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记·心迹丨国管局挂职扶贫干部访谈录(十九)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21-01-05 09:59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今天,我们选编了国管局派驻阜平的两名驻村第一书记的访谈录,一同回顾他们帮扶阜平脱贫攻坚的印记和心迹。

  刘伟,20157月至20178月在阜平县挂职扶贫,任黑崖沟村第一书记 

迅速适应角色 为老百姓服好务 

  初到黑崖沟,面对新环境、新任务,心里是很兴奋的。当我一个人在村里开展工作以后,才感到有很大落差,心里也有一波动。但是我觉得要迅速调整好心,不断告诉自己来村里就是要让自己真正融入乡村,老百姓服务。想清楚这些自己便全身心投入到了工作任务中。 

一人驻村 团队作战 党组重视 全局支持 

  国管局第1驻村第一书记,是代表国管局在村里工作,对这份责任的理解和认识,概括起来就是“一人驻村、团队作战党组重视、全局支持”,不是只有驻村的干部开展帮扶工作,我的背后有一个强大的团队。 

  我深知一个人力量之弱小因此,我把第一书记这个角色视作一个连接点。一是把党的好政策村里的具体需要连接起来,用群众语言向村民解释党和国家的脱贫攻坚政策,让大家充分认识到脱贫对自身的益处;二是把国管局的帮扶举措、局党组的关心村里连接起来,把局里的帮扶资金项目在村里真正落实好、巩固好、发展好;三是把社会各界的关爱与村里连接起来,积极联系一些社会爱心人士捐赠扶贫基金、物资,给予村里支持帮助,例如发起光伏养老爱心电站捐助活动,争取社会捐款230万元,用来每年给村里的老年人发放1000元光伏养老金。作为第一书记,就是要做连接点,当好落实者,让各方的政策支持帮助精准到达每一贫困户,这是我们第一书记肩负的使命。我很荣幸,在黑崖沟村的帮扶工作经验入选中央组织部组织编写的《抓党建促脱贫案例选》,这既是肯定,也是鞭策。 

引入光伏发电 

大山深处的汲养 难以磨灭的印记 

  2010年到国管局工作以来,我每天都能看到局门口影壁墙上“为人民服务”五个大字,在阜平这两年,对这句话的理解最为深刻。在基层做的工作很小、很具体,但能够实实在在地老百姓做一些事情,能够让大家的生活因我们的努力而不断向好发展、向幸福前进能够和我们祖辈或父辈一样年龄的老人提供一些帮助这让我强烈了自我人生价值的实现。 

  在阜平的这两年,自己付出了很多艰辛和努力,为村里了一些实事,但收获最大的还是自己。无论从精神的成长还是人生的经历上来说,都是难以磨灭的印记 

  赵振兴,20178至今在阜平县挂职扶贫,任平石头村第一书记 

接力冲刺 平石头村高质量脱贫出列 

  2017年我到的时候,全村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是145367人,贫困发生率超过了50%。经过我们这几年的不努力和奋斗,平石头村2018年底稳定实现了两不愁三保障,实现了整村高质量脱贫出列这期间我们主要围绕4个方面展开工作,一是建基层组织,我们通过开展“脱贫攻坚党旗红”系列活动,让党支部强起来,实现带动脱贫致富的效果;二是推动精准扶贫,我走遍了所有自然村和村民家里,实地了解情况,有针对性地开展各项帮扶工作;三是为民服务办事,村民对国管局的扶贫干部特别信任,有什么事情都愿意和我说,我也尽己所能帮助村集体、村民解决问题;四是提升治理水平,平石头村今后产业方向是发展旅游,我们也重点加强美丽乡村建设工作,不断提升村里软硬件水平 

  国管局给村提供的支持和帮助是我开展工作的强大动力,当地的村民可能没听过几个中央单位,但是国管局和国管局的帮扶工作是没有人不知道的。 

攻克“语言关”“工作关” 为老百姓做实事办好事 

  当好第一书记,我有两个关必须要攻克。一是“语言关”刚到村里的时候基本上听不懂大家说话常常来言没去语。因为当地都说方言比如收入,很多老年人听不,你得说挣几个钱儿那么沟通的问题怎么克服呢?我便不断地和大家聊天,听的多了,遇到不懂的再问一些年轻人,自己在头脑中形成同声翻译,逐渐能够听得越来越多。二是“工作关”村里工作和机关工作完全不同,不能硬生生地照本宣科读政策。经过这几年的工作历练,我形成了一些做基层工作的方法,要熟悉每个家庭的情况,了解各家家里近期事,这样才能事半功倍地开展工作要把政策性的话语转化成群众语言把工作做细做实,用老百姓听得懂的让大家明白我们的工作和所能带来的切实好处 

在村里开展工作 

倾听心声、关心需求 实现百姓切身利益 

  三年多扶贫工作,让我有几点感悟。一方面,要熟悉群众工作方法在基层工作中,不能蜻蜓点水,要真正沉下、塌下身子干事情,要倾听老百姓心声、关心老百姓需求、实现老百姓切身利益,这样才能赢得老百姓的信任,才能更好地为老百姓做事另一方面,要了解农村基本情况,特别是贫困村的情况知道了基层的痛点和难点,能精准地开展工作比如基础设施欠缺,我们帮助公共服务设施;教育软硬件存在欠账,我们就加强教育帮扶。我想这对我们回到机关开展工作都是十分有益的。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