匠心所至 厚积薄发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21-03-27 14:56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文/温州市机关事务管理局

 

  2020年11月20日,全国精神文明建设表彰大会在京举行,习近平等党和国家领导人亲切会见会议代表,温州市机关事务管理局获得第六届“全国文明单位”荣誉称号。回首3年的创建之路,温州机关事务工作者秉承匠心、倾力保障,留下了珍贵的奋进足迹和成长印记……

 

  文明大院,共建共享

  温州市行政中心2005年投入使用。15年来,大院品质不断提升,这种提升不仅是基础设施改善等“颜值”的加成,更是大院文化、精神文明、干部素质等“气质”的塑造。

  2019年11月,温州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局长陈向东提出“文明大院·共建共享”理念,将创建全国文明单位延伸到文明大院创建中。让工作生活环境更加舒适,让干部职工的获得感幸福感不断提升,成为管理局的奋斗目标。

  温州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文明大院的创建工作,市委常委、宣传部长胡剑谨,副市长殷志军牵头组织“文明大院·共建共享”座谈会暨创建工作启动仪式,大院近50家部门单位参加启动仪式并结成“文明创建共同体”。

  过去的两年,管理局联合市委直属机关工委、市卫健委等单位,开展了“书香进大院”“墨香机关”“健康进机关”“舌尖上的安全”等54项活动,全力兑现“机关服务无小事”承诺,共办实事50余件。在大院内设立母婴室,开启“爱心餐厅”,开通4路机关干部上下班“通勤公交”,建立大会堂洗车场,开展“健康进机关”专家坐诊……一系列温馨举措让干部职工切实感受到了文明创建带来的成果。

  去年下半年,文化驿站进大院,“百县千碗”特色菜肴进大院,托幼托管机构进大院,提升改造健身房等新一批“关键小事”扎实开展,有序推进幸福大院的营造。

  在机关事务系统率先开展部门间“最多跑一次”改革,建立机关事务“一号通”服务中心,实现“一门集办、一窗综办、一次即办、一网通办”,得到了国管局、省管局的肯定。3年来,共办理各类业务8.93万件,回访满意率达99.84%。

 

  精准防控,智慧抗疫

  去年年初,温州市面临较大的疫情防控压力。作为市行政中心的“大管家”,如何确保“防疫司令部”安全?如何做好机关干部的生活工作保障?如何保证抗疫物资科学合理分配?任务艰巨而紧急,没有经验可循,但管理局干部职工义无反顾地投入到了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

  大年初一,全局干部职工便结束春节假期,开始日夜值守。通过人防、物防、技防等手段确保大院安全,充分发挥智慧机关事务优势,融合访客管理、电子围栏、热成像、人员巡更等安防项目,打造机关大院“大安防系统”,实现全天候、全区域监控;最大程度发挥“信息化+平安大院”的保障支撑作用,创新实施疫情防控“一套标准”“一个闭环”“一条高线”,量化闭环管控和餐饮保障模式成为全市乃至全省公共机构疫情防控的标准与样板。

  去年年底,温州市召开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总结表彰大会,市机关事务管理局综合保障处处长张香梅荣获“温州市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和“温州市优秀共产党员”称号,市机关后勤发展中心餐饮管理处被评为“温州市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

 

  “两化”融合,提质增效

  2019年4月,温州市机关事务管理局被确定为全国机关事务标准化综合试点单位。同年10月,国管局在温州举办全国机关事务改革发展现场会,将温州机关事务改革成果作为样板向全国推广。

  自标准化综合试点确立以来,管理局在办公用房、公共机构节能、公务用车、服务保障领域开展标准化试点建设。共出台地方标准5项,立项地方标准14项,出台内部标准357项,服务效率提升50%以上,采购经费节支率超35%,服务保障“省钱、省时、省力”的目标逐步实现。

  标准化为本、信息化为用。管理局以机关事务一体化平台建设为核心,全面推进智慧机关事务2.0升级版建设,打造管理更便捷、服务更高效、数据更互联、响应更及时的机关事务信息化体系。目前,投入试运行的机关事务一体化平台能形成大院人车流量管控、办公用房管理、消费情况、餐饮经营等14张动态管理报表,定时向不同管理人员推送相关信息。

  此外,通过提升市行政中心文化环境,协助拍摄全市文明创建宣传片《文明温州一起加油》,组织开展“小号餐盘,量‘粒’而行”拒绝舌尖上的浪费宣传活动等,让市行政中心大院成为展示温州文明新风貌的重要窗口。以洁化、序化、绿化、美化为目标,实施市行政中心文化环境提升项目、市行政中心景观提升工程、市人民大会堂灯光提升工程等,建成文化驿站等大院公共文化休闲区,美丽大院形象深入人心;率先推进党政机关生活垃圾分类工作,为全市公共机构作示范;开展“公勺公筷”行动,启动“文明用餐拒绝餐饮浪费”“光盘打卡换积分”等活动,引领文明餐饮新风尚;推进节约型机关创建,带头开展节水、节电、节物行动,市行政中心被评为“2019年度全省节水型单位”;建成并投入使用绣山路人防停车场,新增车位840余个,大大缓解了行政中心“停车难”问题。

  管理局厚积薄发,在全国文明单位创评最后一轮动态考核中荣获全市第一名。信息专报《文明城市机关先行——以两张“国字号金名片”创建擦亮城市“窗口”》获得市委书记陈伟俊,市委常委、宣传部长胡剑谨以及副市长陈应许等领导的批示肯定。温州市文明办把管理局列为全市首个文明巡礼单位,将一系列特色做法向全市推广。与此同时,全国文明大院的创建之路也悄然拉开帷幕……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