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记·心迹丨国管局挂职扶贫干部访谈录(十一)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20-12-03 08:12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今天,我们选编了国管局第十五批挂职扶贫干部的访谈录,一同回顾他们帮扶阜平脱贫攻坚的印记和心迹。


  卢敏,20098月至201010在阜平县挂职扶贫,任县政府副县长国管局第十批挂职扶贫干部。 

阜平初印象阜平是个穷地方 

  我明白对于扶贫自己心里首先要有预期,毕竟我们去的就是穷的地方。当时,从北京到阜平全程还没有通高速,要从唐县下高速,再80公里的县道进入阜平界以后,路况非常差,有很多坑,大货车经过尘土飞扬,交通方面就感受到当地发展局限阜平是个穷地方。 

局里特别支持我们的扶贫工作 

  除了积极寻求社会资源外,我想重点谈一下借助局里的力量开展帮扶工作的情况。我和同一批到阜平挂职的赵家宝同志都面临同样的问题,大学毕业后直接进了机关,干的业务又都属于内部管理的工作,对外接触不多,我们的社会资源相对比较少。所以局里的帮扶对我们非常重要。 

  我记得李宝荣同志在我们挂职扶贫的那一年次来到阜平检查指导我们的扶贫工作,实地了解我们的困难,对我们的工作提供支持和帮助。我们积极和局内各单位联系,大家都特别支持我们的扶贫工作。一是协调办综司到阜平开展幸福工程,为阜平的贫困户提供无息贷款来开展家庭养殖二是部分为县里捐赠了家具,我们提供给大台乡炭灰铺村光明小学,用于改善教学条件;三是资产司为县里捐赠了一批更换下来的电脑,我们把这些电脑用在了部分乡村小学,让孩子们能够学习了解电脑的基础知识四是局工会积极采购县里的大枣等农特产品五是局幼儿园对口援助县幼儿园,援派师资并且捐赠了大批教学教具。还有许多别的帮扶措施,在这里就不一一列举了。 

下乡开展调研工作 

挂职扶贫 受益匪浅 

  记得那一年冬天我们去大台乡炭灰铺村光明小学走访调研,因为学校经费紧张,为了节省电费,孩子们的宿舍晚上7点就关灯了,那时学校没有取暖设备,大家在床上挤着睡觉。这一刻对我的震撼十分强烈。 

  特别感谢局党组能给我去阜平挂职扶贫的机会。对我个人来说,能够到基层去历练,了解县里的各项工作如何运转,如何和乡里村里的干部打交道,如何推动落实基层工作,样的经历对我帮助很大。通过这些实践,我从中有所思考和体会,更加了解经济发展的现状和对扶贫事业所付出的巨大努力,扩展视野的同时,也增长了自身才干,受益匪浅。 

  家宝,20098201010在阜平县挂职扶贫,任县政府办公室副主任国管局第十批挂职扶贫干部。 

阜平初印象:农村发展较为落后 

  我们到了阜平以后,走访调研了所有的乡镇,对县情县况有了深刻了解,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一是乡村教育软硬件资源匮乏比如阜平镇路头村教学点,只有一间屋子一个老师,、二、三3年级,共二三十个学生老师一会儿一年级,一会儿二年级,还要兼顾三年级的教学,师资欠缺,校舍条件也十分堪忧。二是村民的生活条件有一次我们到村里调研,正赶上吃饭的时间一户人家的两位老人吃的就是菜糊糊,非常简单家里也没有什么像样的家具,生活艰苦。三是农业发展基础比较薄弱我们调研一些村渴望发展特色林果产业,但农田水利基础设施建设落后,农业发展受到限制 

重点开展教育帮扶和整村帮扶工作 

  通过调研,我们确定了教育帮扶和整村帮扶两个重点。在教育帮扶方面,通过局有关司室,为阜平的中学捐赠了十几新电脑;联系了全国妇联等单位,为阜平引入义务教育阶段网络教育;联系北京和平小学,选派阜平县光明小学的2名教师来北京进修。在整村帮扶方面,我们重点帮扶龙泉关镇八里庄结合村里种植万株核桃树、发展核桃产业的计划,为村里防渗水井蓄水池,解决了灌溉问题,使农业不再靠天吃饭。此外,我们还帮扶了其他几个村子,为当地的教育、基础建设等提供帮助。 

发扬阜平人民吃苦耐劳、艰苦奋斗的精神 

  我们在阜平工作期间,当地干部群众对挂职干部都很热情非常照顾我们,把我们当成一家人。在和阜平干部群众的接触中,他们勤劳朴实的作风给我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大家虽然生活水平不高,但能够在那么艰苦的环境下,通过辛勤劳动获得如今的美好生活,这种吃苦耐劳、艰苦奋斗的精神深深地影响着我,也激励我在今后的工作中,无论遇到什么样的困难,始终要发扬阜平人民的这种精神,迎难而上、克服困难,努力干好本职工作。 

下乡开展调研工作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