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记·心迹丨国管局挂职扶贫干部访谈录(二十一)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21-01-07 09:06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今天,我们选编了国管局挂职扶贫干部赵峰涛同志的访谈录,一同回顾他们帮扶阜平脱贫攻坚的印记和心迹。 

  赵峰涛国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1996419974在阜平县挂职扶贫,任县政府办公室副主任,国管局第四批挂职扶贫干部 

援建光明小学 照亮光明前 

  扶贫先扶志,没有好的教育,不可能有持续的脱贫教育一直是国管局扶贫工作组关注重点我到阜平时,由于山多路远,很多孩子每天奔波在上学来回的路上由于教学点分散,老师难以集中教学为了解决这问题,我们在炭灰村建设光明小学作为试点我和当时的扶贫小组组长本忠同志,几十次进选址、确定方案,与阜平干部群众一同在工地劳动、狠抓进度,动员干部职工和社会力量,共同筹集资金。通过大家的共同努力,阜平县第一所寄宿制小学——炭灰铺村光明小学建成。看见孩子们住进温暖的宿舍,看见家长们露出舒心的笑容,我们觉得办了件很有意义的事情。 

  来,我两次回到阜平,还专门去过光明小学现在炭灰铺村搬到了阜东新区,光明小学也完成了历史使命,当时学生们带来的心灵上的阳光,将永远普照他们的前程我们也祝愿阜平的孩子们前途更加光明。 

参加光明小学慰问捐赠仪式 

用心用力用情 聚焦阜平脱贫 

  1996,阜平县遭遇特大洪水,桥梁、道路被冲毁,村之间一片汪洋,险情重大、情况危急,抗洪救灾都要坐冲锋舟行进。抗洪有一定的危险性,当时的县长告诉我一定要离河边,他说河水可能冲不走你,但冰冷河水的浸泡却可能会让人生病。即便如此,我们也一直驻守河边、一直坚守一线为的是让更多人关注灾情,让更多百姓感受到党和政府他们同在。为了抗洪救灾,全局干部职工第一时间倾囊相助,局里立即筹集10万元,随后干部职工又捐款13万元。 

  24年过去了,当年的滔天洪水早已不见,两岸已是高楼林立、车水马龙,但是那次抗永远心头,那是一份永恒的记忆、一份国管局人对阜平的眷恋。最令我感动的是当时一位在阜平工作过的中央领导,委托我们1万元个人捐款交给阜平县政府,这件事我久久难以忘怀那一张捐款收据的复印件,现在还留在我手上。 

  28,国管局人用心用力用情,聚焦阜平脱贫。全局干部职工都关心着阜平发展和阜平人民,局属单位也通过采购阜平农副产品开展帮扶我作为阜平县荣誉,感到无比自豪。 

增强内生动力 走向光明未来 

  阜平脱贫摘帽,能否巩固脱贫成果,关键在产业。产业发展不能靠输血,关键要增强造血功能和内生动力。在方面,县还有很多事情要做。一是要以优势产业为核心,选准发展方向。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梳理前期经验做法,总结县域经济优势特长,因地制宜长远谋划,做好产业整体布局构建新发展格局,把已有产业做强做优同时及时发展一些适合当地的新业态二是要以市场为牵引,做好后续运营。阜平产业底子薄,人底子更薄。要建立政府引导和市场主导相结合的机制充分发挥市场力量,引进更多人才。在后续运营管理中,花大功夫选择下大力气扶持产业发展。只有产业振兴才能实现乡村振兴,才能实现阜平的持续脱贫,才能让阜平的未来更加光明 

分享到: