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记·心迹丨国管局挂职扶贫干部访谈录(十八)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21-01-05 09:31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今天,我们选编了国管局第二十一批挂职扶贫干部的访谈录,一同回顾他们帮扶阜平脱贫攻坚的印记和心迹。

  吕长林2017年中央选调生,作为国管局第21批扶贫工作组成员,从20188月至202010在阜平县挂职锻炼。 

助力消费扶贫 落实精准帮扶 

  20188月,我开始了在平石头村基层锻炼之旅,这里是我们局定点帮扶的贫困村。初到村里时一切都不熟悉,只能通过入户走访建档立卡贫困户交流了解情况。进到老乡家里,当我说起我是国管局的,原本生疏甚至有点紧张的场面突然变得轻松起来,很多老会说,“我知道国管局!”有的老乡还会翻出和之前扶贫工作组拍的合影给我看,顿时生出一种自然的亲近。 

  在村里工作期间,我走遍了所有建档立卡贫困户,只要提起国管局三个字,没有一个不知道的,没有一个不感谢国管局对平石头村帮助的。为助力脱贫致富,局属单位纷纷开展消费扶贫活动,按需向建档立卡贫困户采购农产品我们认真细致地对照采购需求,按贫困户的收入情况为每户分配相应额度,精准帮扶落实到细微之处。还记得给一户聋哑老人家送去她家核桃的货款时,她抓着我的袖子,咿咿呀呀比划着,表现得有些着急当时我们以为是款项数额方面出了问题,旁边正在确认签字的老伴跟我们解释她是嫌你穿太少了”。在零下20的天气里,感到一股暖流涌上了心头。


走访看望贫困户 

扎实开展健康扶贫工作 

  2020年,按照工作安排,我在县中医院开展健康扶贫工作。一是对接中国中医科学院选派1名行政干部和4名医疗专家驻点帮扶中医院建设发展,配合做好“义诊帮扶月”短期出诊活动以及专家团队开展义诊、巡诊和学术培训等有关工作,累计义诊群众900人次,大幅提升了医疗帮扶效果。二是推动中医院依托医疗专家成立“博士工作室”,强化优质医疗资源的辐射带动作用,协助引进专业技术人才70人,并进一步健全议事规则,修订完善规章制度。三是落实中华中医药学会捐赠价值58万余元的药品,以及中信银行捐赠的用于购买灭菌机设备20万元捐款 

用奋斗迎接精彩人生 

  从机关来到基层工作两年,十分荣幸能够为阜平县脱贫攻坚工作贡献自己的微薄之力,也为自己能够见证阜平县平石头村历史性地实现脱贫摘帽而感到光荣自豪。两年的基层锻炼经历非常充实,让我收获了许多在今后的人生历程中,要扎实工作甘做小事,做好每件小事是成功的基础,正如国家脱贫攻坚的政策精准落实到每一户,才能实现全面小康;要主动作为、增强本领脱贫攻坚一线的实践告诉我,内生动力是成功的根本;要珍惜岗位、努力奋斗,两年的基层经历让我深感生活的艰辛与不易,作为新时代青年人,要只争朝夕、不负韶华,用奋斗迎接精彩人生 

  陈临沛2017年中央选调生,作为国管局第21批扶贫工作组成员,从20188月至202010在阜平县挂职锻炼。 

真正认识基层、贴近基层 

  我来自一个小县城,本科毕业后又在新疆伊犁支教一年,自认为比较熟悉基层,但真正认识基层、贴近基层,还是在阜平。去阜平之前,我对自己提出了很多期望,希望能够见识到基层治理实际了解县域发展模式投入脱贫攻坚战役努力为阜平做点实事等。 

只要能为老百姓干事 就特别有获得感和成就感 

  第一份工作在县职教中心,开始入手、从新开始学习、从头开始梳理、从起跑便开始冲刺,通过这样的工作节奏和模式,我对职业教育有了更加充分的认识,不断实践中培养工作思路、增强了工作本领。 

  第二份工作在县中医院,总结起来是三个角色包工头我刚到的时候,中医院新址还是一大工地,及时掌握项目进展,我每天在工地活动板房办公,为妥善协调各项工作,平均日行2步。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建设进度较之前明显加快,崭新的县中医院20197月底正式投入使用联络员我积极联络项目建设有关单位,形成项目建设、医院运行、改造提升等工作的联动机制,在软硬件上同步提升医院整体水平。三是“中医人在医院工作期间,我多次到中国中医科学院及下属单位沟通协调帮扶工作感受到了中医人对基层深沉的情感,自己也在这个过程中不断成长。 

  第三份工作在石头村,驻村工作点多面广,大家对于扶贫干部的期望比较,经常有老乡拉着我问问题。刚到村里的时候村民不太明白我说的那些“政策”,为此自己感到很苦恼慢慢我发现,主要原因是自己没有掌握村里相适应的工作方法。通过驻村工作组的帮助、实地摸排村里情况、与老乡们交谈家长里短、共同参与村内文化活动等方式,我逐渐明白,办群众的事就要说群众的话解群众的难题就要用群众的方法。当自己真正能够为老乡排忧解难的时候,不论是帮村里引进帮扶资金的大事,还帮助乡邻快递的小事,只要能为老百姓干事,就特别有获得感和成就感 

向村民发放核桃货款 

脚下沾有多少泥土 心中就沉淀多少深情 

  两年的感悟总结起来有这么几个方面,一是要深入基层,了解实际情况。“脚下沾有多少泥土、心中就沉淀多少深情”,人到了阜平,心也一定要扎到阜平,这样才能真正为阜平干事,真正有收获。二是要主动融入,迅速转角色。从机关到基层,本身就是一种角色转变,在阜平期间,我又经历了多岗位历练,这过程中,虽然自己要做的事情很多,但是收获的幸福更多。三是要增长本领,提高解决问题能力。作为一名扶贫干部,承载着组织和当地干部群众的期冀,要勤勉学习、努力工作,更好地为人民服务,做一名合格的公务员。 

  覃红晔,2017年中央选调生,作为国管局第21批扶贫工作组成员,从20188月至202010在阜平县挂职锻炼。 

用心搭建桥梁 让协作区的学校“走出去” 

  初到阜平,就赶上了北京·燕太片区职教扶贫协作区的成立。协作区如果没有进一步的互动,“协作”就容易变得松散。所以我和几个当地年轻同志挨个县去跑,最密集的时候5天跑了8个县,上门了解成员学校情况,寻求办学经验和合作可能。虽然有时候会闭门羹,有时候会觉得很累,但正是在和校长们的沟通中,我们发现,很多学校很想“走出去”,跟大企业建立联系,向好学校拜师取经,只是一直苦于没有桥梁和机会。于是,我们组织成员学校前往一汽、上汽、长安和吉利几家大型车企,以及周边的优质中高职院校开展调研。通过实地了解,他们对协作区有了更大的信心。不少校领导都说:“收获真的很大,以后再搞活动,我还来!” 

成为平石头村的一份子 

  刚到村里的时候,我给自己定了一个课题,就是“融入”。女干部要抛开“娇气”,才能更接“地气”,才能更好地融入、更好地开展工作,所以一定要注意自己的行为上山下河看项目的时候,我不需要被照顾,一句“路难走”不会说;只要时间允许,晚上我都会参与到村里的广场舞活动中,跟大家一起琢磨动作、排练舞蹈。现在村里小朋友看见我会问“你干嘛去”,大娘看见我会拍拍我的胳膊说:“这闺女舞跳得真好!”,晚上也会有姐姐在院子里扯着嗓门喊我出来跳舞。每到这个时候,我就觉得自己确实是成为平石头村的一份子了。 


帮助村民销售山核桃 

经风雨 见世面 壮筋骨 长才干 

  我始终牢记李宝荣局长对年轻干部的寄语,要经风雨、见世面、壮筋骨、长才干。通过两年的锻炼,我对这句话有了更深刻的体会和感悟:经了风雨、见了世面,确实能够更快地壮筋骨、长才干。我理解的经风雨,一方面是要经受得住挫折。有时候受限于能力和经验,付出的努力未必会有结果,这时候需要放平心态,快速调整,投身于下一项工作中另一方面要敢于跳出自己的舒适圈。在基层,很多时候都是人追着事跑,有时候就要胆子大一点,脸皮厚一点。我所理解的见世面,就是要保持学习。村里事情很多,从屋顶漏雨到协调种子再到邻里纠纷,村干部什么事都要管起来。要解决问题,不能光靠经验,更不用说像我们这样连经验没有的年轻人。所以,要熟知政策,这样心中才能有一杆秤,就像职业教育,要想更好的发展,必须乘着政策的东风。2019,阜平县职教中心成功引进高职,就是赶上了国家高职扩招一百万人的政策契机基层工作很怕“一厢情愿”、吃力不讨好这时候就要实实在在地走近群众的生活,了解他们的想法,这样能为群众做出有益、有用、有效的事情。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