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记·心迹丨国管局挂职扶贫干部访谈录(九)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20-11-18 17:42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今天,我们选编了国管局第十二批挂职扶贫干部的访谈录,一同回顾他们帮扶阜平脱贫攻坚的印记和心迹。

  文刚,20065月至20075在阜平县挂职扶贫,任县政府副县长国管局第十批挂职扶贫干部。 

  坚守大沙河抗污抢险 保卫首都水源安全 

  在阜平工作期间印象最深刻的事儿,是20066·12大沙河抗污抢险阜平有一条大沙河,上游位于山西省繁峙县,当时山西省境内一台80吨的煤焦油车翻到河里造成了严重的河流污染,而大沙河下游、位于阜平县平阳镇王快水库是北京奥运会的备用水源。事件发生后,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立即成立抢险指挥领导小组,环保部和河北省政府也派专家和工作人员来现场进行指导。 

  根据分工安排,每位县领导负责坚守一个大坝,我当时坚守的是6号大坝。正值6月份天气热,大沙河的大坝都在山区里,四周没有人烟,我们吃住都在车里。为了保卫首都水源安全,参加抗污抢险工作的所有人在各自岗位上坚守了20多天,阜平倾尽全县之力来阻止煤焦下游渗透,最终取得了大沙河抗污的胜利 

  大沙河抗污抢险6号坝全体人员合影留念 

  在抗污抢险过程中还有一些感人的故事河道边上有一些老百姓种土豆,都已经长成小鸡蛋那么大,为了铲土填埋污染物,这些土豆需要全部。当时中央电视台记者问一对农民夫妇家里遭受重大损失,你是怎么想的?”那对老夫妇说县里遭受这么重大的损失,我们损失一点不算什么。这句话特别感人,我特别感动,差一点都要哭出来了。我深切地感受到,老区人民虽然贫苦,但是这种顾全大局自我牺牲的意识,是一种精神的传承,值得我们学习 

  收获宝贵精神财富 

  在阜平工作过程中,我感觉自己掌握了更多的工作方法,业务能力得到了很大提升,但是更多的收获还是在精神层面。回想扶贫这一年的点点滴滴,让我学习到了许多,特别是看到阜平人民艰苦朴素、甘于奉献的精神,基层干部对领导布置任务不折不扣不讲条件不讲代价落实态度都是我在阜平收获的宝贵精神财富 

  前赴后继、不懈奋斗 为扶贫工作做出应有贡献 

  阜平县今年成功脱贫摘帽作为曾经在阜平挂职的扶贫干部,非常高兴。在国家扶贫政策的大力支持下,在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和县委县政府带领,在阜平县人民的砥砺奋斗中,也包括我们国管局历届扶贫干部接续努力下,阜平脱贫攻坚取得今天的成绩,实属不易。 

  我也看到我们的扶贫干部越来越年轻,学历越来越高,水平也越来越高,一批一批扶贫干部前赴后继、不懈奋斗,为阜平县扶贫工作做出了应有的贡献。我祝愿阜平县发展越来越好人民生活越来越幸福,过上更加美好的日子。 

  赵子川,2006520075在阜平县挂职扶贫,任县办公室副主任,兼任东下关乡不树村党支部副书记国管局第十批挂职扶贫干部。 

  阜平初印象:经济发展和城市建设比较落后 

  在阜平挂职一年中,和县里干部职工一起工作,感觉自己每天都充实。 

  阜平的发展水平确实和发达地区存在不小的差距,县城面积很小,几乎没有红绿灯,经济发展城市建设比较落后。我们当时住在县政府,办公室就是宿舍,县政府经常停水,偶尔也停电。我们经常在办公室准备一个水桶,接上一桶水备着,有时候下乡回来身上都是土,可以用来洗脸擦一擦我们的生活状态也可以反映出阜平当时的情况和面貌 

  同吃同住同劳动 全力帮扶不老树村 

  在穆文刚同志带领下,我们开展了大量走访调研工作,把阜平所有的乡镇都走遍了确定了重点帮扶村为不老树村按照组织安排,我任党支部副书记。 

  在穆文刚同志的带领下,我们从河北省交通、农业等部门申请到了一些机动经与村书记、主任等进行研究,充分调研村里需求我们决定为村里修建一个60米长的塘坝新建一个戏台,并且不老树村1200的乡村道路进行硬化。 

  为了更好地推进项目建设在工程推进关键住到村里。当时正好有一户村民家里刚办完喜事,他们的儿子和儿媳妇外出打工了,老乡就把孩子结婚用的新房子给我住,从这一点能够看出,乡亲们对咱们工作组真是特别热情。 

  我来了村里以后每天早晨5点起床和大家一起干虽然咱不如人家力气大,但是可以和大家一起推小车、搬搬砖大家都觉得从北京来的干部和们一起劳动,干劲更足了。 

  当时我觉得自己代表咱们国管局来扶贫,一定要把事做好,哪怕最后就修了一米路,要修得平坦、结实。戏台的时候,我每天都随身带着一段小木棍,便于测量监督,确保施工质量。我们还把村里学校教室的窗户全部更换成钢门窗,给学校建了微机房。 

  为不老树村修建戏台 

  扶贫扶智 教育根本 

  我深刻地认为扶贫需要扶志,要抓教育、抓根本。回到局里以后,我始终关注着阜平,咱们局支持建设职教中心的力度很大,在资产司工作过程中,我也利用工作优势,积极帮助职教中心和车企对接。阜平抓职业教育是一条特别好的脱贫思路,如果一家有一个技工,就能够带动全家脱贫。20多年来,国管局已有50同志在阜平县挂职扶贫,由衷地为局党组、为扶贫干部、为全局干部职工点赞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