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记·心迹丨国管局挂职扶贫干部访谈录(十三)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20-12-16 09:38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今天,我们选编了国管局第十七批挂职扶贫干部的访谈录,一同回顾他们帮扶阜平脱贫攻坚的印记和心迹。

   

  陈亮,201211月至20141月在阜平县挂职扶贫,任县政府副县长国管局第十七批挂职扶贫干部。 

  充分的调研 让我逐渐进入了扶贫干部的角色 

  当时阜平全县14个乡镇,我每个乡镇选取了1-2个村,集中了2个月的时间,深入到村里调研。调研有两个目的,一是了解县里状况,特别是贫困户的生活;二是看适合开展哪些帮扶项目,促进县域经济更快发展。

  那几年,阜平的贫困人口逐渐减少,但是我挂职的时候,全县仍有8.8万人的收入在贫困线以下。在调研期间,看到村里的景象,听到关于村民衣食住行的介绍,体验了他们的日常生活,还是十分揪心,感到难过,便决心要尽全力帮他们摆脱贫困、改变生活。走过23个村庄以后,我也逐渐进入了扶贫干部的角色,初步谋划了帮扶方向。

  围绕帮扶重点 积极破题开局 

  我们挂职那一年,中央向全党全国发出了脱贫攻坚的动员令,也是咱们局扶贫工作全面提升、精准发力的一年。经过局党组充分研究,结合调研论证情况,我局制定了发展教育、助推产业、改善民生和整村推进4个战略帮扶重点。我们这届扶贫干部紧紧围绕重点,积极破题开局,谋篇发展。

  教育方面,我们协调一汽、上汽等4家大型车企和阜平职教中心建立联系,组织学校面向燕山·太行山片区11个贫困县招生;产业方面,协调中粮集团、中国航天科技集团等企业在技术和资金等方面给予帮扶;改善民生方面,局里捐助了棉被、电脑、太阳能热水器等一系列的物资。此外,在2013年8月,首次选派阜平县“县-乡-村”212名干部到国家行政学院开展了一周的学习培训。整村推进一直是咱们局坚持的帮扶特色,在经过前期调研、两轮实地考核后,最终我们选定了帮扶平石头村。这个村子的领导班子比较团结,书记是“80后”,是位敢于担当的致富带头人。我们坚持阜平县脱贫之前不换对口村,集中帮扶平石头村脱贫攻坚。现在,经过近八年的实践,平石头村已然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 

  

  局领导与挂职扶贫干部合影 

  此外,从2013年起,阜平县发展进入“快车道”,县政府推进工作不舍昼夜,我也分管了县审计局和科技局的工作,配合县长谋划了大量项目,并付诸实施。

  磨练了本领 砥砺了品质 充实了人生 

  这一年多的扶贫经历很难忘,磨练了本领,砥砺了品质,充实了人生。在县里的摸爬滚打、日夜奋战,可以说是实实在在地上了基层这一课,对未来面对困难、解决问题提供了很大帮助。

  阜平今年顺利脱贫摘帽,这是我们历届扶贫干部的夙愿。在此,祝福阜平人民能够过上更好的生活,希望国管局和阜平县的深厚情谊永续,期盼县里脱贫摘帽的贫困户能够为奔小康的目标继续努力,实现更好的发展。 

  

  王剑201211月至20141在阜平县挂职扶贫,先后任县政府办公室副主任、县扶贫办副主任、龙泉关镇骆驼湾村党支部副书记,国管局第十七批挂职扶贫干部 

  将教育扶贫作为切入点  

  到达阜平的时候,已是初冬,我们马上开始了紧密的调研工作,走访了很多村镇、单位,城南庄镇马兰村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马兰村是革命先躯邓拓先生的工作所在地,邓拓的女儿邓小岚同志辛勤付出,连续多年往返于北京和马兰村之间,为村里小学生的音乐教育奔波,知道这些事迹后我特别感动。看到当时贫穷的马兰村,我忍不住流泪了,不禁想,我们要把扶贫工作做好,把马兰村发展好,随后我们找到了教育帮扶这一扶贫工作的切入点。

  建设梦翔汽车培训基地 

  根据组里工作分工,我在阜平县职教中心参与梦翔汽车培训基地的建设和启动工作。按照局领导确定的帮扶思路,我们工作组4个人一台车,平均日行200公里,往返于职教中心、县城和各个工作点之间,深入开展各项工作。同时,为了协调4家车企,我们会同局资产司,一家一家的进行走访,把职教中心多年来的努力和积累进行了全面地展示,用务实的方案、诚恳的态度增强了车企的信心,说服他们接受了援建方案。

  

  赴车企调研  

  8月初,应届生源数量有限,相关专业的招生工作异常困难。职教中心时任校长李炳亮提出了解决办法,商请保定市教育局协助启动保定市9县教育协作区的方案,面向9个县进行招生。在这个思路基础上,工作组组长陈佳资大胆地提出了一个更好的想法,就是把燕太片区贫困学生都动员起来,进行联合招生。8月底,我们马上又奔赴各地开展此项工作,终于在9月1日开学前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开学之后,第一项工作不是军训,而是大扫除。我当时就住在职教中心,带领老师和同学们进行了三天的大扫除,保证开学典礼时培训基地以崭新的面貌展示给大家。当天,我没有站在前面向4家车企介绍情况,而是默默地站在长安车间二层的一个窗户前,当看到各位领导走进来,脸上带着喜悦、欣慰的笑容,我觉得特别安慰,我们的付出终于得到了回报。

  脚印往下踩 身子往下扑 做好基层工作 

  非常庆幸能有这么一段宝贵的扶贫工作经历,这让我不仅增长了见识,更锤炼了作风。在基层工作,每件事情都是眼睛往下看,脚印往下踩,身子往下扑,这鞭策我在回局之后的工作中,凡事有计划,件件有落实,高处着眼,低处着手,落实好每个工作细节。

  时隔8年,阜平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生动诠释着习近平总书记在阜平考察时提出的“只要有信心,黄土变成金”。在此,我祝福曾经在阜平县工作过的同事们工作好身体好,祝福阜平的明天更美好。

  

  2013120151在阜平县挂职扶贫,任县发改局副局长平石头村党支部副书记国管局第十七、十八批挂职扶贫干部。 

  要帮助阜平发展、帮助老区人民脱贫致富 

  接到组织选派我到阜平的安排后,一方面很期待能够去基层开展工作,锻炼自己;另一方面内心也比较忐忑,因为我毕业来局后一直在局机关工作,没有基层工作的经验,去了以后跟县里的同志怎么交往,跟村民们怎么沟通,内心有很多的问号。

  到县里以后,县委县政府非常重视和关心国管局的扶贫干部,安排专人陪同我们扶贫工作组一起调研,对接工作。在调研和考察中,印象比较深刻的是基层干部和老百姓对脱贫和发展的渴望,听说国管局的扶贫干部来了,他们都充满着期待。这在无形中给了我们很大的压力,同时也是一种动力,下定决心要帮助阜平发展、帮助老区人民脱贫致富。我对挂职扶贫工作的认识,也从一开始的完成组织安排的任务,慢慢地转变成了一种内心的自觉:我一定要努力地工作,在扶贫工作上发挥自己的作用,体现一名共产党员的责任与担当。

  聚焦平石头村的短板和弱项开展工作 

  2013年初,我驻村担任党支部副书记。在扶贫工作组组长带领和指导下,通过调研,我重点聚焦村里的短板和弱项开展工作,一是改善基础设施条件,硬化村内道路,增设太阳能路灯、垃圾桶,修筑了灌溉防渗渠和堤坝;二是努力发展生产,利用国管局和其他单位的帮扶资源,通过开展技能培训、提供无息贷款、发展家庭手工业、策划农产品品牌、协调中央国家机关采购农副产品等方式,努力提升产业发展质量;三是加强村里文化建设和宣传工作,通过修建村民文化活动广场、邀请央视《乡村大世界》栏目在村里录制节目等方式,在丰富村民精神生活的基础上,也积极对外宣传阜平的农副产品和旅游资源。

  

  为平石头村安装太阳能路灯 

  真正理解了什么是为人民服务 

  在阜平的两年扶贫工作经历,对我来说是特别宝贵的财富。我从一个家门到校门再到机关门的“三门”干部,通过扶贫工作,才真正了解了基层,对国情、社情、民情有了更深入的认识和思考,这对我的思想、对我的党性都是一种锻炼和提升。回到北京工作以后,我也能从不一样的角度来看待机关工作。我们从事机关事务工作,不像乡镇干部或一些单位的服务窗口工作人员,能在一线跟老百姓打交道,我们更多是跟中央国家机关各部门、各单位打交道、做服务。通过扶贫这段经历和自己思想认识的提高,我能够正确地理解,为人民工作、为人民服务不仅是面对面的服务,只要是履职尽责,踏实做好本职工作,无论在任何行业和岗位,都是在为社会创造价值、为国家发展服务,都是在为人民服务。认识到了这一点,也就让我更加坚定了共产党人的初心,明确了肩负的责任和使命,找到了自身的价值和工作的意义。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