能源资源和垃圾分类等内容纳入干部职工培训体系,深入开展节能宣传周、全国低碳日、中国水周等主题宣传活动,增强干部职工节约意识、环保意识和生态意识,养成简约适度、绿色低碳的工作和生活方式。积极倡导绿色出行。鼓励干部职工践行“135”等低碳出行方式,带头推广新能源汽车消费和应用,引进社会资本参与充电桩建设和提供新能源汽车应用服务,共建设充电基础设施12488套,累计推广新能源汽车11224台,省行政中心、南昌市等集中办公区新能源汽车应用实现互联共享。

  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重要指示精神,引导干部职工杜绝“舌尖上的浪费”。推广使用节能环保型炉灶,使用可回收式餐具,杜绝使用一次性餐具。推进餐厨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实现餐厨垃圾“减量化、无害化、资源化”处理目标。

  公共机构节能和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任重道远,只有起点,没有终点。江西省机关事务部门将始终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牢固树立和贯彻落实绿色发展理念,认真落实国管局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深化改革创新,勇于担当负责,持续深入推进公共机构节约能源资源和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不断提升能源资源利用效率,努力在推进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打造美丽中国“江西样板”中展现更大作为,为推动江西绿色崛起开启新征程、拓展新境界作出新的贡献。

  (作者为江西省机关事务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