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和我的宋河朋友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21-03-27 15:06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文/汪木森

 

  巍巍大别山,悠悠赤子情。在大别山革命老区金寨县中部,有一个美丽的山村——宋河村。自2017年4月28日来到宋河驻村扶贫,在4年1300多个日夜里,我早已与宋河的山山水水融为一体,与宋河的百姓亲如一家。我的3位宋河朋友也过上了芝麻开花节节高的好日子……

 

  王同庆

  翻看王同庆的朋友圈,不是如梦如幻的美景、令人垂涎的美食,就是那发自内心充满感恩的质朴言语。想来他的生活也是令人羡慕的——翠色环绕中,一栋精致的二层小楼里,夫妻二人“你烧锅来我张罗”,几桌客人在风语鸟鸣中品尝乡间味道,不远处,中国红岭公路穿村而过……大山深处,他们经营的农家院成了宋河村休闲的好去处。

  1970年出生的王同庆,大眼睛、中等个头,走起路来风风火火。3年前第一次走进他家的时候,这个中年庄稼汉面容憔悴,一脸愁容。王同庆一家4口,双胞胎女儿都考上了合肥的大学,夫妻二人长期患病,被村里确定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在扶贫干部的帮助下,他开了一家小饭店,以此来贴补家里的开支。但由于交通不便,往来的客人稀少,小饭店生意甚是冷清。“一定要想办法帮帮他”,我心里暗暗想着。

  宋河村毗邻大别山天堂寨、马鬃岭景区,风景绮丽,空气清新。穿村而过的旅游扶贫快速通道的建成,让这个偏僻的山村从沉睡中苏醒。王同庆看到了机会,主动联系我,“能不能搞‘农家乐’?”,这与我的想法不谋而合。我鼓励他放开手大胆干,并联系县旅游委和镇里同志到他家里现场指导。

  为了帮助王同庆和村民们提高“农家乐”经营水平,我介绍他们到合肥市三瓜公社、金寨县小南京村参观学习,还举办了乡村旅游培训班。精准扶贫政策的实施,让这个曾经一筹莫展的庄稼汉像打了鸡血一样,浑身充满了使不完的劲儿。一个能供10多人住宿、30人就餐,融合农耕生活、旅游观光于一体的农家小院就这样开张了。

  为提高厨艺,王同庆特地外出拜师学艺,安徽电视台等媒体也慕名而来作现场报道,农家小院的人气迅速蹿升。2018年3月,“王同庆农家乐”通过金寨县旅游委检查验收并被授予“农家小院”匾额,这是全县第259号农家小院,也是镇里和村里的第一个农家小院。当年,农家小院纯收入超过10万元。2019年,农家小院全年游客接待量超过6000人次,收入实现翻番,两个孩子大学毕业后在省城找到了工作,一家人彻底甩掉了贫困帽子。

  王同庆致富不忘乡亲,主动帮助其他贫困户发展生产,增加收入。在他的引导下,村里有10多家贫困户开起了“农家乐”、土特产店,宋河的乡村旅游一天一个样。聊起近些年的变化,这位质朴的汉子笑得合不拢嘴,连声说“真的要感谢党和政府!感谢习总书记”!

 

  杨传焕

  杨传焕是宋河村骑龙组人,2007年,他幸福平静的生活被一起车祸打破了。车祸中他脊椎严重受伤,导致下肢瘫痪。那年,他和爱人才30岁出头,孩子刚满2岁。突如其来的变故让杨传焕一度对生活失去信心,不吃饭,不配合治疗。

  第一次见到杨传焕,他略显羞涩,却也有几分兴奋,试图坐起来和我说话,并招呼妻子端茶倒水。他的妻儿和年迈的父亲围坐在我身旁,莫名的亲切感在我心中油然而生。

  再次走访他家,杨传焕说想把大别山的茶叶、天麻、黄精、黑毛猪肉通过电商卖到城里去,“城里人稀罕这些东西”。听到他的话,我如同在山村的夜路上看见了一束光,连忙鼓励他先干起来试试。没想到,这个高位截瘫的汉子还真有一股钻劲儿。托人买教材,对着教程捣鼓,拍照片、修画图、上线农特产品,一步一步,他很快就从一个门外汉成了电脑操作的熟练工,电商生意就这么做了起来。仅2019年一个夏天,杨传焕就通过微信和淘宝电商销售几十斤茶叶和各类农特产品,收入达到六七千元。他感慨地说,“挣一些钱是小事,关键是电商让我的生活充实了起来,也让我感觉到了活着的意义”。

  为了让杨传焕一家尽快脱贫,我们请镇农技站专家帮他的妻子陈敬莲种茶叶、养殖黑毛猪,并为她申报了特色种养业奖励补贴,还让她干上了公益性岗位,时不时外出打个零工,实现了就业在门口、增收在眼前的愿望。

  2018年初的一个大雪天,寒风刺骨。我与工作队同伴挨个儿走访贫困户,忽见杨传焕10多岁的孩子站在半尺多深的雪里等我们。原来是他从微信群中得知我们在走访,叫儿子喊我们到家里吃饭。

  那个夜晚,杨传焕家的肉丝面好似他与京东金寨扶贫馆合作、把电商生意越做越大的梦想一般,滚烫滚烫的……

  张润红

  张润红是宋河村中心村庄人,今年42岁。用她自己的话说,2014年来到县城陪读之前,连红绿灯都看不懂。然而,县里组织的一次电商培训,却改变了她的人生之路。

  初识张润红是为了村里游客中心租赁的事,她主动来找我,希望把游客中心接下来。我问她愿不愿意带动乡亲们一起做电商,她一口应承下来,“我是社会爱心的受益者,也想帮助更多的人”。

  张润红在游客中心增开了电商中心分店,手把手教贫困户做电商。在她的带领下,许多村民走上了电商之路,既增加了收入,也增长了见识。

  2019年春节,她帮宋河村民设计的农产品大礼包销售到合肥等地,消费者普遍叫好。2020年,张润红的电商做到了100多种农副产品线上线下同时销售,全年销售额近400万元。

  4年扶贫路,在宋河发生的故事很多很多。我怀着感恩的心敲下了这些文字:能把党和政府各项精准扶贫政策落实到每家每户,让人感到无比幸福。我也被宋河乡亲们的质朴与勤劳、真诚与善良深深感染。宋河的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道路,一定会越走越宽……

  (作者为安徽省政府政研室驻金寨县古碑镇宋河村第一书记、扶贫工作队队长)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