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记·心迹丨国管局挂职扶贫干部访谈录(十四)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20-12-16 17:07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今天,我们选编了国管局第十八批挂职扶贫干部的访谈录,一同回顾他们帮扶阜平脱贫攻坚的印记和心迹。

 

  褚庆捷20131120151月在阜平县挂职扶贫,任县委常委县政府副县长国管局第十八批挂职扶贫干部。 

电商扶贫 从零开始 

  2013年,采购中心正在推动政府采购电商合作。按照局领导指示,我们去阜平之前,就已经有用电商为阜平打开一条新的致富之路的思路。到了阜平以后,我们发现一些比较偏远的村子网络和手机信号都没有,通过电商平台数据显示阜平县内还没有开设过一家淘宝店京东店。这个现实对我们打击还是挺大的这种情况下,大家都觉得电商扶贫一个不可完成的任务。为补齐发展电商扶贫的各种短板,我们积极协调有关部门开展通讯设施基础建设,同时联系中国邮政、“三通一达”等快递公司在阜平设点建站,一步一步打通通讯网络和物流渠道。 

下乡开展调研工作 

阜平电商 快速发展 

  阜平电商从零起步后,我们提出了阜平电商1.0模式,政府扶持、企业运营、平台技术支持相结合发展思路,努力让县里干部群众多了解、参与、发展阜平电商。我们租了一间房屋改造电商体验店,并积极协调有关企业帮助我们发展阜平电商一是协调捐赠天猫盒子,通过电视体验在线购物的感觉二是设计制造了一个阜平县农副产品展示柜;三是做了一个阜平县全县投影展示图就是这么一个小小的空间,孕育了阜平县电商扶贫的开端。 

  同时,我们积极协调,阿里巴巴平台上注册了三家网店,并于2014春节前正式上线,这标志着阜平县首次拥自己的网店,电商在阜平县扎下了根。 

  2014,阜平县成立了县电商工作领导小组,电子商务工作有了较为体系化的管理模式。当年年初,我们组织了“淘在阜平”活动,邀请阿里巴巴集团以及浙江省河北省具有丰富电商经验的企业,阜平一起组织了一场线下活动。也是在2014年,阜平县顺利入选全国首批“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获得财政扶持资金2000万元并申请到了京东进农村示范县的项目,极大促进了阜平电商的发展 

体会到了创业的艰辛与快乐 

  我们历届扶贫干部只是代表国管局在阜平开展具体的帮扶工作,我们的力量源自阜平县老百姓脱贫致富信念,也的大力支持以电商发展为例,局领导亲自帮助我们协调企业帮助发展电商项目;国管局广大干部职工是我们阜平电商的第一批“户” 

  在阜平挂职扶贫段经历令我十分难忘它让我体会到创业的艰辛,也体会到创业的快乐。同时,让我认识到两点,一是任何事情要有计划性,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二是组织的支持是我们在一线干好工作的前提。 

  练建熙,201311月至20151月在阜平县挂职扶贫,任县扶贫开发办公室副主任、职教中心副校长,国管局第十批挂职扶贫干部 

律动教室让聋哑孩子“跳起来” 

  2014年的儿童节,我们到县特殊教育学校去慰问,孩子们表演了舞蹈《感恩的心》看到他们虽然身体残疾,但是对生活、对未来充满希望,心里特别感动。后来我们问学校需要什么帮助,校长说希望帮助建造一间律动教室,因为孩子们是聋哑人,通过律动教室的地板振动,可以让孩子们感知节奏音律,教他们跳舞。 

  咨询了解到建造律动教室大概需要26万元。我们讨论后研究决定发起一次“自公益”活动,即通过自己的朋友圈找260个人,一个人捐1000块钱,凑齐26万元,具体的组织实施工作由我来负责。我们专门申请了微信公众号,把活动倡议书和实施方案以及每天捐款的实时进展通过公众号发布,并发到自己的微信朋友圈,倡议大家把钱直接打到学校账户,并且备注捐款个人信息。刚开始捐赠名单,都是我们的同事、朋友同学,但随着活动开展,名单里的很多人就不认识了。现在自媒体力量确实很强大,活动很快就传播了出去,并引发了较大的反响,钱很快集齐了。 


为阜平县特殊教育学校建造律动教室 

  因为我们这是公益事业,合作厂家也特别支持,只用了十几万就完成了律动教室的整体建设。最后没花完的钱全部留给了学校,全程我们也邀请了一位审计署的同志作为这笔资金的监督员。从头到尾启动、实施并完成了这项工作,内心觉得特别幸福。 

帮扶阜平发展职教中心 

  作为第一个被任命为职教中心副校长的挂职干部,我是比较幸运的。对孩子来说,在职教中心学习,掌握一门技能,就业后能够有稳定的收入来源;对社会而言,企业也需要有技术、有文化的产业工人,因此在阜平发展职业教育很有前景。当时在职教中心,我开展了很多工作,印象比较深的是和国家教育部职成司共同研讨在阜平开展燕太片区3+3中高职贯通3+4中职和普通本科贯通培养试点工作,打通技术技能人才上升通道,打破职业教育发展天花板。我们和各界专家学者进行讨论,最后形成较为成熟的方案,虽然当时没有落地,但教育部对这个方案很认可。这也为之后开展相关工作奠定了比较好的基础。 

大力协调社会资源推动教育扶贫 

  通过教育帮扶工作深刻认识当地基础教育资源比较薄弱。我是人大毕业的,因此经常思考把人大优质教育资源引进阜平的可能性。当时提出了“请进来”和“走出去”的想法,一方面,希望人大附中选派骨干教师阜平的中学进行现场授课;另一方面,让阜平的老师到人大附中进修培训,实地感受人大附中的教学方式方法环境氛围。经过双方反复沟通协调,人大附中给予了我们大力支持,最终以远程双师教学的模式,在阜平4个初中设了试点,较早应用互联网远程视频教学模式实现教学水平提升取得了较好效果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