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三幼的红色密码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21-03-27 15:06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文/袁芒

 

  1955年,是湖北省省直机关第三幼儿园诞生的年份。那个时候,幼儿园叫保育院。它传承延安时期毛主席提出的“好好保育儿童”六字精神,为国家培育幼苗,担起了“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使命。走过65年风雨历程的省三幼,在文明单位的持续创建和坚守中,一次又一次点燃文明之光。自1985年起,连续17次获评“湖北省文明单位”,连续8次获评“湖北省最佳文明单位”,先后荣获“全国机关后勤先进单位”“全国三·八红旗先进集体”“全国巾帼文明岗”等荣誉称号。2020年,省三幼又攀上了新的高峰,获得第六届“全国文明单位”荣誉称号。一代代三幼人不断推进精神文明建设,努力当好新时代“幼有优育”的领跑人。

 

  把“红色基因”传承好

  省三幼隶属于湖北省机关事务管理局,是首批省、市两级示范幼儿园。历经65年洗礼,从红砖黛瓦的保育院到宏伟大气的新三幼;从办园初期4个班、100余名幼儿到如今40个班、1600余名幼儿;从40名教职工到306名三幼人的大家庭;从看护式的教师队伍到专业化的保教团队;从传统说教的填鸭式教学到自主自由的游戏化教学……今天的省三幼被业内誉为“优质航母型公办园”。

  三幼人始终秉承“幼儿第一、爱心至上”的教育情怀,让红色精神扎根三幼。每一次主题党日活动中,听老前辈们讲述那个年代艰苦条件下的感人故事:大冬天,为了让孩子们走进教室暖和一点,天蒙蒙亮,老师们就生起煤球炉;为了让孩子们随时能喝到温水,老师们每天往返锅炉房无数次,一根扁担两个铁桶挑水摊凉;为了让孩子们有户外活动场地,每逢周末,老师们一把镰刀一个锄头锄草整地……三幼的红色精神在她们的讲述中代代传承。

  选择了当教师,就决定了将学习伴随一生。每一位三幼教师信守着这个理念,在新时代党的教育方针政策指导下,结合幼教主业,用好支部主题党日、“书记开讲啦”等思政大课堂,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合一,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做与时代同行的幼教工作者。省三幼坚守着“保纯真童心,育健全人格”的办园理念,用阳光师爱呵护每一个孩子的童心,让祖国的花朵灿烂地开放。

  从红色历史中走来,向绿色发展中走去。党的十八大以来,省三幼先后获得全国节约型公共机构示范单位、全国能效领跑者等荣誉称号。

 

  把红色支部建设好

  “国家兴亡,教育有责;教育兴亡,师之重任。”省三幼最引以为傲的是3个党支部被省直机关工委授予“红旗党支部”称号。幼儿园以红旗党支部为引领,充分发挥组织建设的先锋作用,各支部竞相发展、比学赶超,让鲜艳的党旗高高飘扬,照耀着三幼教育者的初心。

  保教一支部集体创作师德文化宣教片,培育良好的师德师风;保教二支部立足幼儿传统文化课程的传承创新,通过文化扶贫将师爱传递给大山里的孩子,老师温暖的双臂换来孩子们一声“老师妈妈”的依恋和不舍;后勤支部孜孜不倦,在弘扬家庭美德、书写三幼精神上持续发力。

  文明之光也在幼儿园62名团员青年中点亮。年轻的三幼人舍小家为大家:有的自掏腰包创设环境;有的为了尽快返回工作岗位,在哺乳期给孩子强行断奶;有的新接班老师为了帮新入园的宝贝们尽快度过分离焦虑期,全天不离工作岗位,而自己的宝贝只能对着照片叫“妈妈”……刚入职两年的一位老师,腹腔肿瘤增大到7厘米都不舍离开岗位,术前制订出15项工作清单,每完成一项就用红笔勾销一项,“一定要在手术前把这些工作全部出色地完成”!一个个鲜活的红色火种,接续传递着文明的火炬。在三幼精神的感染下,青年教师自发谱写园歌《三幼之歌》,唱响了“质朴从教,廉洁为师”的三幼情怀。

 

  把红色教育开展好

  树高叶茂,系从根发。党委书记袁芒说:“幼儿教育是培根的事业,培好幼儿之根是每一个三幼人用生命来呵护的事业!”遵循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进校园”的指导思想,省三幼找准了定位:我们办的是中国幼儿园,培养的是中国孩子,构建的是爱国主义课程,要增强三幼娃对优秀传统文化的认知,让传统文化精华在潜移默化中浸润孩子的心灵。

  在环境布置中,园领导班子用心雕琢,在点滴中融入传统文化元素,用无声的教育向孩子们传递家国情怀。在课程设计中,老师们用游戏精神传承武术、水墨画、二十四节气、非遗文化“娃娃莲香”等传统文化,用有形的教育点燃孩子们的红色火种。

  《幼儿园传统文化教育活动指南》作为幼儿园传统文化教育首个省级地方标准发布,承担的省级重点课题《信息技术助推幼儿莲香非遗文化的传承与发展》获得教育部信息化典型案例一等奖。进入新时代,省三幼积极开展“小手拉大手,绿色伴我行”活动,通过绿色教育“四大抓手”(即光盘行动、变废为宝、爱绿护绿、垃圾分类),培养新一代节能小公民、环保小卫士。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中提出,“推进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更新教育理念、变革教育模式,加快和扩大新时代教育对外开放”。新冠肺炎疫情期间,省三幼创建的疫情网校架起了保教空中桥梁。从去年2月1日疫情网校成立以来,网络点击量突破150万,完成了线上传师爱的师者使命,发挥了省级示范园在战疫年的示范辐射作用。

  全国文明单位的成功创建让省三幼华丽转身。站在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起点上,三幼人将以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为己任,在不断解锁红色密码中,夯实幼儿教育之基,助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就这样站在讲台上慢慢老去/我依旧喜欢和孩子们一起/阳光洒满他们的笑脸/幸福映在我的心里”,省三幼道德讲堂这首小诗,便是三幼人平凡快乐的真实写照!

  (作者单位:湖北省省直机关第三幼儿园)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