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六届四中全会精神的通知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04-09-29 11:02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关于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六届四中全会精神的通知

 

局党[2004]20

各直属党组织:

党的十六届四中全会是在我国改革开放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根据中央的部署和局党组的要求,现将我局学习贯彻十六届四中全会精神的安排通知如下:

一、充分认识十六届四中全会的重大意义

党的十六届四中全会听取和讨论了胡锦涛同志受中央政治局委托作的工作报告,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决定》(以下简称《决定》)和同意江泽民同志辞去中共中央军事委员会主席职务、胡锦涛同志任中共中央军事委员会主席的决定及其他重要决定。胡锦涛总书记在全会上发表了重要讲话。这次全会,对于我们党全面贯彻落实“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进一步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巩固党的执政地位,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

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决定》和曾庆红同志对《决定》稿的说明,深刻阐述了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全面总结了半个世纪以来党执政的主要经验,明确提出了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指导思想、总体目标和主要任务,对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作出了全面部署,是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重要纲领。

全会通过了《关于同意江泽民同志辞去中共中央军事委员会主席职务的决定》和《关于调整充实中共中央军事委员会组成人员的决定》。江泽民同志作为中国共产党第三代中央领导集体的核心,为党、为国家、为军队、为人民做出了杰出贡献,建立了卓越功勋,赢得了全党、全军和全国各族人民的衷心爱戴和国际社会的广泛赞誉。胡锦涛同志担任中共中央军事委员会主席,标志着从党的十六大到这次全会,我们党、国家、军队的高层领导完整地实现了新老交替和平稳过渡,体现了新老交替的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有利于党和军队事业的长远发展,有利于国家的长治久安,有利于坚持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的根本原则和制度。

局党组对学习贯彻四中全会精神高度重视,专门召开会议学习传达会议精神,研究部署贯彻落实的具体措施。全体党员干部要从全局和战略的高度,充分认识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重要性、紧迫性,增强贯彻落实全会精神的自觉性,为实现全会提出的目标和任务贡献力量。

二、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四中全会精神

学习四中全会精神,必须牢牢把握核心内容、全面领会精神实质。要重点抓好以下文件的学习:

(一)认真学习领会胡锦涛总书记所作的工作报告和重要讲话精神。胡锦涛同志受中央政治局委托作的工作报告,回顾总结了十六届三中全会以来党和国家的工作,科学分析了我们党面临的新形势和新任务,明确提出了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各项要求。胡锦涛总书记在全会上的重要讲话,对贯彻落实四中全会精神、做好党和国家当前的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对做好各项工作具有重大的指导意义。我们要以胡锦涛同志所作的工作报告和重要讲话为指导,紧密结合机关事务工作实际,求真务实,狠抓落实,认真做好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各项工作,切实把四中全会精神学习好、贯彻好、落实好。

(二)认真学习领会《决定》和曾庆红同志就《决定(讨论稿)》向全会作的说明。要牢牢把握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指导思想,即必须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基本经验,以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为核心,以建设高素质干部队伍为关键,以改革和完善党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为重点,以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和党员队伍建设为基础,努力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于创造性。要牢牢把握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总体目标,即通过全党共同努力,使党始终成为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执政党,成为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的执政党,成为求真务实、开拓创新、勤政高效、清正廉洁的执政党,归根到底成为始终做到“三个代表”、永远保持先进性、经得住各种风浪考验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社会和谐、人民幸福。要牢牢把握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主要任务,即不断提高驾驭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能力、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能力、建设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能力、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能力、应对国际局势和处理国际事务的能力,使党的执政方略更加完善、执政体制更加健全、执政方式更加科学、执政基础更加巩固。

(三)认真学习领会中央纪委四次全会精神。中央纪委四次全会对贯彻落实四中全会精神,提高党的纪律检查工作能力,进一步加大反腐倡廉工作力度提出了明确的要求,为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提供有力保证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要充分认识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是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巩固党的执政地位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努力建立健全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注重预防、惩治并举的方针,进一步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

三、切实抓好四中全会精神的贯彻落实

各级党组织要把学习贯彻党的十六届四中全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抓紧抓好,务求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第一,高度重视,认真组织学习。各级党组织要认真组织学习贯彻四中全会精神,把全体党员和干部职工的思想和认识统一到四中全会精神上来,统一到中央对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工作部署和要求上来。要集中一段时间,深入学习,潜心钻研,深刻领会四中全会精神。要制定具体计划和措施,运用中心组和支部学习、组织研讨班、举办报告会等形式,采取集中学习与个人自学、通读文件与专题研讨相结合等方式,组织党员和干部职工认真学习四中全会文件。各级领导干部要做到先学一步,学深一步,学以致用,发挥好示范带头作用。要把学习四中全会精神与深入贯彻党的十六大、十六届三中全会精神结合起来,与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结合起来,与我局改革、管理、保障、服务等各项工作结合起来,与推进领导班子建设和干部队伍建设结合起来,增强学习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第二,按照《决定》要求,提高机关事务工作能力。四中全会《决定》提出了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五种能力”,是对党的执政能力的总体要求,是我们党必须坚持不懈地解决好的重大课题。按照《决定》提出的“五种能力”的任务和坚持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的要求,提高机关事务工作能力,要做到以下几点:一要坚持科学决策。建立群众参与、专家论证、领导决策相结合的决策机制,完善决策程序,增强决策的公开性、公正性,实行科学决策、依法决策,努力解决机关事务工作中遇到的新情况、新矛盾、新问题,不断提高科学决策的水平。二实行民主管理。坚持民主决策的原则,采取调查研究、专家论证、群众参与等方法,认真听取和采纳广大干部职工的意见和建议,深入了解民情、充分反映民意、广泛集中民智,努力增强民主管理的能力,不断提高民主管理的水平。三做到依法行政。牢固树立宪法意识和法治观念,严格管理中央国家机关基本建设资金、住房资金和行政办公经费,依法规范基建投资、办公用房、政府采购、公务用车等行为,不断提高依法办事、依法管理和依法行政的水平。四要加强工作研究。认真履行工作职责,深入研究管理、保障、服务工作中具有全局性、前瞻性、战略性的重大问题,在深化中央国家机关后勤体制改革和住房制度改革上下功夫,在加强财务资金、政府资产、房地产、政府采购等各项管理上做文章,在搞好各项服务保障上求实效,不断提高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的水平。五要提高自身素质。各级领导干部要加强学习,勤于思考,勇于实践,努力打好在本职岗位上建功立业的思想根基和知识功底,增强业务技能、工作本领和领导能力,全面提高自身素质,不断提高思想理论水平和工作水平。

第三,以加强执政能力建设为重点,全面推进党的建设。要按照《决定》的部署和要求,以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为重点,全面加强我局党组织建设。一是要加强思想建设,坚持用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武装头脑,在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上下功夫,在贯彻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本质要求上下功夫,自觉在思想上、行动上与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二是要加强组织建设,按照中央的部署和要求,认真开展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加强对党员的教育和管理,教育广大党员强化执政意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三是加强作风建设按照“八个坚持、八个反对”的要求,坚持“两个务必”,大力弘扬求真务实精神,坚持深入基层、深入群众,不断改进工作方式和工作作风,切实为干部职工办实事、办好事。四是要加强廉政建设,严格执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试行)》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规范工作程序,逐步形成有效的权力运行机制,从源头上防范腐败问题的发生。五是要加强制度建设,认真执行《国务院工作规则》、《国管局工作规则》以及其他各项规章制度,坚持民主集中制,完善决策机制,改进工作方式,不断推进管理、保障和服务工作的科学化、规范化和法治化。

 

                                                                         二○○四年九月二十九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