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记·心迹丨国管局挂职扶贫干部访谈录(十五)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20-12-17 08:40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今天,我们选编了国管局第十九批挂职扶贫干部的访谈录,一同回顾他们帮扶阜平脱贫攻坚的印记和心迹。

  柳承茂20151月至20169在阜平县挂职扶贫,任县委常委、县政府副县长国管局第十九批挂职扶贫干部。 

持续推进电商扶贫 

  阜平挂职期间,我工作的重点主要有:统筹扶贫工作组在县里整体工作,包括职教扶贫黑崖沟村平石头村的整村推进等工作协调县里推进电商扶贫工作,以及其他涉及协调沟通工作。 

  咱们局一直高度重视阜平的电商发展,投入了很精力和心血。阜平电商的1.0版本,运营了一个用以展示的淘宝店我们的2.0版本在两方面有了新的提升,一是依靠县里的力量建设电商扶贫产业园是深层次挖掘电商产品,考虑到阜平的农产品品目较多,我们精心挑选品质较好的农产品进行推广在产品规划和营销方面下了很功夫。 

向国务院扶贫办领导介绍阜平电商工作及相关产品 

  电商扶贫不仅要在阜平电商理念,要真正让电商老百姓的生产生活带来变化。为此,我们主要围绕三方面进行努力。一是为老百姓赋能,开展了许多富农就业培训,每一个乡镇村子发掘电商带头人大家了解、从事电商开自己的卖出自己的东西打造自己的品牌二是为农产品赋值,通过挖掘本地特色,打造了一批特色农产品,比如阜平的大枣、核桃,以及神仙山的仙桃以多营销方式提高农产品附加值三是为农村,通过全国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活动,在多个村子建立了电商示范点。同时,我们还对接京东平台与阜平县开展多层次合作。 

奋战脱贫攻坚一线 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阜平的工作经历对我来说帮助非常大一是让我直接深入到基层贫困地区工作,对基层工作模式运行机制的认识更加充分二是让我的工作思路方法有了深层次的转变,在县里工作,需要快速处解决很多现实问题,特别是老百姓利益直接相关的问题,让我在干工作时会更多地以效果目标导向,工作执行起来也更坚决、更果断。三是让我对职责使命的理解更加深刻作为一共产党员和国家干部,我们必须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群众多做一事情。四是让我强化了勤俭节约的作风,回到机关工作更加注重节俭节约、提升效能 

为阜平高兴 为自己自豪 

  阜平今年实现脱贫摘帽,我感到非常高兴。一方面自己能够参与其中,为阜平脱贫攻坚做一些贡献感到非常自豪另一方面阜平的老百姓能够脱离贫困替他们感到高兴这也是咱们国家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生动体现。 

  李文学,20151月至201612在阜平县挂职扶贫,任县扶贫办副主任、职教中心副校长,国管局第十批挂职扶贫干部 

阜平初印象 

  初到阜平,当地的贫穷程度还是超出了我的想象。县城、乡村的面貌相对落后,县委县政府的办公楼很破旧,经常外面下大雨,办公楼里下小雨。但我感受阜平的老百姓很质朴很热情,我们他们做一工作提供一些帮助,老百姓们都会非常感激。 

建好“两个基地 做好职教扶贫 

  的工作侧重于职教扶贫,重点是建设发展好“两个基地。一是拓宽梦翔汽车培训基地的就业途径。2015年,汽车培训基地收的第一届学生面临着实习就业当时车企对于实习生的需求没有那么大,经过反复研究,我们决定开辟一个新——让学生去4S实习就业。经过沟通洽谈,我们与一些4S达成了就业合作拓宽汽车基地的就业途径和未来的发展道路。此外,我们调研南方多家车企,在推进汽车培训基地产业化发展方面进行努力和尝试。二是推动建立梦翔楼宇智能化培训基地为了让县职教中心有更好发展,我们继续拓宽学校专业设置通过调研了解到北京每年大概有6-8物业工作人员需求,当时局里张静同志亲自带着我们去和北京物业管理协会进行了对接,经过反复沟通,物业管理协会同意帮助我们在阜平建立楼宇智能化培训基地。 

  除了职教扶贫,我们还积极为阜平县争取多方面的帮扶资源。例,与北京市丰台区职教中心十几所学校合作,成立了京津冀互联网+职教集团协调中国农院,持续阜平开展农业技术培训联系中南大学相关医疗资源阜平提供医疗帮扶扶危济困、送医送药等帮助中国慈善基金会等机构合作,开展百姓慰问等活动 

开展调研工作 

扶贫工作中成长 

  好多同事朋友都说,阜平之前回来像是换了一个我分析原因,可能是因为在阜平挂职期间,经历了更多、更丰富的比如,在阜平职教中心工作中,第一次接触到了职业教育;在整村推进工作中经常需要直接老百姓打交道和资源打交道和其他一些机构的工作人员打交道这些在之前的机关工作中,是没有经历过的 

  扶贫工作对我个人性格和工作态度都产生了积极的影响在开展工作,我责任感更强了工作效率更高了,抓工作落实更有力。可以说,扶贫工作对我个人成长提供了很大帮助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