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记·心迹|国管局挂职扶贫干部访谈录(八)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20-11-12 11:00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今天,我们选编了国管局第十一批挂职扶贫干部的访谈录,一同回顾他们帮扶阜平脱贫攻坚的印记和心迹。

  王敦正,20055月至20065在阜平县挂职扶贫,任县办公室副主任国管局第十批挂职扶贫干部。 

  帮扶阜平的紧迫感前所未有的强烈 

  挂职扶贫是我主动申请的,局里领导给了很大的支持,希望能够在挂职期间得到很好的锻炼,同时能够更加深入了解基层县域治理的真实情况和革命老区的发展现状,进一步增强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初到阜平的时候,还是比较震撼2005阜平县北京发展有着非常明显差距。我们扶贫工作组开展了深入的调研,把全县所有的乡镇和行政村都跑遍了,总的感觉是贫困程度超出我们的想象扶贫难度超出我们的预估同时我们的紧迫感也前所未有的强烈。 

  整村帮扶教育扶持干部培训齐发力 

  我们主要整村帮扶、教育扶持和干部培训等三个方面做了一些工作,还帮助县里开展了一些其他方面的工作。 

  整村帮扶方面,我们确定重点帮扶分别城南庄镇福子峪村和北果园乡东城铺村我负责北果园乡东城铺村的帮扶工作任村党支部副书记。驻村期间,我与村里的大爷大妈们同吃同住同劳动,村干部领着我走村串户登记造册摸清情况,逐个建立了贫困户档案研究制定脱贫方案。扶贫工作组争取来了专项资金,开展“双千亩”枣林示范区建设为了落实好这个项目,我们全村老少一出动,平整土地运输树苗、移植栽培,大家日夜劳作,不辞辛苦,种下了幸福林致富林 

  北果园乡东城铺村大枣基地 

  教育扶持方面。我们在走访调研过程中,深刻阜平教育力量的薄弱整个阜平县只有一所高中,很多孩子初中毕业以后就进入不到高中阶段学习,就此与大学梦无缘,严重制约了阜平县高层次人才的培养。扶贫工作组深入贯彻落实局党组提出的扶贫先扶智工作要求,决心帮助阜平筹建第二高中为此,我们扶贫工作组向国家发改委、教育部、财政部等部门有关领导省教育厅汇报相关情况经过多方协调共同努力,阜平县第二高中项目顺利立项,同时,我们阜平县争取到5000专项资金,解决了困扰阜平县教育发展老大难问题,圆了更多孩子的高中梦。  

  干部培训方面,我们在扶贫工作中认识到,把当地的干部培训好,使他们能够适应时代的发展和扶贫任务的需要,能够真正成为广大群众脱贫致富的带头人、主心骨,十分重要为此县委县政府选派了10余名优秀乡镇干部,由扶贫工作组统一组织,前往淄博市高新技术开发区南京市溧水县进行实地在岗见习,向当地干部学习先进理念和管理经验,进一步拓宽眼界增长见识提高能力素质,提升发展经济脱贫致富的信心和本领。  

  始终做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阜平县短短一年的扶贫工作,是我一生当中非常难忘的回忆。回到机关工作以后,我时常回想起在阜平工作的这段经历时刻提醒我,一定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始终做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李向阳,2005520065在阜平县挂职扶贫,任县政府办公室副主任国管局第十批挂职扶贫干部。 

  投身扶贫工作,不负一方百姓 

  到了阜平,第一印象是经济的确非常不发达整个县就一条大街,从东头走到西头,不到5分钟就走完了。阜平县地理上紧靠山西路上拉煤的车特别多,环境非常差。到阜平第二天,我们就开始下乡调研去的第一个贫困家庭我现在都还记得这一家就剩一对老人带着一个小孙子儿子和儿媳妇都已经不在了男主人半瘫痪整个家全靠老太太操持。我们去的时候看到屋子黑乎乎的,厨房跟客厅都在一起。进门之后揭开锅里一看只有煮的土豆。虽然我也从贫困地区来的,但没想到在离北京不到300公里的地方还有这样贫困的情况当时心情非常沉重,觉得我们要好好思考今后该怎来做好扶贫工作,并且要立即着手开展相关工作。  

  树木树人,产业、教育扶贫齐头并进 

  考虑到当时国家整体的扶贫工作思路,我们将主要工作方向定为整村推进作为城南庄镇福子峪村的包村干部,任村里的支部副书记。在对村里情况进行充分调研后,我们确定了完善基础设施、发展乡村产业的帮扶思路。一是翻修乡村公路。保定市交通局争取了40元资金,为村里修了一条公路施工期间,我们整天在修路的工地上盯着,遇到问题及时和建筑队沟通,确保道路质量过关。二是发展村里大枣基地。阜平土质比较适合大枣种植,是大枣产地。我们工作组在东城铺村和福子峪村同时开展了“双千亩大枣基地这个项目,并且向农业部水利部部门协调小流域治理荒山治理所需的资金 

  为福子峪村修路 

  除了福子峪村的帮扶工作,我们工作组还积极帮助阜平争取建设第二中学的资金。为了推进这个项目,我们在北京、阜平、石家庄几个地方往返跑,跟国家发改委教育部等多个部门协调,最后把这个项目下来拿到了批文当时觉得为阜平人民圆了一个教育梦,特别有意义心里特别踏实 

  能为扶贫事业出一些力,觉得很骄傲、很自豪 

  在阜平的工作,我收获很多,一方面是自身工作能力的提高基层工作需要跟老百姓打交道,当地干部打交道,去省里市里以及国家部委协调沟通,这方面的经历以前是没有的,可以说开阔了眼界提升了能力。另一方面通过自己的努力,一部分的生活水平得到了改善虽然只是很少的一部分人,我能为扶贫事业出一些力,发挥一些作用,觉得很骄傲很自豪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